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硝苯地平胶囊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硝苯地平胶囊拼音名XiaobendipingJiaonang英文名NIFEDIPINECAPSULES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含硝苯地平(C17H18N2O6)应为标示量的90。取装量差异检查项下的内容物适量,加丙酮制成每1ml中含硝苯地平10mg,振摇提取后,静置使澄清,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硝苯地平胶囊
拼音名 Xiaobendiping Jiaonang
英文名 NIFEDIPINE CAPSULES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含硝苯地平(C17H18N2O6)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 %。
检查   有关物质 避光操作。取装量差异检查项下的内容物适量,加丙酮制成 每1ml 中含硝苯地平10mg,振摇提取后,静置使澄清,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 量取适量,加丙酮稀释制成每1ml 中含0.20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照硝苯地平项下 的方法,自“照薄层色谱法”起,依法检查,应符合规定。
  含量均匀度
  避光操作。取本品1 粒,将内容物倾入乳钵中,囊壳用氯仿2ml 分次 洗涤,洗液并入乳体中,研磨,用无水乙醇分次转移至50ml量瓶中,加无水乙醇稀释至 刻度,摇匀,用干燥的滤纸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5ml(10mg/片) 或10ml (5mg/片) ,置25ml量瓶中,用无水乙酸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Ⅳ A ),在333nm 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C17H18N2O6的吸收系数(E1cm 1%)为140 计算 含量,应符合规定(附录Ⅹ E)。
  其他
  应符合胶囊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E)。
鉴别   (1) 取本品的内容物适量(约相当于硝苯地平50mg),加丙酮3ml 振摇 提取,放置后,取上清液1ml ,加20%氢氧化钠溶液3 ~5 滴,振摇,溶液显橙红色。
  (2) 取含量测定项下的溶液,加等量的无水乙醇稀释后,照硝苯地平项下的鉴别(2 )项试验,显相同结果。
含量测定   避光操作。取装量差异项下的内容物,混合均匀,精密称取适量 (约相当于硝苯地平30mg),置乳钵中,加氯仿2ml 研磨,用无水乙醇分次定量转移至 100ml 量瓶中,用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 5 ml,置50ml量瓶中,照硝苯地平项下的方法,自“加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起,依法测 定,计算,即得。
类别 同硝苯地平。
剂量 同硝苯地平。
注意 同硝苯地平。
规格 (1) 5mg (2) 10mg
贮藏 遮光,密封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