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硝酸异山梨酯片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硝酸异山梨酯片拼音名XiaosuanYishanlizhiPian英文名ISOSORBIDEDINITRATETABLETS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含硝酸异山梨酯(C6H8N2O8)应为标示量的90。检查含量均匀度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ⅤD)测定。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照硝酸异......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硝酸异山梨酯片
拼音名 Xiaosuan Yishanlizhi Pian
英文名 ISOSORBIDE DINITRATE TABLETS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含硝酸异山梨酯(C6H8N2O8)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 %。
性状   本品为白色片。
检查   含量均匀度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Ⅴ 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照硝酸异山梨酯的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
  测定法
   取本品1 片,置乳钵中,研细,加流动相适量,研磨,并用流动相分次 转移至50ml量瓶中,振摇15分钟,使硝酸异山梨酯溶解,加流动相至刻度,摇匀,滤过 ,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20μl 注入液相色谱代,记录色谱图;另取曾测定干燥 失重的硝酸异山梨酯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用流动相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 中约 含0.1mg 的溶液,同法测定。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每片的含量,应符合规定(附录Ⅹ E)。
  溶出度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Ⅹ 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料,硫酸铵缓冲液(0.1 mol/L,pH值3.0 ±0.1)-甲醇(47:53) 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20nm 。理论板数按硝酸 异山梨酯异山梨酯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其他
  应符合片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鉴别   取本品的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硝酸异山梨酯20mg),加氯仿10ml,充分 振摇,滤过,滤液置水浴上蒸去氯仿,残渣依法测定(附录Ⅵ C),熔点为67~72℃;剩余的残渣照硝酸异山梨酯项下的鉴别(1) 项试验,显相同的反应。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Ⅴ D)测定。
  测定法 取本品1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硝酸异山梨酯5m g ),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项振摇15分钟,,使异山梨酯溶解后,精密加内标溶液10 ml,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照硝酸异山梨酯含量测定项 下的方法测定,即得。
类别 同硝酸异山梨酯。
剂量 同硝酸异山梨酯。
注意 同硝酸异山梨酯。
规格 5mg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