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附录

试药(一)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不溶。在热的氢氧化钠溶液、醋酸或稀硝酸中溶解。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极微溶解。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点击显示 收起

标题 试药(一)
附录序号 附录ⅩⅤ
内容全文   A
  试药
  试药系指在本版药典(二部)中供各项试验用的试剂,但不包括各种色谱用的吸附剂、载体与填充剂。除生化试剂与指示剂外,一般常用化学试剂分为基准试剂、优级纯、分析纯与化学纯4个等级,选用时可参考下列原则:
  (1) 标定滴定液用基准试剂;
  (2) 制备滴定液可采用分析纯或化学纯试剂,但不经标定直接按称重计算浓度者,则应采用基准试剂;
  (3) 制备杂质限度检查用的标准溶液,采用优级纯或分析纯试剂;
  (4) 制备试液与缓冲液等可采用分析纯或化学纯试剂。
  一水合碳酸钠
  Sodium Carbonate Monohydrate [Na2CO3·H2O=124.00]
  本品为白色斜方晶体;有引湿性,加热至100℃失水。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不溶。
  一氧化铅
  Lead Monoxide [PbO=223.20]
  本品为黄色至橙黄色粉末或结晶;加热至300~500℃时变为四氧化三铅,温度再升高时又变为一氧化铅。在热的氢氧化钠溶液、醋酸或稀硝酸中溶解。
  一氯化碘
  Iodine Monochloride [ICl=162.36]
  本品为棕红色油状液体或暗红色结晶;具强烈刺激性,有氯和碘的臭气;有腐蚀性和氧化性。
  乙二胺四醋酸二钠
  Disodium Edetate [C10H14N2Na2O8·2H2O=372.24]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极微溶解。
  乙氧基黄叱精
  Ethoxychrysoidine Hydrochloride [C14H16N4O·HCl=292.77]
  本品为深红棕色或黑褐色粉末。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乙腈
  Acetonitrile [CH3CN=41.05]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微有醚样臭气;易燃。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乙酰丙酮
  Acetylacetone
  [CH3COCH2COCH3=100.12]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液体;微有丙酮和乙酸的臭气;易燃。与水、乙醇、乙醚或氯仿能任意混合。
  乙酰苯胺
  Acetanilide [C8H9NO=135.16]
  本品为有光泽的鳞片结晶,有时成白色粉末。微有灼烧味。约在95℃挥发。在水、乙醇、氯仿、乙醚和丙酮中易溶,在水中微溶,在石油醚中几乎不溶。
  乙酰氯
  Acetyl Chloride [CH3COCl=78.50]   本品为无色液体;有刺激性臭气;能发烟,易燃;对皮肤及粘膜有强刺激性;遇水或乙醇引起剧烈分解。在氯仿、乙醚、苯、石油醚或冰醋酸中溶解。
  N-乙酰-L-酪氨酸乙酯
  N-Acetyl-L-tyrosine Ethyl Ester [C13H17NO4=251.28]
  本品为白色粉末。生化试剂,供糜蛋白酶效价测定用。
  乙醇
  Ethanol
  [C2H5OH=46.07]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易挥发,易燃。与水、乙醚或苯能任意混合。
  乙醚
  Ether [C2H5OC2H5=74.12]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具有麻而甜涩的刺激味,易挥发,易燃;有麻醉性;遇光或久置空气中可被氧化成过氧化物。沸点为34.6℃。
  乙醛
  Acetaldehyde
  [CH3CHO=44.05]
  本品为无色液体;有窒息性臭气;易挥发;易燃;易氧化成醋酸;久贮可聚合使液体产生浑浊或沉淀现象。与水、乙醇、氯仿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二乙胺
  Diethylamine
  [(C2H5)2NH=73.14]
