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枸橼酸钾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枸橼酸钾拼音名Juyuansuanjia英文名POTASSIUMCITRAT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2-羟基丙烷-1,2,3-三羧酸钾一水合物。H2O不得少于99。0g,加水25ml溶解后,加麝香草酚蓝指示液1滴。20ml,应变为黄色,加氢氧化钠滴定液(0。...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枸橼酸钾
拼音名 Juyuansuanjia
英文名 POTASSIUM CITRAT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2-羟基丙烷-1,2,3- 三羧酸钾一水合物。含C6H5K3O7.H2O不得少于99.0%。
性状   本品为白色颗粒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咸、凉;微有引湿性。
  本品在水或甘油中易溶,在乙醇中几乎不溶。
检查   酸碱度
  取本品2.0g,加水25ml溶解后,加麝香草酚蓝指示液1 滴;如 显蓝色,加盐酸滴定液(0.1mol/L)0.20ml,应变为黄色,加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 0.20ml,应变为蓝色。
  氯化物 取本品0.20g ,依法检查(附录Ⅷ A),与标准氯化钠溶液7.0ml 制成的 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35%) 。
  硫酸盐
  取本品0.20g ,依法检查(附录Ⅷ B),与标准硫酸钾溶液3.0ml 制成的 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15%)。
  易炭化物 取本品0.50g ,加硫酸(含H2SO4 94.5~95.5% 5ml,置水浴中加热1 小时,立即冷却,依法检查(附录Ⅷ O),与对照液(取比色用氯化钴液0.5ml 与比色 用重铬酸钾液4.5ml 混合)比较,不得更深。
  草酸盐
  取本品1.0g,加水1ml 与稀盐酸3ml 使溶解,加90%乙醇4ml 与氯化钙试 液4 滴,静置1 小时,不得发生浑浊。
  重金属 取本品2.0g,加水10ml溶解后,加稀盐酸5ml 与水适量使成25ml,依法检 查(附录Ⅷ H第一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十。
  砷盐
  取本品1.0g,加水23ml溶解后,加盐酸5ml ,依法检查(附录Ⅷ J第一法),应符合规定(0.0002%)。
鉴别   本品显钾盐与枸橼酸盐(附录Ⅲ)的鉴别反应。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80mg,精密称定,加冰醋酸20ml与醋酐2ml,加热使溶解,放冷后,加结晶紫指示液1 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蓝色,并将滴 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 的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0.81mg 的C6H5K3 O7.H2O。
类别 碱性钾盐。
剂量 口服 一次1 ~2g 一日3 ~6g
注意 严重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贮藏 密封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