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附录

试药(二)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标题试药(二)附录序号附录ⅩⅤ内容全文A试药玻璃酸钾PotassiumHyaluronate本品为白色疏松絮状或片状物。14]本品为白色结晶或颗粒,易风化,有引湿性。在水或乙醇中易溶。10]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

点击显示 收起

标题 试药(二)
附录序号 附录ⅩⅤ
内容全文   A
  试药
  玻璃酸钾
  Potassium Hyaluronate
  本品为白色疏松絮状或片状物。在水中易溶。
  [检查]
  干燥失重
  取本品,置五氧化二磷干燥器中,减压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附录Ⅷ L)。
  总氮量
  按干燥品计算,含总氮量应为3~4%(附录Ⅶ D第一法)。
  炽灼残渣
  遗留残渣按干燥品计算为14~18%(附录Ⅷ N)。
  粘度
  0.15%水溶液的运动粘度(附录Ⅵ G第一法)为5~6mm2/s。
  pH值
  0.15%水溶液的pH值(附录Ⅵ H)应为6.0~7.0。
  枸橼酸
  Citric Acid [C6H8O7·H2O=210.14]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颗粒,易风化,有引湿性。在水或乙醇中易溶。
  枸橼酸钠
  Sodium Citrate [C6H5Na3O7·2H2O=294.1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不溶。
  枸橼酸铵
  Ammonium Citrate,Tribasic
  [C6H17N3O7=243.22]
  本品为白色粉末;易潮解。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丙酮或乙醚中不溶。
  咪唑
  Imidazole [C3H4N2=68.08]
  本品为白色半透明结晶。在水、乙醇、乙醚或吡啶中易溶,在苯中微溶,在石油醚中极微溶解。
  钙黄绿素
  Calcein [C30H24N2Na2O13=666.51]
  本品为鲜黄色粉末。在水中溶解,在无水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钙紫红素
  Calcon [C20H13N2NaO5S=416.39]
  本品为棕色或棕黑色粉末。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钙-羧酸
  Calcon Carboxylic Acid
  本品为棕色到黑色结晶或褐色粉末。易溶于碱液和氨水,微溶于水。
  钠石灰
  Soda Lime
  本品为氢氧化钠与氧化钙的混合物,经用特殊指示剂着色后制成的粉红色小粒,吸收二氧化碳后颜色逐渐变淡。
  钨酸钠
  Sodium Wolframate [Na2WO4·2H2O=329.86]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易风化。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氟化钠
  Sodium Fluoride [NaF=41.99]
  本品为白色粉末或四方形结晶。在水中溶解,水溶液有腐蚀性,能使玻璃发毛;在乙醇中不溶。
  氢氟酸
  Hydrofluoric Acid [HF=20.01]
  本品为无色发烟液体;有刺激臭,对金属与玻璃有强烈的腐蚀性。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氢氧化四乙基铵
  Tetraethylammonium Hydroxide [C8H21NO=147.26]
  本品游离碱仅存在于溶液中或以水合物的形式存在,一般制成10%、25%或60%的水溶液,水溶液无色;具强腐蚀性;具极强碱性,易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
  氢氧化四甲基铵
  Tetramethylammonium Hydroxide [N(CH3)4OH=91.15]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易吸收二氧化碳;有腐蚀性。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氢氧化钙
  Calcium Hydroxide [Ca(OH)2=74.09]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易吸收二氧化碳而变成碳酸钙。在水中微溶。
  氢氧化钡
  Barium Hydroxide [Ba(OH)2·8H2O=315.46]
  本品为白色结晶;易吸收二氧化碳而变成碳酸钡。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
  氢氧化钠
  Sodium Hydroxide [NaOH=40.00]   本品为白色颗粒或片状物;易吸收二氧化碳与水;有引湿性。在水、乙醇或甘油中易溶。
  氢氧化钾
  Potassium Hydroxide
  [KOH=56.11]
  本品为白色颗粒或棒状物;易吸收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钾;有引湿性。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氢氧化铝
  Aluminium Hydroxide [Al(OH)3=78.00]
  本品为白色粉末;无味。在盐酸、硫酸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在水或乙醇中不溶.