  本品为无色液体;有氨样特臭;强碱性;具腐蚀性;易挥发、易燃。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 Sodium Diethyldithiocarbamate [(C2H5)2NCS2Na·3H2O=225.31]
  本品为白色结晶;溶液呈碱性并逐渐分解,遇酸能分离出二硫化碳而使溶液浑浊。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 Silver Diethyldithiocarbamate [(C2H5)2NCS2Ag=256.14]
  本品为淡黄色结晶。在吡啶中易溶,在氯仿中溶解,在水、乙醇、丙酮或苯中不溶。
  二甲苯
  Xylene
  [C6H4(CH3)2=106.17]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为邻、间、对三种异构体的混合物;具特臭;易燃。与乙醇、氯仿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不溶。沸程为137~140℃。
  二甲苯蓝FF
  Xylene Cyanol Blue FF [C25H27N2NaO6S2=538.62]
  本品为棕色或蓝黑色粉末。在乙醇中易溶,在水中溶解。
  二甲基亚砜
  Dimethylsulfoxide [(CH3)2SO=78.14]
  本品为无色粘稠液体;微有苦味;有强引湿性。在室温下遇氯能发生猛烈反应。在水、乙醇、丙酮、氯仿、乙醚或苯中溶解。
  二甲基黄
  Dimethyl Yellow [C14H15N3=225.29]
  本品为金黄色结晶性粉末。在乙醇、氯仿、乙醚、苯、石油醚或硫酸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二甲酚橙
  Xylenol Orange [C31H28N2Na4O13S=760.59]
  本品为红棕色结晶性粉末;易潮解。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不溶。
  二甲基甲酰胺
  Dimethylformamide
  [HCON(CH3)2=73.09]
  本品为无色液体;微有氨臭。与水、乙醇、氯仿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二苯胺
  Diphenylamine
  [(C6H5)2NH=169.23]
  本品为白色结晶;有芳香臭气;遇光逐渐变色。在乙醚、苯、冰醋酸或二硫化碳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二苯偕肼
  Diphenylcarbazide [C6H5NHNHCONHNHC6H5=242.28]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空气中渐变红色。在热乙醇、丙酮或冰醋酸中溶解,在水中极微溶解。
  二盐酸萘基乙二胺
  N-Naphthylethylenediamine Dihydrochloride [C12H14N2·2HCl=259.18]
  本品为白色或微带红色的结晶。在热水、乙醇或稀盐酸中易溶,在水、无水乙醇或丙酮中微溶。
  二盐酸N,N-二甲基对苯二胺
  N,N-Dimethyl-p-Phenylenediamine Dihydrochlor-ide [C8H12N2·2HCl=209.12]
  本品为白色或灰白色结晶性粉末;置空气中色渐变暗;易吸湿。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二氧化钛
  Titanium Dioxide [TiO2=79.88]
  本品为白色粉末。在氢氟酸或热浓硫酸中溶解,在水、盐酸、硝酸或稀硫酸中不溶.
  二氧化锰
  Manganese Dioxide [MnO2=86.94]
  本品为黑色结晶或粉末;与有机物或其他还原性物质摩擦或共热能引起燃烧或爆炸.在水、硝酸或冷硫酸中不溶,有过氧化氢或草酸存在时,在硝酸或稀硫酸中溶解。
  二氧六环
  Dioxane [C4H8O2=88.11]
  本品为无色液体;有醚样特臭;易燃;易吸收氧形成过氧化物。与水或多数有机溶剂能任意混合。沸程为100~103℃。
  2,3-二氨基萘
  2,3-Diaminonaphthalene [C10H10N2=158.20]
  本品为叶状结晶。在乙醇或乙醚中溶解。
  3,5-二羟基甲苯
  3,5-Dihydroxytoluene [C7H8O2·H2O=142.14]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空气中易氧化变红色,有不愉快气味,味甜。在水或乙醇中溶解;在苯、氯仿或二硫化碳中微溶。
  2,7-二羟基萘
  2,7-Dihydroxynaphthalene [C10H8O2=160.17]
