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磺胺二甲嘧啶钠注射液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磺胺二甲嘧啶钠注射液拼音名Huang’anErjiamidingnaZhuseye英文名SULFADIMIDINESODIUMINJECTION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磺胺二甲嘧啶钠的灭水溶液。按磺胺二甲嘧啶钠(C12H13N4NaO2S)应标示量的95。鉴别(1)取本品约5ml,加水20ml稀......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磺胺二甲嘧啶钠注射液
拼音名 Huang’an Erjiamidingna Zhuseye
英文名 SULFADIMIDINE SODIUM INJECTION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磺胺二甲嘧啶钠的灭水溶液。按磺胺二甲嘧啶钠(C12H13N4NaO2S) 应标示量 的95.0~105.0 %。
性状   本品为无色或微黄色的澄明液体,遇光易变质。
检查   pH值
  应为9.0 ~11.0(附录Ⅵ H)。
  颜色
  取本品,与黄色3 号标准比色液(附录Ⅸ A第一法)比较,不得更深。
  其他
  应符合注射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B)。
鉴别   (1) 取本品约5ml ,加水20ml稀释后,加醋酸2ml ,即析出磺胺二甲嘧 啶的白色沉淀;滤过,沉淀用水洗净,在105 ℃干燥1 小时,依法测定(附录Ⅵ C),熔点应为197 ~200 ℃,剩余沉淀照磺胺二甲嘧啶项下的鉴别试验,显相同的结果。
  (2) 本品显钠盐的火焰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本品适量(约相当于磺胺二甲嘧啶钠0.5g),照永停滴定 法(附录Ⅶ A),用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 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 L)相当于30.03mg 的(C12H13N4NaO2S) 。
类别 磺胺类药。
剂量 临用前,将药液稀释成 5%的溶液后缓慢注射。
  静脉注射 一次0.5 ~1g
注意 对磺胺类过敏者禁用,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规格 2ml:0.2g
贮藏 遮光,密封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