  氢氧化锶
  Strontium Hydroxide [Sr(OH)2·8H2O=265.76]
  本品为无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易潮解;在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生成碳酸盐;在干燥空气中能失去7分子结晶水。在热水或酸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氢硼化钠
  Sodium Borohydride [NaBH4=37.83]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有引湿性。在水、氨溶液、乙二胺或吡啶中溶解,在乙醚中不溶。
  香草醛
  Vanillin [C8H8O3=152.15]
  本品为白色结晶;有愉快的香气。在乙醇、氯仿、乙醚、冰醋酸或吡啶中易溶,在油类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
  重铬酸钾
  Potassium Dichromate [K2Cr2O7=294.18]
  本品为橙红色结晶,有光泽;味苦;有强氧化性。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胨
  Peptone
  本品为黄色或淡棕色粉末;无臭;味微苦。在水中溶解,在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胆甾醇
  Cholesterol [C27H46O=386.66]
  本品的一水合物为白色或淡黄色片状结晶;70~80℃时成为无水物;在空气中能缓慢氧化变黄。在苯、石油醚或植物油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亮绿
  Brilliant Green [C27H33N2·HSO4=482.64]
  本品为金黄色结晶,有光泽。在水或乙醇中溶解,溶液呈绿色。
  姜黄粉
  Curcuma Powder
  本品为姜科植物姜黄根茎的粉末,含有5%挥发油、黄色姜黄素、淀粉和树脂。
  洋地黄皂甙
  Digitonin
  [C56H92O29=1229.33]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无水乙醇中略溶,在乙醇中微溶,在水、氯仿或乙醚中几乎不溶。
  浓过氧化氢溶液(30%)
  Concentrated Hydrogen Peroxide Solution [H2O2=34.01]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强氧化性及腐蚀性。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浓氨溶液
  Concentrated Ammonia Solution [NH3.H2O=35.05]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腐蚀性。含NH3应为25~28%(g/g)。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结晶紫
  Crystal Violet [C25H30ClN3=407.99]
  本品为暗绿色粉末,有金属光泽。在水、乙醇或氯仿中溶解,在乙醚中不溶。
  盐酸
  Hydrochloric Acid [HCl=36.46]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 有刺激性特臭;有腐蚀性;在空气中冒白烟。含HCl应为36~38%(g/g)。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盐酸二氨基联苯胺
  Diaminobenzidine Hydrochloride [C12H14N4·4HCl·2H2O=396.14]
  本品为白色或灰色粉末。在水中溶解,溶液易氧化而变色。
  盐酸甲胺
  Methylamine Hydrochloride [CH3NH2·HCl=67.52]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有引湿性。在水或无水乙醇中溶解。
  盐酸半胱氨酸
  Cysteine Hydrochloride [CH2(SH)CH(NH2)COOH·HCl=157.62]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盐酸苯甲酰精氨酰萘胺 Benzoyl-DL-arginyl-naphthylamide Hydrochloride
  [C22H25N5O2·HCl=439.94]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盐酸苯肼
  Phenylhydrazine Hydrochloride [C6H8N2·HCl=144.60]
  本品为白色或白色透明结晶;能升华。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在乙醚中几乎不溶。
  盐酸萘乙二胺
  N-Naphthylethylenediamine Dihydrochloride [C12H14N2·2HCl=259.18]
  本品为白色微带红色或黄绿色结晶。在热水、乙醇或稀盐酸中易溶,在水、无水乙醇或丙酮中微溶。
  盐酸α-萘胺 α-Naphthylamine Hydrochloride
  [C10H9N·HCl=179.65]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置空气中变色。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
  盐酸羟胺
  Hydroxylamine Hydrochloride [NH2OH·HCl=69.49]
  本品为白色结晶;吸湿后易分解;有腐蚀性。在水、乙醇或甘油中溶解。
  盐酸氨基脲
  Semicarbazide Hydrochloride [NH2CONHNH2·HCl=111.53]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易溶,在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盐酸普鲁卡因
  Procaine Hydrochloride [C13H20N2O2·HCl=272.78]  见本版药典正文。
  原儿茶酸
  Protocatechuic Acid [C7H6O4=154.12]
  本品为白色或微带棕色的结晶,置空气中渐变色。在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钼酸钠
  Sodium Molybdate
  [Na2MoO4·2H2O=241.95]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加热至100℃失去结晶水。在水中溶解。
  钼酸铵
  Ammonium Molybdate
  [(NH4)6Mo7O24·4H2O=1235.86]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绿色结晶。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铁氨氰化钠
  Sodium Ferricyanide, Ammoniated   [Na3[Fe(CN)5NH3]·3H2O=325.98]
  本品为黄色结晶。在水中溶解。
  铁氰化钾
  Potassium Ferricyanide [K3Fe(CN)6=329.25]
  本品为红色结晶;见光、受热或遇酸都易分解。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氧化钬
  Holmium Oxide [Ho2O3=377.86]
  本品为黄色固体;微有引湿性;溶于酸后生成黄色盐。在水中易溶。
  氧化铝
  Aluminium Oxide [Al2O3=101.96]
  本品为白色粉末;无味;有引湿性。
  在硫酸中溶解;在氢氧化钠溶液中能缓慢溶解而生成氢氧化物,在水、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氧化银
  Silver Oxide
  [Ag2O=231.74]
  本品为棕黑色粉末;质重;见光渐分解;易燃。在稀酸或氨溶液中易溶,在水或乙醇中几乎不溶。
  氧化锌
  Zinc Oxide
  [ZnO=81.39]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粉末。在稀酸、浓碱或氨溶液中溶解,在水或乙醇中不溶。
  7-氨基去乙酰氧基头孢烷酸
  7-Aminodesacetoxycephalosporanic Acid[C8H10N2O3S=214.25]