  本品为白色针状或片状结晶。溶液颜色在空气中迅速变深。在热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在氯仿或苯中微溶。
  二硫化碳
  Carbon Disulfide [CS2=76.14]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纯品有醚臭,一般商品有恶臭;易燃;久置易分解。在乙醇或乙醚中易溶,在水中不溶。能溶解碘、溴、硫、脂肪、橡胶等。沸点为46.5℃。
  3,5-二硝基苯甲酸
  3,5-Dinitrobenzoic Acid [C7H4N2O6=212.12]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能随水蒸气挥发。在乙醇或冰醋酸中易溶,在水、乙醚、苯或二硫化碳中微溶。
  2,4-二硝基苯肼
  2,4-Dinitrophenylhydrazine [C6H6N4O4=198.14]
  本品为红色结晶性粉末;在酸性溶液中稳定,在碱性溶液中不稳定。在热乙醇、醋酸乙酯、苯胺或稀无机酸中溶解,在水或乙醇中微溶。
  2,4-二硝基苯胺
  2,4-Dinitroaniline [C6H5N3O4=183.12]
  本品为黄色或黄绿色结晶。在氯仿或乙醚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水中不溶。
  2,4-二硝基苯酚
  2,4-Dinitrophenol
  [C6H4N2O5=184.11]
  本品为黄色斜方结晶;加热易升华。在乙醇、乙醚、氯仿或苯中溶解;在冷水中极微溶解。
  2,4-二硝基氯苯
  2,4-Dinitrochlorobenzene [C6H3ClN2O4=202.55]
  本品为黄色结晶;遇热至高温即爆炸。在热乙醇中易溶,在乙醚、苯或二硫化碳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二氯化汞
  Mercuric Dichloride
  [HgCl2=271.5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常温下微量挥发;遇光分解成氯化亚汞。在水、乙醇、丙酮或乙醚中溶解。
  二氯化氧锆
  Zirconyl Dichloride
  [ZrOCl2·8H2O=322.25]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或乙醇中易溶。 
  二氯甲烷
  Dichloromethane
  [CH2Cl2=84.93]
  本品为无色液体;有醚样特臭。与乙醇、乙醚或二甲基甲酰胺能均匀混合,在水中略溶。沸程为40~41℃。
  二氯靛酚钠
  2,6-Dichloroindophenol Sodium [C12H6Cl2NNaO2·2H2O=326.11]
  本品为草绿色荧光结晶或深绿色粉末。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氯仿或乙醚中不溶。
  十二烷基硫酸钠
  Sodium Laurylsulfate
  [CH3(CH2)10CH2OSO3Na=288.38]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或粉末;有特臭;在湿热空气中分解;本品为含85%的十二烷基硫酸钠与其他同系的烷基硫酸钠的混合物。在水中易溶,其10%水溶液在低温时不透明,在热乙醇中溶解。
  2,3-丁二酮
  2,3-Butanedione
  [C4H6O2=86.09]
  本品为黄绿色液体;有特殊臭气。与乙醇或乙醚能混匀;在水中溶解。
  丁二酮肟
  Dimethylglyoxime [CH3C(NOH)C(NOH)CH3=116.12]
  本品为白色粉末。在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丁酮
  Butanone
  [CH3COC2H5=72.11]
  本品为无色液体;易挥发,易燃;与水能共沸;对鼻、眼粘膜有强烈的刺激性。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丁醇(正丁醇)
  Butanol(n-Butanol)
  [CH3(CH2)3OH=74.12]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特臭,易燃;具强折光性。与乙醇、乙醚或苯能任意混合,在水中溶解。沸程为117~118℃。
  儿茶酚
  Catechol
  [C6H6O2=110.11]
  本品为无色或淡灰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能随水蒸气挥发。在水、乙醇或苯中易溶.
