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磷酸组胺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磷酸组胺拼音名LinsuanZu’an英文名HISTAMINEPHOSPHAT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1H-唑咪-4-乙胺磷酸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5H9N3。检查干燥失重取本品,在105℃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3。鉴别(1)取本品约5mg,加水7ml与氢氧化钠试液3ml溶解后,加对氨基苯磺酸50mg、水10ml、盐酸2滴与亚硝酸钠溶液(1......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磷酸组胺
拼音名 Linsuan Zu’an
英文名 HISTAMINE PHOSPHAT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1H-唑咪-4-乙胺磷酸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5H9N3.2H3PO4不得少于98.0%。
性状   本品为无色长棱形的结晶;无臭;在日光下易变质;水溶液显酸性反应。
  本品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附录Ⅵ C)为126 ~132 ℃。
检查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3.0 %(附 录Ⅷ L)。
鉴别   (1) 取本品约5mg ,加水7ml 与氢氧化钠试液3ml 溶解后,加对氨基苯 磺酸50mg、水10ml、盐酸2 滴与亚硝酸钠溶液(1→10)2滴的混合液,即显红色。
  (2) 取本品约50mg,加热水5ml 溶解后,加苦酮酸的热溶液(取苦酮酸50mg,用热 乙醇10ml溶解制成)10ml,静置,待结晶析出,滤过,结晶用少量冰冷的水洗净,并在 105 ℃干燥 1小时,依法测定(附录Ⅵ C),熔点为250 ~254 ℃,熔融时同时分解。
  (3) 本品的水溶液显磷酸盐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1g,精密称定,加水10ml溶解后,加氯仿5ml 、乙醇25 ml与麝香草酚酞指示液10滴,用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 的氢氧化钠滴 定液(0.1mol/L)相当于7.68mg的C5H9N3.2H3PO4 。
类别 诊断用药。
贮藏 遮光,密封保存。
制剂 磷酸组胺注射液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