  本品为白色或微带黄色结晶性粉末。在水、乙醇或丙酮中不溶,在强酸或强碱溶液中溶解。
  4-氨基安替比林
  4-Aminoantipyrine
  [C11H13N3O=203.24]
  本品为淡黄色结晶。在水、乙醇或苯中溶解,在乙醚中微溶。
  1-氨基-2-萘酚-4-磺酸
  1-Amino-2-naphtho1-4-sulfonic Acid [C10H9NO4S=239.25]。
  本品为白色或灰色结晶;见光易变色;有引湿性。
  在热的亚硫酸氢钠或碱溶液中溶解,溶液易氧化;在水、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氨基黑
  10B
  Amido Black
  10B
  [C22H14N6Na2O9S2=616.50]
  本品为棕黑色粉末。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其溶液为蓝黑色;溶液为绿色,在丙酮中微溶。
  氨基磺酸
  Sulfamic Acid [NH2SO3H=97.09]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溶解,溶液易水解生成硫酸氢铵;在甲醇或乙醇中微溶,在乙醚或丙酮中不溶。
  氨基磺酸铵
  Ammonium Sulfamate [NH2SO3NH4=114.13]
  本品为白色结晶;有引湿性。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难溶。
  L-胱氨酸
  L-Cystine
  [C6H12N2O4S2=240.30]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酸或碱溶液中溶解,在水或乙醇中几乎不溶。
  胰蛋白酶
  Trypsin
  本品为白色、类白色或淡黄色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胰酶
  Pancreatin
  见本版药典正文。
  高氯酸
  Perchloric Acid [HClO4=100.46]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为强氧化剂,极易引湿;具挥发性及腐蚀性。与水能任意混合。
  高氯酸钡
  Barium perchlorate
  [Ba(ClO4)2·3H2O=390.32]
  本品为无味晶体。有毒。在水或甲醇中溶解,在乙醇、醋酸乙酯或丙酮中微溶,在乙醚中几乎不溶。
  高碘酸钠
  Sodium Periodate
  [NaIO4=213.89]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水、盐酸、硝酸、硫酸或醋酸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高碘酸钾
  Potassium Periodate [KIO4=230.00]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热水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高锰酸钾
  Potassium Permanganate [KMnO4=158.03]
  本品为深紫色结晶,有金属光泽;为强氧化剂。在乙醇、浓酸或其他有机溶剂中即分解而产生游离氧。在水中溶解。
  烟酰酪氨酰肼
  Nicotinyl-L-tyrosyl-hydrazide [C15H16N4O3=300.32]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热乙醇中溶解。
  酒石酸
  Tartaric Acid [H2C4H4O6=150.29]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末。在水、甲醇、乙醇、丙醇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醚中微溶,在氯仿中不溶。
  酒石酸氢钠
  Sodium Bitartrate [NaHC4H4O6·H2O=190.09]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味酸。在热水中易溶,在水或乙醇中不溶。
  酒石酸氢钾
  Potassium Bitartrate [KHC4H4O6=188.18]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酒石酸钾钠
  Potassium Sodium Tartrate [KNaC4H4O6·4H2O=282.22]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黄氧化汞
  Mercuric Oxide,Yellow [HgO=216.59]
  本品为黄色或橙黄色粉末;质重;见光渐变黑。在稀硫酸、稀盐酸、稀硝酸中易溶,在水、乙醇、丙酮或乙醚中不溶。
  α-萘酚
  α-Naphthol
  [C10H7OH=144.17]
  本品为白色或略带粉红色的结晶或粉末;有苯酚样特臭;遇光渐变黑。
  在乙醇、氯仿、乙醚或碱溶液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β-萘酚
  β-Naphthol
  [C10H7OH=144.17]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或粉末;有特臭;见光易变色。在乙醇、乙醚、甘油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易溶,在热水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α-萘酚苯甲醇
  α-Naphtholbenzein [C27H20O3=392.45]
  本品为红棕色粉末。在乙醇、乙醚、苯或冰醋酸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β-萘磺酸钠
  Sodium β-Naphthalenesulfonate [C10H7NaO3S=230.22]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1,2-萘醌-4-磺酸钠
  Sodium 1,2-Naphthoquinone-4-Sulfonate [C10H5NaO5S=260.20]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难溶。
  萘醌磺酸钾 Potassium Naphthoquinione Sulfonate [C10H5KO5S=276.31]
  本品为金黄色结晶。在50%乙醇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酚酞
  Phenolphthalein [C20H14O4=318.33]
  本品为白色粉末。在乙醇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酚磺酞
  Phenolsulfonphthalein [C19H14O5S=354.38]
  本品为深红色结晶性粉末。在乙醇、氢氧化钠或碳酸钠溶液中溶解,在水、氯仿或乙醚中不溶。
  硅钨酸
  Silicowolframic Acid [SiO2·12WO3·26H2O=3310.66]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有引湿性。在水或乙醇中易溶。
  硅酸
  Silicic Acid
  [mSiO2·nH2O]
  本品为白色半透明或乳白色颗粒或小球;有引湿性,一般含水约3~7%。吸湿量可达40%左右。
  硅藻土
  Kieselguhr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有强吸附力和良好的过滤性。在水、酸或碱溶液中均不溶解。
  铝试剂(金精三羧酸铵)
  Ammonium Aurintricarboxylate [C22H23N3O9=473.44]
  本品为棕黄色或暗红色的粉末或颗粒。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铬天青S
  Chrome Azurol S
  [C23H13Cl2Na3O9S=605.31]
  本品为棕色粉末。在水中溶解,呈棕黄色溶液;在醇中溶解度较水中小,呈红棕色。
  铬黑T
  Eriochrome Black T [C20H12N3NaO7S=461.39]
  本品为棕黑色粉末。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铬酸钾
  Potassium Chromate [K2CrO4=194.19]
