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附录

旋光度测定法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标题旋光度测定法附录序号附录Ⅶ内容全文E。旋光度测定法平面偏振光通过含有某些光学活性的化合物液体或溶液时,能引起旋光现象,使偏振光的平面向左或向右旋转。旋转的度数,称为旋光度。偏振光透过长1dm并每1ml中含有旋光性物质1g的溶液,在一定波长与温度下测得的旋光度称为比旋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标题 旋光度测定法
附录序号 附录Ⅶ
内容全文   E. 旋光度测定法
  平面偏振光通过含有某些光学活性的化合物液体或溶液时,能引起旋光现象,使偏振光的平面向左或向右旋转。旋转的度数,称为旋光度。偏振光透过长1dm并每1ml中含有旋光性物质1g的溶液,在一定波长与温度下测得的旋光度称为比旋度。测定比旋度(或旋光度)可以区别或检查某些药品的纯杂程度,亦可用以测定含量。
  本药典系用钠光谱的D线(589.3nm)测定旋光度,除另有规定外,测定管长度为1dm(如使用其他管长,应进行换算),测定温度为20℃。
  测定旋光度时,用读数至0.01°并经过检定的旋光计。将测定管用供试液体或溶液(取固体供试品,按各药品项下的方法制成)冲洗数次,缓缓注入供试液体或溶液适量(注意勿使发生气泡),置于旋光计内检测读数,即得供试液的旋光度。使偏振光向右旋转者(顺时针方向)为右旋,以“+”符号表示;使偏振光向左旋转者(反时针方向)为左旋,以“-”符号表示。用同法读取旋光度3次,取3次的平均数,照下列公式计算,即得供试品的比旋度。
  对液体样品
        α
  [α]D=────
        ld
  对固体样品
        100α
  [α]D=────
        lc
  式中[α]为比旋度;
  D为钠光谱的D线;
  t为测定时的温度;
  l为测定管长度, dm;
  α为测得的旋光度;
  d为液体的相对密度;
  c为每100ml溶液中含有被测物质的重量,g(按干燥品或无水物计算)。
  旋光计的检定,可用标准石英旋光管进行,读数误差应符合规定。
  【注意事项】
  (1) 每次测定前应以溶剂作空白校正,测定后,再校正1次,以确定在测定时零点有无变动;如第2次校正时发现零点有变动,则应重新测定旋光度。
  (2) 配制溶液及测定时,均应调节温度至20±0.5℃(或各药品项下规定的温度)。
  (3)供试的液体或固体物质的溶液应不显浑浊或含有混悬的小粒。如有上述情形时,应预先滤过,并弃去初滤液。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