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盐酸奈福泮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盐酸奈福泮拼音名YansuanNaifupan英文名NEFOPAMHYDROCHLORID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5-甲基-1-苯丙基-3,4,5,6-四氢-1H-2,5-氧氮苯辛因盐酸盐。熔点本品的熔点(附录ⅥC)为248~253℃,熔融时同时分解。0g,依法检查(附录ⅧN),遗留残渣不得过0。......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盐酸奈福泮
拼音名 Yansuan Naifupan
英文名 NEFOPAM HYDROCHLORID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5-甲基-1-苯丙基-3,4,5,6-四氢-1H-2,5-氧氮苯辛因盐酸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17H19NO.HCl不得少于98.5%。
性状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苦。
  本品在水中略溶,在乙醇中微溶,在苯中不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附录Ⅵ C)为248 ~253 ℃,熔融时同时分解。
检查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0.5 %(附 录Ⅷ L)。
  炽灼残渣
  取本品1.0g,依法检查(附录Ⅷ N),遗留残渣不得过0.1 %。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附录Ⅷ H第二法),含重金属不 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鉴别   (1) 取本品约10mg,加硫酸1ml ,溶液显桔红色,加硝酸1 滴,溶液即 显紫红色;另取本品约10mg,加硫酸1ml 与甲醛溶液1 滴,溶液即显棕褐色。
  匀,加高锰酸钾试液1 滴,紫色立即消失。
  (2) 取本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 中含0.15m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Ⅳ A )测定,在266 与274nm 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3) 本品的水溶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15g ,精密称定,加冰醋酸10ml,微热使溶解,放冷,加5 %醋酸汞溶液5ml 与结晶紫指示液1 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 显蓝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 的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当于 28.98mg 的C17H19NO.HCl。
类别 镇痛药。
剂量 口服 一次20~60mg 一日60~180mg
注意 严重心血管疾病及惊厥患者禁用;青光眼,尿潴留和肝、肾功能不全患 者慎用。
贮藏 遮光,在干燥处保存。
制剂 (1) 盐酸奈福泮片 (2) 盐酸奈福泮注射液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