  本品为淡黄色结晶。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偶氮紫
  Azo Violet [C12H9N3O4=259.22]
  本品为红棕色粉末。在醋酸、氢氧化钠溶液或甲苯中溶解。
  脲(尿素)
  Urea
  [NH2CONH2=60.06]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有氨臭。
  在水、乙醇或苯中溶解,在氯仿或乙醚中几乎不溶。
  8-羟基喹啉
  8-Hydroxyquinoline
  [C9H7NO=145.16]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有苯酚样特臭;见光易变黑。
  在乙醇、丙酮、氯仿、苯或无机酸中易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琥珀酸
  Succinic Acid
  [H2C4H4O4=118.09]
  本品为白色结晶。
  在热水中溶解,在乙醇、丙酮或乙醚中微溶,在苯、二硫化碳、四氯化碳或石油醚中不溶。
  琼脂
  Agar
  见本版药典正文。
  琼脂糖
  Agarose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颗粒或粉末;有吸湿性。在热水中溶解。
  2,2-联吡啶
  2,2-Dipyridyl [C5H4NC5H4N=156.19]
  本品为白色或淡红色结晶性粉末。
  在乙醇、氯仿、乙醚、苯或石油醚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葡萄糖
  Glucose
  [C6H12O6·H2O=198.17] 见本版药典正文。
  硝基甲烷
  Nitromethane [CH3NO2=61.04]
  本品为无色油状液体;易燃,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与水、乙醇或碱溶液能任意混合。
  硝基苯
  Nitrobenzene
  [C6H5NO2=123.11]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的油状液体;有苦杏仁臭。在乙醇、乙醚、苯或油类中易溶,在水中极微溶解。
  硝酸
  Nitric Acid [HNO3=63.01]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在空气中冒烟,有窒息性刺激气味;遇光能产生四氧化二氮而变成棕色。含HNO3应为69~71%(g/g)。与水能任意混溶。
  硝酸亚汞
  Mercurous Nitrate [HgNO3·H2O=280.61]
  本品为白色结晶;稍有硝酸气味。在水或稀硝酸中易溶;在大量水中分解为碱式盐而沉淀。
  硝酸亚铈
  Cerous Nitrate [Ce(NO3)3·6H2O=434.22]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在水、乙醇或丙酮中溶解。
  硝酸汞
  Mercuric Nitrate [Hg(NO3)2·H2O=342.62]
  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性粉末;有硝酸气味,有引湿性。
  在水或稀硝酸中易溶;在大量水或沸水中生成碱式盐而沉淀。
  硝酸钍
  Thorium Nitrate [Th(NO3)4·4H2O=552.12]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为强氧化剂;有放射性,水溶液呈酸性。
  在水与乙醇中易溶。
  硝酸钡
  Barium Nitrate
  [Ba(NO3)2=261.34]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与有机物接触、摩擦或撞击能引起燃烧和爆炸。
  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硝酸钠
  Sodium Nitrate [NaNO3=84.99]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颗粒;与有机物接触、摩擦或撞击能引起燃烧和爆炸。
  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硝酸钴
  Cobaltous Nitrate [Co(NO3)2·6H2O=291.03]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颗粒。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丙酮或氨溶液中微溶。
  硝酸钾
  Potassium Nitrate [KNO3=101.1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与有机物接触、摩擦或撞击能引起燃烧和爆炸。
  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硝酸铅
  Lead Nitrate [Pb(NO3)2=331.21]
  本品为白色结晶;与有机物接触、摩擦或撞击能引起燃烧和爆炸。
  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硝酸铈铵
  Ammonium Ceric Nitrate [Ce(NO3)4·2NH4NO3=548.22]
  本品为橙红色结晶,有强氧化性。在水或乙醇中溶解,在浓硝酸中不溶。
  硝酸铜
  Cupric Nitrate [Cu(NO3)2·3H2O=241.60]
  本品为蓝色柱状结晶,与碳末、硫磺或其他可燃性物质加热、摩擦或撞击,能引起燃烧和爆炸。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硝酸铵
  Ammonium Nitrate [NH4NO3=80.04]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粉末。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
  硝酸银
  Silver Nitrate [AgNO3=169.87]
  本品为白色透明片状结晶。在氨溶液中易溶,在水或乙醇中溶解,在醚或甘油中微溶。
  硝酸锆
  Zirconium Nitrate [Zr(NO3)4·5H2O=429.32]
  本品为白色结晶;易吸潮;热至100℃分解。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
  硝酸镧
  Lanthanum Nitrate [La(NO3)3·6H2O=433.01]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乙醇或丙酮中溶解。
  硝酸镍
  Nickeous Nitrate [Ni(NO3)2·6H2O=290.79]
  本品为绿色结晶,水溶液呈酸性。在水中易溶、在乙醇或乙二醇中溶解,在丙酮中微溶。
  硫乙醇酸(巯基醋酸) Thioglycollic Acid [CH2(SH)COOH=92.12]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刺激性臭气。与水、乙醇、乙醚或苯能混合。
  硫乙醇酸钠
  Sodium Thioglycollate
  [CH2(SH)COONa=114.10]
  本品为白色结晶;有微臭;有引湿性。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
  硫化钠
  Sodium Sulfide [Na2S·9H2O=240.18]
  本品为白色结晶,水溶液呈碱性。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乙醚中不溶。
  硫代乙酰胺
  Thioacetamide [CH3CSNH2=75.13]
  本品为无色或白色片状结晶。在水、乙醇或苯中溶解;在乙醚中微溶。
  硫代硫酸钠
  Sodium Thiosulfate [ Na2S2O3·5H2O=248.19]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白色颗粒。在水中溶解并吸热,在乙醇中微溶。
  硫脲
  Thiourea [NH2CSNH2=76.12]
  本品为白色斜方晶体或针状结晶;味苦。在水或乙醇中溶解,在乙醚中微溶。
  硫氰酸钾
  Potassium Thiocyanate [KSCN=97.18]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硫氰酸铵
  Ammonium Thiocyanate [NH4SCH=76.12]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甲醇或丙酮中溶解,在氯仿或醋酸乙酯中几乎不溶。
