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附录

流浸膏剂与浸膏剂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标题流浸膏剂与浸膏剂附录序号附录Ⅰ内容全文O。流浸膏剂与浸膏剂流浸膏剂或浸膏剂系指药材用适宜的溶剂提取有效成分,蒸去部分或全部溶剂,调整浓度至规定标准而制成的制剂。流浸膏剂流浸膏剂在生产与贮藏期间均应符合下列有关规定:一、除另有规定外,流浸膏剂每1ml相当于原药材1g。二、除另有规定外,流浸膏剂用渗漉......

点击显示 收起

标题 流浸膏剂与浸膏剂
附录序号 附录Ⅰ
内容全文   O. 流浸膏剂与浸膏剂
  流浸膏剂或浸膏剂系指药材用适宜的溶剂提取有效成分,蒸去部分或全部溶剂,调整浓度至规定标准而制成的制剂
  流浸膏剂
  流浸膏剂在生产与贮藏期间均应符合下列有关规定:
  一、除另有规定外,流浸膏剂每1ml相当于原药材1g。
  二、除另有规定外,流浸膏剂用渗漉法制备,亦可用浸膏剂加规定溶剂稀释制成。渗漉法的要点如下:
  (1) 根据药材的性质可选用圆柱形或圆锥形的渗漉器。
  (2) 药材须适当粉碎后,加规定的溶剂均匀湿润,密闭放置一定时间,再装入渗漉器内。
  (3) 药材装入渗漉器时应均匀,松紧一致,加入溶剂时应尽量排除药材间隙中的空气,溶剂应高出药材面,放置适当时间后进行渗漉。
  (4) 渗漉速度应符合各该流浸膏项下的规定。
  (5) 收集85%药材量的初漉液另器保存,续漉液经低温浓缩后与初漉液合并,调整至规定量,静置,取上清液分装。
  三、流浸膏剂一般应制定乙醇量项目检查。
  四、流浸膏剂久置产生沉淀时,在乙醇和有效成分含量符合各该品种项下规定的情况下,可滤过除去沉淀。
  五、流浸膏剂应置遮光容器内密封,置阴凉处贮藏。
  浸膏剂
  浸膏剂在生产与贮藏期间均应符合下列有关规定:
  一、除另有规定外,浸膏剂每1g相当于原药材2~5g。
  二、除另有规定外,浸膏剂用煎煮法或渗漉法制备。全部煎煮液或渗漉液应低温浓缩至稠膏状,加稀释剂或继续浓缩至规定的量。
  三、浸膏剂应置遮光容器内密封贮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