  儿茶酚紫
  Catechol Violet
  [C19H14O7S=386.38]
  本品为红棕色结晶性粉末,带金属光泽。在水或乙醇中易溶。
  三乙二胺
  Triethylenediamine
  [C6H12N2·6H2O=220.27]
  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有特臭;有引湿性。在水、甲醇或乙醇中易溶。
  三乙胺
  Triethylamine
  [(C2H5)3N=101.19]
  本品为无色液体;有强烈氨臭。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
  沸点为89.5℃。
  三乙醇胺
  Triethanolamine
  [N(CH2CH2OH)3=149.19]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粘稠状液体;久置色变褐,露置空气中能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呈强碱性。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三甲基戊烷
  Trimethylpentane
  [(CH3)3CCH2CH(CH3)2=114.23]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的混合物;易燃。在丙酮、氯仿、乙醚或苯中溶解,在水中不溶。沸点为99.2℃。
  三氟醋酸
  Trifluoroacetic Acid
  [CF3COOH=114.02]
  本品为无色发烟液体;有吸湿性;有强腐蚀性。在水、乙醇、丙酮或乙醚中易溶。
  三氧化二砷
  Arsenic Trioxide
  [As2O3=197.84]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无味;徐徐加热能升华而不分解。在沸水、氢氧化钠或碳酸钠溶液中溶解,在水中微溶;在乙醇、氯仿或乙醚中几乎不溶。
  三氧化铬
  Chromium Trioxide [CrO3=99.99]
  本品为暗红色结晶;有强氧化性与腐蚀性;有引湿性;与有机物接触能引起燃烧。在水中易溶,在硫酸中溶解。
  三羟甲基氨基甲烷
  Trometamol
  [C4H11NO3=121.14]
  本品为白色结晶;具强碱性。在水中溶解,在乙醚中不溶。
  三硝基苯酚
  Trinitrophenol
  [C6H3N3O7=229.11]
  本品为淡黄色结晶;无臭,味苦;干燥时遇强热或撞击、摩擦易发生猛烈爆炸。在热水、乙醇或苯中溶解。
  三氯化铁
  Ferric Chloride [FeCl3·6H2O=270.30]
  本品为棕黄色或橙黄色结晶形块状物;极易引湿。在水、乙醇、丙酮、乙醚或甘油中易溶。
  三氯化铝
  Aluminium Trichloride
  [AlCl3=133.34]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具盐酸的特臭;在空气中发烟;遇水发热甚至爆炸;有引湿性;有腐蚀性。在水或乙醚中溶解。
  三氯化锑
  Antimony Trichloride
  [SbCl3=228.11]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空气中发烟;有引湿性;有腐蚀性。在乙醇、丙酮、乙醚或苯中溶解。在水中溶解并分解为不溶的氢氧化锑。
  三氯化碘
  Iodine Trichloride
  [ICl3=233.26]
  本品为黄色或淡棕色结晶;有强刺激臭;在室温中能挥发,遇水易分解;有引湿性;有腐蚀性。在水、乙醇、乙醚或苯中溶解。
  三氯醋酸
  Trichloroacetic Acid
  [CCl3COOH=163.39]
  本品为无色结晶;有特臭;有引湿性;有腐蚀性;水溶液呈强酸性。在乙醇或乙醚中易溶,在水中溶解。
  己二酸聚乙二醇酯
  Polyethylene Glycol Adipate
  HO[CH2CH2OCO(CH2)4COO]nH
  本品为白色粉末或结晶。在氯仿中溶解,在水、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己烷磺酸钠
  Sodium Hexanesulfonate
  [C6H13NaO3S=188.18]
  本品为白色粉末。在水中溶解。
  刃天青
  Resazurin
  [C12H7NO4=229.19]
  本品为深红色结晶,有绿色光泽。在稀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在乙醇或冰醋酸中微溶,在水或乙醚中不溶。
  马铃薯淀粉
  Potato Starch [(C6H10O5)n]
  本品为白色无定型粉末;无臭、无味;有强引湿性。在水或乙醇中不溶;在热水中形成微带蓝色的溶胶。
  无水乙醇
  Ethanol,Absolute
  [C2H5OH=46.07]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醇香味;易燃;有引湿性;含水不得过0.3%。与水、丙酮或乙醚能任意混合。沸点为78.5℃。
  无水乙醚 Diethyl Ether,Anhydrous [(C2H5)2O=74.12] 参见乙醚项。
  无水甲酸
  Formic Acid, Anhydrous
  [HCOOH=46.03]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刺激性特臭;有强腐蚀性,呈强酸性。含HCOOH不少于98 %。与水、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无水甲醇