  硫氰酸铬铵
  Ammonium Reineckate [NH4Cr(NH3)2(SCN)4·H2O=354.45]
  本品为红色至深红色结晶;在水中能分解游离出氢氰酸而呈蓝色。
  在热水、乙醇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硫酸
  Sulfuric Acid [H2SO4=98.08]
  本品为无色透明的粘稠状液体;与水或乙醇混合时大量放热。含H2SO4应为95~98%(g/g)。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相对密度约为1.84。
  硫酸亚铁
  Ferrous Sulfate [FeSO4·7H2O=278.02]
  本品为淡蓝绿色结晶或颗粒。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硫酸肼
  Hydrazine Sulfate [(NH2)2·H2SO4=130.12]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在热水中易溶,在水或乙醇中微溶。
  硫酸奎宁
  Quinine Sulfate [(C20H24N2O2)2·H2SO4·2H2O=782.96]
  本品为白色细微的针状结晶,无臭,味极苦,遇光渐变色;水溶液显中性反应。
  在氯仿-无水乙醇(2:1)的混合液中易溶,在水、乙醇、氯仿或乙醚中微溶。
  硫酸氢钾
  Potassium Bisulfate [KHSO4=136.17]
  本品为白色结晶,水溶液呈强酸性。在水中溶解。
  硫酸钙
  Calcium Sulfate [CaSO4·2H2O=172.17]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
  在铵盐溶液、硫代硫酸钠溶液、氯化钠溶液或酸类中溶解,在水或乙醇中不溶。
  硫酸钾
  Potassium Sulfate [K2SO4=174.26]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硫酸铁铵
  Ferric Ammonium Sulfate [FeNH4(SO4)2·12H2O=482.20]
  本品为白色至淡紫色结晶。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硫酸铈
  Ceric Sulfate [Ce(SO4)2=332.24]
  本品为深黄色结晶。在热的酸溶液中溶解;在水中微溶,并分解成碱式盐。
  硫酸铈铵
  Ammonium Ceric Sulfate [Ce(SO4)2·2(NH4)2SO4·4H2O=668.58]
  本品为黄色或橙黄色结晶性粉末。
  在酸溶液中溶解,在水中微溶,在醋酸中不溶。
  硫酸铜
  Cupric Sulfate [CuSO4·5H2O=249.69]
  本品为蓝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硫酸铵
  Ammonium Sulfate [(NH4)2SO4=132.14]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颗粒。在水中溶解,在乙醇或丙酮中不溶。
  硫酸锂
  Lithium Sulfate [Li2SO4·H2O=127.96]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几乎不溶。
  硫酸铝
  Aluminium Sulfate [Al2(SO4)3·18H2O=666.43]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有光泽。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硫酸铝钾(明矾)
  Potassium Aluminium Sulfate [AlK(SO4)2·12H2O=474.39]
  本品为白色透明的结晶或粉末,无臭;味微甜而涩。在水或甘油中易溶,在乙醇或丙酮中不溶。
  硫酸锌
  Zinc Sulfate [ZnSO4·7H2O=287.56]
  本品为白色结晶、颗粒或粉末。在水中易溶,在甘油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硫酸锰
  Manganese Sulfate [MnSO4·H2O=169.02]
  本品为粉红色结晶。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硫酸镁
  Magnesium Sulfate [MgSO4·7H2O=246.48]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易风化。在水中易溶,在甘油中缓缓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硫酸镍
  Nickelous Sulfate [NiSO4·7H2O=280.86]
  本品为绿色透明结晶。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硫酸镍铵
  Ammonium Nickelous Sulfate [NiSO4·(NH4)2SO4·6H2O=394.99]
  本品为蓝绿色结晶。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喹哪啶红
  Quinaldine Red [C21H23IN2=430.33]
  本品为深红色粉末。在乙醇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锌
  Zinc [Zn=65.39]
  本品为灰白色颗粒,有金属光泽。在稀酸中溶解并放出氢,在氨溶液或氢氧化钠溶液中缓慢地溶解。
  锌试剂
  Zincon
  [C20H15N4NaO6S=462.42]
  本品为棕色结晶性粉末。在乙醇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氰化钾
  Potassium Cyanide [KCN=65.12]
  本品为白色颗粒或熔块。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氰基醋酸乙酯
  Ethyl Cyanoacetate [CH2(CN)COOC2H5=113.12]
  本品为无色液体,有酯样特臭;味微甜。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氨溶液或碱性溶液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氯化二甲基苄基烃铵(苯扎氯铵)
  Benzalkonium Chloride
  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粉末或胶状小片。
  在水、乙醇或丙酮中极易溶解,在苯中微溶,在乙醚中几乎不溶。
  氯化三苯四氮唑
  Triphenyltetrazolium Chloride [C19H15ClN4=334.81]
  本品为白色结晶,遇光色变暗。在水、乙醇或丙酮中溶解,在乙醚中不溶。
  氯化亚锡
  Stannous Chloride [SnCl2·2H2O=225.65]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乙醇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
  氯化金
  Auric Chloride [HAuCl4·3H2O=393.83]
  本品为鲜黄色或橙黄色结晶。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在氯仿中微溶。
  氯化钙
  Calcium Chloride [CaCl2·2H2O=147.01]
  本品为白色颗粒或块状物;有引湿性。在水或乙醇中易溶。
  氯化钡
  Barium Chloride [BaCl2·2H2O=244.26]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粒状粉末。
  在水或甲醇中易溶,在乙醇、丙酮或醋酸乙酯中几乎不溶。
  氯化钠
  Sodium Chloride [NaCl=58.44]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有引湿性。
  在水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或盐酸中极微溶解。
  氯化钯
  Palladium Chloride [PdCl2=177.33]
  本品为红色针状结晶,有吸潮性。在水、乙醇、丙酮或氢溴酸中溶解。
  氯化钴
