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右旋糖酐40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右旋糖酐40拼音名Youxuantanggan40英文名DEXTRAN40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系蔗糖经肠膜状明串珠菌L。右旋糖酐40的平均分子量约为40,000。比旋度取本品,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10mg的溶液,在25℃时,依法测定(附录ⅥE),比旋......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右旋糖酐40
拼音名 Youxuantanggan 40
英文名 DEXTRAN 40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系蔗糖经肠膜状明串珠菌L.M-1226号菌(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 发酵后 生成的高分子葡萄糖聚合物,经处理精制而得。右旋糖酐40的平均分子量约为40,000。
性状   本品为白色粉末;无臭,无味。
  本品在热水中易溶,在乙醇中不溶。
  比旋度
  取本品,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 中约含10mg的溶液,在25℃时,依法测定(附录Ⅵ E),比旋度为+190°至+200°。
检查   氯化物 取本品0.1g,加水50ml,加热溶解后,放冷,取溶液10ml,依 法检查(附录Ⅷ A),与标准氯化钠溶液5ml 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25%) 氮 取本品0.2g,置50ml凯氏烧瓶中,加硫酸1ml ,加热消化至供试品成黑色油状 物,放冷,加30%过氧化氢溶液2ml ,加热消化至溶液澄清(如不澄清,可再加过氧化 氢溶液0.5 ~1.0ml 继续加热),冷却至20℃以下,加水10ml,滴加5 %氢氧化钠溶液 使成碱性,移至50ml比色管中,用水洗涤烧瓶,洗液并入比色管中,再用水稀释至刻度 ,缓缓加碱性碘化汞钾试液2ml ,随加随摇匀(溶液温度保持在20℃以下);如显色,与标准硫酸铵溶液(精密称取经105 ℃干燥至恒重的硫酸铵0.4715g,置100ml 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混匀,作为贮备液。临用时精密量取贮备液1ml ,置100ml 量 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每1ml 相当于10μg 的N)1.4ml 加硫酸0.5ml 用同一 方法处理后的颜色比较,不得更深(0.007% )。
  特性粘数 取干燥的本品约0.3g,精密称定,置100ml 量瓶中,加水适量,置水浴 中加热使溶解,放冷,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依法测定(附录Ⅵ G第三法),特性粘 数应为16.0~19.0。
  大分子部分 取干燥的本品3g,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加水适量,置水浴中加 热使溶解,放冷,加水稀释至刻度,精密量取4ml ,依法测定(附录Ⅻ A),10%大分 子部分的特性粘数不得过27.0。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6 小时,减失重量不得过5.0 %(附录Ⅷ L)。
  炽灼残渣
  取本品1.5g,依法检查(附录Ⅷ N),遗留残渣不得过0.5 %。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附录Ⅷ H第二法),含重金属不 得过百万分之八。
鉴别   取本品0.2g,加水5ml 溶解后,加氢氧化钠试液2ml 与硫酸铜试液数滴 ,即生成淡蓝色沉淀;加热后变为棕色沉淀。
类别 血容量补充药。
贮藏 密封,在干燥处保存。
制剂 (1) 右旋糖酐40葡萄糖注射液 (2) 右旋糖酐40氯化钠注射液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