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附录

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检查法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标题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检查法附录序号附录Ⅸ内容全文C。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检查法本法系在澄明度检查符合规定后,用以检查静脉滴注用注射液(装量为100ml以上者)中的不溶性微粒。除另有规定外,每1ml中含10μm以上的微粒不得过20粒,含25μm以上的微粒不得过2粒。材料和用具具高效微粒吸着装置的层流净化台,显微镜,微孔......

点击显示 收起

标题 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检查法
附录序号 附录Ⅸ
内容全文   C. 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检查法
  本法系在澄明度检查符合规定后,用以检查静脉滴注用注射液(装量为100ml以上者)中的不溶性微粒。除另有规定外,每1ml中含10μm以上的微粒不得过20粒,含25μm以上的微粒不得过2粒。
  材料和用具
  具高效微粒吸着装置的层流净化台,显微镜,微孔滤膜及其滤器。微孔滤膜为白色,孔径0.45μm,直径25mm,并具有格栅;膜上如有10μm以上的不溶性微粒,应在5粒以下,并不得有25μm以上的微粒,必要时,可用净化水冲洗使符合要求。本法所用净化水,每100ml中含10μm以上的不溶性微粒应在10粒以下,使用前应经0.45μm微孔滤膜滤过。
  检查前的准备
  将层流净化台置清洁的室内,在净化台上将滤器用净化水冲洗至洁净,用镊子夹取测定用滤膜置滤器托架上,固定滤器,倒置,反复用净化水冲洗滤器内壁,沥干后安装在抽滤瓶上备用。
  检查法
  取供试品,用水将容器外壁洗净,在净化台上,翻转20次使溶液混匀,立即小心开启容器,先倒出供试液少量冲洗开启口,再量取供试液25ml,置上述滤器中。静置1分钟,缓缓抽滤至滤膜近干,再用净化水25ml沿壁洗涤并抽滤至滤膜近干,然后用平头镊子将滤膜移置陪氏载片上;必要时,可涂抹极薄层的甘油使滤膜平正;微启盖子使滤膜干燥后,将盖子闭合的载片置显微镜镜台上。调好入射光,放大100倍进行显微测量,调节显微镜使滤膜格栅清晰可见后,移动座标轴,分别检测有效过滤面积上最长直径大于10μm的微粒数,以及大于25μm的微粒数,即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