  Methanol,Anhydrous
  [CH3OH=32.04]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易挥发;燃烧时无烟,有蓝色火焰;含水分不得过0.05%。与水、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沸点为64.7℃。
  无水亚硫酸钠
  Sodium Sulfite,Anhydrous
  [Na2SO3=126.04]
  本品为白色细小结晶或粉末。在水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中极微溶解。
  无水吗啡
  Morphine,Anhydrous
  [C17H19NO3=285.34]
  本品为斜方晶型短柱状棱晶(苯甲醚中结晶);加热至254℃时分解。
  无水吡啶
  Pyridine,Anhydrous
  [C5H5N=79.10]
  取试剂吡啶200ml,加苯40ml,混合后在沙浴上加热蒸馏,收集115~116℃的馏出物,密封,备用。
  无水硫酸钠
  Sodium Sulfate,Anhydrous [Na2SO4=142.04]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有引湿性。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无水硫酸酮
  Cupric Sulfate,Anhydrous
  [CuSO4=159.61]
  本品为灰白色或绿白色结晶或无定形粉末;有引湿性。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几乎不溶。
  无水碳酸钠
  Sodium Carbonate,Anhydrous [Na2CO3=105.99]
  本品为白色粉末或颗粒;在空气中能吸收1分子水。在水中溶解,水溶液呈强碱性。在乙醇中不溶。
  无水碳酸钾
  Potassium Carbonate,Anhydrous [K2CO3=138.21]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有引湿性。在水中溶解,水溶液呈强碱性。在乙醇中不溶。
  无水醋酸钠
  Sodium Acetate,Anhydrous [NaC2H3O2=82.03]
  本品为白色粉末;有引湿性。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
  无水磷酸氢二钠
  Disodium Hydrogen Phosphate,Anhydrous [Na2HPO4=141.96]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有引湿性,久置空气中能吸收2~7分子结晶水。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不溶。
  无氨蒸馏水
  Distilled Water,Ammonia Free
  取蒸馏水1000ml,加稀硫酸1ml与高锰酸钾试液1ml,蒸馏,即得。
  [检查]
  取本品50ml,加碱性碘化汞钾试液1ml,不得显色。
  无氮硫酸
  Sulfuric Acid,Nitrogen Free
  取硫酸适量,置瓷蒸发皿内,在沙浴上加热至出现三氧化硫蒸气(约需2小时),再继续加热15分钟,置空干燥器内放冷,即得。
  无醛乙醇
  Ethanol,Aldehyde Free
  取醋酸铅2.5g,置具塞锥形瓶中,加水5ml溶解后,加乙醇1000ml,摇匀,缓缓加乙醇制氢氧化钾溶液(1→5)25ml, 放置1小时,强力振摇后,静置12小时,倾取上层的清液,蒸馏即得。
  [检查]
  取本品25ml,置锥形瓶中,加二硝基苯肼试液75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24小时,蒸去乙醇,加2%(ml/ml)硫酸溶液200ml,放置24小时后,应无结晶析出。
  五氧化二矾
  Vanadium Pentoxide [V2O5=181.88]
  本品为橙黄色结晶性粉末或红棕色针状结晶。在酸或碱溶液中溶解,在水中微溶,在乙醇中不溶。
  五氧化二碘
  Iodine Pentoxide
  [I2O5=333.81]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遇光易分解;有引湿性。在水中易溶而形成碘酸,在无水乙醇、氯仿、乙醚或二硫化碳中不溶。
  五氧化二磷
  Phosphorus Pentoxide
  [P2O5=141.94]
  本品为白色粉末;有蒜样特臭;有腐蚀性;极易引湿。
  中性红
  Nevtral Red [C15H17N4Cl=288.78]
  本品为深绿色或棕黑色粉末。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水合氯醛
  Chloral Hydrate
  [C2H3Cl3O2=165.40]
  本品为白色结晶;有刺激性特臭,对皮肤有刺激性;露置空气中逐渐挥发,放置时间稍久即转变为黄色。在乙醇、氯仿或乙醚中溶解,在水中溶解并解离。
  水杨酸
  Salicylic Acid [C7H6O3=138.12]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味甜后变辛辣;见光渐变色;76℃即升华。在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水杨酸钠