  Cobaltous Chloride [CoCl2·6H2O=237.93]
  本品为红色或紫红色结晶。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丙酮中溶解,在乙醚中微溶。
  氯化钾
  Potassium Chloride [KCl=74.55]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
  在水或甘油中易溶,在乙醇中难溶,在丙酮或乙醚中不溶。
  氯化铜
  Cupric Chloride [CuCl2·2H2O=170.48]
  本品为淡蓝绿色结晶。在水、乙醇或甲醇中溶解,在丙酮或醋酸乙酯中微溶。
  氯化铵
  Ammonium Chloride [NH4Cl=53.49]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氯化锂
  Lithium Chloride [LiCl=42.39]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
  在水、乙醇、丙酮、乙醚、异戊醇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
  氯化锆酰
  Zirconyl Chloride [ZrOCl2·8H2O=322.25]
  本品为白色丝状或针状结晶;水溶液呈酸性。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盐酸中微溶。
  氯化锌
  Zinc Chlorid [ZnCl2=136.30]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或熔块。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丙酮或乙醚中溶解。
  氯化锶
  Strontium Chloride [srcl2·6H2O=266.64]
  本品为无色透明结晶或颗粒;无气味;在空气中风化;在湿空气中潮解。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
  氯化镁
  Magnesium Chloride [MgCl2·6H2O=203.30]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粉末。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氯亚胺基-2,6-二氯醌
  2,6-Dichloroquinone Chlorimide   [C6H2Cl3NO=210.45]
  本品为灰黄色结晶性粉末。在氯仿或乙醚中易溶,在热乙醇或稀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氯仿
  Chloroform [CHCl3=119.38]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质重,有折光性,易挥发。与乙醇、乙醚、苯、石油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
  氯铂酸
  Chloroplatinic Acid [H2PtCl6·6H2O=517.91]
  本品为橙红色结晶;易潮解。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丙酮或乙醚中溶解。
  氯胺T
  Chloramine T [C7H7ClNNaO2S·3H2O=281.69]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微带氯臭。在水中溶解,在氯仿、乙醚或苯中不溶。
  氯酸钾
  Potassium Chlorate [KClO3=122.55]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粉末。在沸水中易溶,在水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中几乎不溶。
  焦亚硫酸钠
  Sodium Pyrosulfite [Na2S2O5=190.11]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微有二氧化硫臭气;有引湿性。
  在水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焦性没食子酸
  Pyrogallic Acid [C6H3(OH)3=126.11]
  本品为白色结晶,有光泽。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在氯仿、苯或二硫化碳中微溶。
  蒽酮
  Anthrone [C14H10O=194.23]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乙醇、苯或热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酪胨
  Pancreatin Hydrolysate
  本品为黄色颗粒,以干酪素为原料经胰酶水解、活性炭脱色处理、精制而成,用作细菌培养基,特别是作无菌检验培养基。
  酪氨酸
  Tyrosine [C9H11NO3=181.19]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溶解,在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酪蛋白
  Casein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的颗粒状粉末,无臭。在水或其他中性溶媒中不溶,在氨溶液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易溶。
  [检查]
  碱度
  取本品1g,加水20ml,振摇10分钟后滤过,滤液遇石蕊试纸不得显碱性反应。
  含氮量
  按干燥品计算,含氮量应为15.2~16.0%。
  脂肪
  不得过0.5%。
  水中溶解物
  不得过0.1%。
  炽灼残渣
  不得过1%。
  干燥失重
  不得过10.0%。
  碘
  Iodine
  [I2=253.81]
  本品为紫黑色鳞片状结晶或块状物,具金属光泽。
  在乙醇、乙醚或碘化钾溶液中溶解,在水中极微溶解。
  碘化四丁基铵
  Tetrabutylammonium Iodide
  [(C4H9)4NI=369.37]
  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结晶。在乙醇中易溶,在水中溶解,在氯仿中微溶。
  碘化钠
  Sodium Iodide
  [NaI=149.89]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在水、乙醇或甘油中溶解。
  碘化钾
  Potassium Iodide
  [KI=166.0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在水、乙醇、丙酮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醚中不溶。
  碘化镉
  Cadmium Iodide
  [CdI2=366.22]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乙醇、乙醚、氨溶液或酸中溶解。
  碘酸钾
  Potassium Iodate [KIO3=214.0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稀硫酸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硼砂
  Borax
  [NaB4O7·10H2O=381.37]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颗粒,质坚硬。在水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或酸中不溶。
  硼酸
  Boric Acid [H3BO3=61.83]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有珍珠样光泽。
  在热水、热乙醇、热甘油中易溶,在水或乙醇中溶解,在丙酮或乙醚中微溶。
  羧甲基纤维素钠
  Sodium Carboxymethylcellulose
  本品为白色粉末或细粒,有引湿性。
  在热水或水中易分散、膨胀,1%溶液粘度为0.005~2.0Pa·s。
  溴
  Bromine
  [Br2=159.81]
  本品为深红色液体,有窒息性刺激臭;发烟,易挥发。与乙醇、氯仿、乙醚、苯或二硫化碳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
