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附录

成方制剂中本药典未收载的药材及炮制品(三)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标题成方制剂中本药典未收载的药材及炮制品附录序号附录Ⅲ内容全文成方制剂中本药典未收载的药材及炮制品丁公藤为旋花科植物丁公藤ErycibeobtusifoliaBenth。...

点击显示 收起

标题 成方制剂中本药典未收载的药材及炮制品
附录序号 附录Ⅲ
内容全文   成方制剂中本药典未收载的药材及炮制品
  丁公藤
  为旋花科植物丁公藤Erycibe obtusifolia Benth.的干燥藤茎。
  三颗针皮
  为小檗科植物{豪}猪剌Berberis soulieana Schneid.等同属数种植物的干燥根皮。
  大风子仁 为大风子科植物大风子Hydnocarpus anthelmintica pierre的干燥种仁。
  大麦 为禾本科植物大麦Hordeum vulgare L.的干燥果实。
  大豆黄卷
  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 max (L.) Merr.的成熟种子发芽干燥而得。
  大青盐
  为湖盐结晶,主含氯化钠。
  大蒜
  为百合科植物 Allium
  sativum L.的干燥鳞茎。
  山沉香
  为木犀科植物羽叶丁香Syringa pinnatifolia Hemsl.的干燥根。
  小百部
  为百合科植物小天门冬Asparagus pseudofilicinus Wang et Tang的干燥根。
  木棉花
  为木棉科植物木棉Gossampinus malabarica (Dc.) Merr.的花。
  木藤蓼
  为蓼科植物木藤蓼  Polygonum aubertii Henry的干燥茎。
  五灵脂
  为鼯鼠科动物复齿鼯鼠 Trogopterus xanthipes Milne-Edwards的干燥粪便。
  牛心
  为牛科动物黄牛 Bos taurus domesticus Gmelin或水牛 Bubalus bubalisLinnaeus的心。
  牛乳
  为牛科动物黄牛Bos taurus domesticus Gmelin或水牛 Bubalus bubalis Linnaeus的奶。
  牛胆汁
  为牛科动物牛Bos taurus domesticus
  Gmelin的胆汁。
  毛巴豆根、茎、叶
  为大戟科植物毛叶巴豆Croton caudatus Geisel.var.tomentosa Hook.的干燥根、茎、叶。
  六神曲(炒)
  取六神曲,切成小块,照清炒法(附录Ⅱ D)炒至表面焦黄色。
  方海(螃蟹)
  为蟹科动物中华绒毛螯蟹Eriocheir sinensis H.Miline-Edwalds、溪蟹Potamon(Potamon) denticulata或云南溪蟹Potamon (Potamon) yunanensis的干燥体。
  甘青青兰
  为唇形科植物甘青青兰 Dracocephalum tanguticum Maxim.的干燥地上部分。
  龙骨
  为古代哺乳动物如三趾马、犀类、鹿类、牛类、象类等的骨骼化石或象类门齿的化石。
  石灰华
  为一种主含碳酸钙的粉状块。
  石榴子
  为石榴科植物石榴Punica granatum L.的干燥果实、种子。
  石燕
  为石燕科动物中华弓石燕Cyrtiospirifer sinensis(Graban) 或弓石燕 Cyrtiospirifer sp.的化石。
  北刘寄奴
  为玄参科植物阴行草Siphonostegia chinensis Benth.的干燥全草。
  冬青叶
  为冬青科植物冬青Ilex chinensis Sims的叶。
  白花蛇舌草
  为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
  Oldenlandia diffusa(Willd.) Roxd.的干燥全草。
  白葡萄干
  为葡萄科植物葡萄Vitis vinifera L. 的干燥果实。
  半夏曲
  为清半夏、生姜汁、白矾、六神曲、白面等加工制成。
  母丁香
  为桃金娘科植物丁香Eugenia caryophyllata Thunb.的干燥果实。
  西瓜霜
  为葫芦科植物西瓜 Citrullus vulgaris Schrad.的成熟果皮与皮硝加工制成的白色结晶性粉末。
  竹叶柴胡
  为伞形科植物竹叶柴胡Bupleurum marginatum Wall.ex DC.的干燥根。
  血竭
  为棕榈科植物麒麟竭 Daemonorops draco Bl果实及树干中的树脂。
  多叶棘豆
  为豆科植物狐尾藻棘豆 Oxytropis myriophylla(Pall.) DC.的干燥全草。
  羊耳菊根
  为菊科植物羊耳菊Inula cappa DC.的干燥根。
  羊肉、羊胆、鲜羊肝
  为牛科动物山羊Capra hircus Linnaeus或绵羊Ovis ariesLinnaeus的肉、胆、肝。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