  Sodium Salicylate
  [C7H5NaO3=160.10]
  本品为白色鳞片或粉末;无臭;久置光线下变为粉红色。在水或甘油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在氯仿、乙醚或苯中几乎不溶。
  水杨醛
  Salicylaldehyde
  [C6H4(OH)CHO=122.12]
  本品为无色或淡褐色油状液体;有杏仁味。在乙醇、乙醚或苯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牛肉浸膏
  Beef Extract
  本品为黄褐色至深褐色膏状物质;有肉香样特臭;味酸。在水中溶解。
  [检查]
  氯化物
  本品含氯化物以NaCl计算,不得过固性物的6%。
  硝酸盐
  取本品的溶液(1→10),加活性炭煮沸脱色后,滤过,分取滤液1滴,加入二苯胺的硫酸溶液(1→100)3滴中,不得显蓝色。
  乙醇中不溶物
  取本品的溶液(1→10)25ml,加乙醇50ml,振摇混合后,滤过,滤渣用乙醇溶液(2→3)洗净,在105℃干燥2小时,遗留残渣不得过固性物的10%。
  醇溶性氮
  取乙醇中不溶物项下得到的滤液测定,含氮量不得少于醇溶物质的6%。
  固性物
  取本品的溶液(1→10)10ml,加洁净砂粒或石棉混合后,在105℃干燥16小时,遗留残渣不得少于0.75g。
  炽灼残渣
  不得过固性物的30%。
  牛血红蛋白
  Beef Hemoglobin
  本品为深棕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或稀酸中溶解。
  [检查]
  纯度
  用醋酸纤维薄膜电泳后,应得到一条电泳区带。
  总氮量
  含总氮量不得少于16.0%(附录Ⅶ
  D第一法)。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5%(附录Ⅷ L)。
  炽灼残渣
  不得过1.0%(附录Ⅷ N)。
  牛磺胆酸钠
  Sodium Taurocholate [C26H44NNaO7S=537.69]
  本品为白色结晶,味先甜而后苦。 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
  乌洛托品
  Urotropine
  [C6H12N4=140.19]
  本品为白色结晶;无臭。在水、乙醇或氯仿中溶解,在乙醚中微溶。
  双环己酮草酰二腙 Bis(cyclohexanone)oxalyldihydrazone [C14H22N4O2=278.36]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热甲醇或乙醇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孔雀绿
  Malachite Green
  [2C23H25N2·3C2H2O4=929.04]
  本品为绿色片状结晶;带金属光泽。在热水或乙醇中易溶,在水中极微溶解。
  巴比妥
  Barbital
  [C8H12N2O3=184.19]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味微苦。在热水、乙醇、乙醚或碱性溶液中溶解。
  巴比妥纳
  Barbital Sodium [C8H11N2NaO3=206.18]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味苦。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乙醚中不溶。
  正十四烷
  n-Tetradecane
  [CH3(CH2)12CH3=198.39]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 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不溶。
  正丁醇
  见丁醇。
  正己烷
  n-Hexane
  [C6H14=86.18]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微有特臭;极易挥发;对呼吸道有刺激性。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不溶。 沸点为69℃。
  正丙醇
  见丙醇。
  正戊醇
  见戊醇。
  正庚烷
  见庚烷。
  去氧胆酸钠
  Sodium Deoxycholate
  [C24H39NaO4=414.56]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有类似胆汁特臭;味极苦;有引湿性。在水中易溶,在无水乙醇中微溶,在乙醚中不溶。
  甘油
  Glycerin
  [C3H8O3=92.09]
  本品为无色澄明粘稠状液体;无臭;味甜;有引湿性。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甘氨酸
  Glycine
  [C2H5NO2=75.07]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水与吡啶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乙醚中几乎不溶。
  甘露醇
  Mannitol
  [C6H14O6=182.17]
  本品为白色结晶;无臭,味甜。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可溶性淀粉
  Soluble Starch