  溴化十六烷基三甲铵
  Cetrimonium Bromide [C16H33N(CH3)3Br=364.45]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乙醚中不溶。
  溴化汞
  Mercuric Bromide [HgBr2=360.4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热乙醇、盐酸、氢溴酸或溴化钾溶液中易溶,在氯仿或乙醚中微溶。
  溴化钠
  Sodium Bromide
  [NaBr=102.89]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溴化钾
  Potassium Bromide
  [KBr=119.0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在水、沸乙醇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溴甲酚紫 Bromocresol Purple [C21H14Br2O5S=540.23]
  本品为淡黄色或淡红色结晶性粉末。在乙醇或稀碱溶液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溴甲酚绿
  Bromocresol Green
  [C21H14Br4O5S=698.02]
  本品为淡黄色或棕色粉末。在乙醇或稀碱溶液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溴酚蓝
  Bromophenol Blue
  [C19H10Br4O5S=669.97]
  本品为黄色粉末。在乙醇、乙醚、苯或稀碱溶液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溴酸钾
  Potassium Bromate [KBrO3=167.0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溴麝香草酚蓝
  Bromothymol Blue [C27H28Br2O5S=624.39]
  本品为白色或淡红色结晶性粉末。
  在乙醇、稀碱溶液或氨溶液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溶肉瘤素
  Sarcolysin
  [C13H18Cl2N2O2=305.20]
  本品为针状结晶。在乙醇或乙二醇中溶解,在水中几乎不溶。
  溶剂蓝
  19
  Solvent Blue 19
  本品为1-氨基-4-苯胺基蒽醌与1-甲胺基-4-苯胺基蒽醌的混合物。
  聚乙二醇
  1500
  Polyethylene Glycol 1500
  本品为白色或乳白色蜡状固体;有轻微的特臭;遇热即熔化。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酵母浸出粉
  Yeast Extract Powder
  酵母浸膏
  Yeast Extract
  本品为红黄色至棕色粉末;有特臭,但无腐败臭。在水中溶解,溶液显弱酸性。
  [检查]
  氯化物
  本品含氯化物以NaCl计算,不得过5%。
  含氮量
  按干燥品计算,含氮量应为7.2~9.5%。
  可凝蛋白
  取本品的水溶液(1→20),滤过后煮沸,不得发生沉淀。
  干燥失重
  不得过5.0%。
  炽灼残渣
  不得过15%。
  碱性品红
  Fuchsin Basic (Magenta)
  本品为深绿色结晶,有金属光泽。在水或乙醇中溶解,在乙醚中不溶。
  碳酸钙
  Calcium Carbonate
  [CaCO3=100.09]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酸中溶解,在水或乙醇中不溶。
  碳酸钠
  Sodium Carbonate
  [Na2CO3·10H2O=286.14]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在水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碳酸氢钠
  Sodium Bicarbonate [NaHCO3=84.01]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碳酸钾
  Potassium Carbonate [K2CO3·1 1/2H2O=165.23]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颗粒。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碳酸铵
  Ammonium Carbonate
  本品为碳酸氢铵与氨基甲酸铵的混合物,为白色半透明的硬块或粉末;有氨臭。在水中溶解,但在热水中分解。在乙醇或浓氨溶液中不溶。
  碳酸锂
  Lithium Carbonate [Li2CO3=73.89]
  本品为白色粉末或结晶;质轻。在稀酸中溶解,在水中微溶,在乙醇或丙酮中不溶。
  精制煤油
  Kerosene,Refined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油状液体;有特臭。与氯仿、苯或二硫化碳能混溶,在水或乙醇中不溶。
  取市售煤油300ml,置500ml分液漏斗中,加粗硫酸洗涤4~5次,每次20ml,至酸层显浅黑色为止,分取煤油层,用水将酸洗尽,再用氢氧化钠溶液(1→5)20ml洗涤,最后用水洗净并用无水氯化钙脱水后,倾入蒸馏瓶中,在沙浴上附空气冷凝管蒸馏,收集160~250℃的馏出物,即得。
  D-樟脑磺酸
  Camphor Sulfonic Acid [C10H16O4S=232.30]
  本品为白色柱状结晶。在甘油、冰醋酸或醋酸乙酯中微溶,在乙醇中极微溶解,在乙醚中几乎不溶。
  橄榄油
  Olive oil
  本品为淡黄色或微带绿色的液体。与氯仿、乙醚或二硫化碳能任意混合,在乙醇中微溶,在水中不溶。
  醋酐
  Acetic Anhydride
  [(CH3CO)2O=102.09]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与氯仿、乙醚或冰醋酸能任意混合,与水混溶生成醋酸,与乙醇混溶生成醋酸乙酯。
  醋酸
  Acetic Acid [C2H4O2=60.05]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含C2H4O2应为36~37%(g/g)。与水、乙醇与乙醚能任意混合,在二硫化碳中不溶。
  醋酸乙酯
  Ethyl Acetate
  [CH3COOC2H5=88.11]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与丙酮、氯仿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溶解。
  醋酸丁酯
  Butyl Acetate [CH3COO(CH2)3CH3=116.16]
  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不溶。
  醋酸甲酯
  Methyl Acetate [CH3COOCH3=74.08]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与水、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醋酸戊酯
  Amyl Acetate [CH3COOC5H11=130.19]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水果香味;易燃。
  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
  醋酸异丁酯
  Isobutyl Acetate [CH3COOCH2CH(CH3)2=116.16]
  本品为无色液体;易燃。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不溶。
  醋酸异戊酯
  Isoamyl Acetate [CH3COOCH2CH2CH(CH3)2=130.19]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香蕉样特臭。与醋酸乙酯、乙醇、戊醇、乙醚、苯或二硫化碳能任意混合,在水中极微溶解。
  醋酸汞
  Mercuric Acetate [Hg(C2H3O2)2=318.68]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有醋酸样特臭。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醋酸钠
  Sodium Acetate
  [NaC2H3O2·3H2O=136.08]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白色颗粒,易风化。在水中溶解。
  醋酸钴
  Cobaltous Acetate
  [Co(C2H3O2)2·4H2O=249.08]
  本品为紫红色结晶。在水、乙醇、稀酸或醋酸戊酯中溶解。
  醋酸钾
  Potassium Acetate [KC2H3O2=98.14]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有引湿性。在水或乙醇中易溶。
  醋酸铅
  Lead Acetate [Pb(C2H3O2)2·3H2O=379.34]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在水或甘油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
  醋酸氧铀
  Uranyl Acetate
  [UO2(C2H3O2)2·2H2O=424.15]
  本品为黄色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醋酸铜
  Cupric Acetate [Cu(C2H3O2)2·H2O=199.65]
  本品为暗绿色结晶。在水或乙醇中溶解,在乙醚或甘油中微溶。
  醋酸铵
  Ammonium Acetate
  [NH4C2H3O2=77.08]
  本品为白色颗粒或结晶,有引湿性。在水或乙醇中溶解,在丙酮中微溶。
  醋酸联苯胺
  Benzidine Acetate [C14H16N2O2=244.29]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或粉末。在水、醋酸或盐酸中溶解,在乙醇中极微溶解。
  醋酸锌
  Zinc Acetate [Zn(C2H3O2)2· 2H2O=219.51]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或沸乙醇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
  醋酸镉
  Cadmium Acetate
  [Cd(C2H3O2)2·2H2O=266.53]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在乙醚中极微溶解。
  镍铝合金
  Aluminum Nickel alloy
  本品为灰色金属合金。
  在氢氧化钠溶液中铝被溶解放出氢气,所剩余的镍具有活性。
  糊精
  Dextrin
  见本版药典正文。
  缬氨酸
  Valine
  [C5H11NO2=117.15]
  本品为白色片状结晶,能升华。在水中溶解,在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靛胭脂
  Indigo Carmine
  [C16H8N2Na2O8S2=466.36]
  本品为蓝色结晶或粉末,有金属光泽。在水中微溶,在乙醇中不溶。
  橙黄Ⅳ(金莲橙OO)
  Orange Ⅳ (Tropaeolin OO)
  [C18H14N3NaO3S=375.38]
  本品为黄色粉末。 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磺胺
  Sulfanilamide [C6H8N2O2S=172.21]
  本品为白色叶状或针状结晶或粉末。在沸水、乙醇、丙酮、甘油、盐酸或苛性碱溶液中溶解,在水中微溶,在氯仿、乙醚或苯中不溶。
  磺基丁二酸钠二辛酯
  Dioctyl Sodium Sulfosuccinate [C20H37NaO7S=444.57]
  本品为白色蜡样固体。在水、甲醇、丙酮、苯或四氯化碳中溶解,在碱性溶液中易水解。
  磺基水杨酸
  Sulfosalicylic Acid
  [C7H6O6S·2H2O=254.22]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遇微量铁时即变粉红色,高温时分解成酚或水杨酸。
  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乙醚中溶解。
  磷钨酸
  Phosphotungstic Acid [P2O5·20WO3·28H2O=5283.34]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
  磷钼酸
  Phosphomolybdic Acid [P2O5·20MoO3·51H2O=3939.49]
  本品为鲜黄色结晶。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
  磷酸
  Phosphoric Acid [H3PO4=98.00]
  本品为无色透明的粘稠状液体;有腐蚀性。在水中溶解。
  磷酸二氢钠
  Sodium Dihydrogen Phosphate [NaH2PO4·H2O=137.99]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颗粒。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几乎不溶。
  磷酸二氢钾
  Potassium Dihydrogen Phosphate [KH2PO4=136.09]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磷酸三辛酯
  Trioctyl Phosphate [(C8H17)3·PO4=434.64]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油状液体。在乙醇、丙酮或乙醚中溶解。
  磷酸钠
  Sodium Phosphate
  [Na3PO4·12H2O=380.12]
  本品为无色或白色颗粒。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
  磷酸氢二钠
  Disodium Hydrogen Phosphate (Na2HPO4·12H2O=358.14]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颗粒状粉末,易风化。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磷酸氢二钾
  Dipotassium Hydrogen Phosphate [K2HPO4=174.18]
  本品为白色颗粒或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
  磷酸氢二铵
  Diammonium Hydrogen Phosphate [(NH4)2HPO4=132.06]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露置空气中能失去氨而变成磷酸二氢铵。
  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磷酸铵钠
  Sodium Ammonium Phosphate [Na(NH4)2PO4·4H2O=226.1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颗粒,易风化并失去部分氨。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曙红钠
  Eosin Sodium [C20H6Br4Na2O5=691.86]
  本品为红色粉末。在水中易溶,水溶液呈红色荧光;在乙醇中微溶;在乙醚中不溶。
  糠醛
  Furfural
  [C5H4O2=96.09]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油状液体;置空气中或见光易变为棕色。与水、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鞣酸
  Tannic Acid [C76H52O46=1701.22]
  本品为淡黄色或淡棕色粉末,质疏松;有特臭;置空气中或见光逐渐变深。
  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麝香草酚
  Thymol [C10H14O=150.22]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极微溶解。
  麝香草酚酞
  Thymolphthalein [C28H30O4=430.54]
  本品为白色粉末。在乙醇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麝香草酚蓝
  Thymol Blue [C27H30O5S=466.60]
  本品为棕绿色结晶性粉末。在乙醇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