  本品为白色粉末;无臭,无味。在沸水中溶解,在水、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丙二酸
  Malonic Acid
  [C3H4O4=104.06]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有强刺激性。在水、甲醇、乙醇、乙醚或吡啶中溶解。
  丙二醇
  Propylene Glycol
  [C3H8O2=76.10]
  本品为无色粘稠状液体;味微辛辣。与水、丙酮或氯仿能任意混合。
  丙烯酰胺
  Acrylamide
  [C3H5NO=71.08]
  本品为白色薄片状结晶。在水、乙醇、乙醚、丙酮或氯仿中溶解,在甲苯中微溶,在苯及正庚烷中不溶。
  丙酮
  Acetone
  [CH3COCH3=58.08]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特臭;易挥发;易燃。 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丙醇(正丙醇)
  Propanol
  [CH3CH2CH2OH=60.10]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易燃。 与水、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沸点为97.2℃。
  石油醚
  Petroleum Ether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特臭;易燃;低沸点规格品极易挥发。与无水乙醇、乙醚或苯能任意混合,在水中不溶。沸程为30~60℃;60~90℃;90~120℃。
  石蕊
  Litmus
  本品为蓝色粉末或块状。 在水或乙醇中能部分溶解。
  甲苯
  Toluene
  [C6H5CH3=92.14]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苯样特臭;易燃。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沸点为110.6℃。
  甲苯胺蓝
  Toluidine Blue
  [C15H16ClN3S=305.83]
  本品为深绿色粉末,具有古铜色光泽。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在氯仿中极微溶解;在乙醚中几乎不溶。
  甲基异丁基酮 (甲基异丁酮)
  Methyl Isobutyl Ketone
  [CH3COCH2CH(CH3)2=100.16]
  本品为无色液体;易燃。与乙醇、乙醚或苯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
  甲基红
  Methyl Red
  [C15H15N3O2=269.30]
  本品为紫红色结晶。在乙醇或醋酸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甲基橙
  Methyl Orange [C14H14N3NaO3S=327.34]
  本品为橙黄色结晶或粉末。在热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几乎不溶。
  甲酚红
  Cresol Red
  [C21H18O5S=382.44]
  本品为深红色、红棕色或深绿色粉末。在乙醇或稀氢氧化钠溶液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甲酰胺
  Formamide
  [HCONH2=45.04]
  本品为无色略带粘性的液体;微具氨臭;有引湿性;有刺激性。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甲酸
  Formic Acid
  [HCOOH=46.03]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刺激性特臭;对皮肤有腐蚀性。含HCOOH不少于85%。
  与水、乙醇、乙醚或甘油能任意混合。
  甲酸钠
  Sodium Formate
  [HCOONa·2H2O=104.04]
  本品为白色结晶;微有甲酸臭气;有引湿性。在水或甘油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甲醇
  Methanol
  [CH3OH=32.04]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具挥发性;易燃;含水分为0.1%。与水、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沸程为64~65℃。
  甲醛溶液
  Formaldehyde Solution
  [HCHO=30.03]
  本品为无色液体;遇冷聚合变混;在空气中能缓慢氧化成甲酸;有刺激性。含HCHO约37%。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四甲基乙二胺
  Tetramethylethylenediamine (C6H16N2=116.21)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四苯硼钠
  Sodium Tetraphenylborion
  [(C6H5)4BNa=342.22]
  本品为白色结晶;无臭。在水、甲醇、无水乙醇或丙酮中易溶。
  四氢呋喃
  Tetrahydrofuran
  [C4H8O=72.11]
  本品为无色液体;有醚样特臭;易燃;在贮存中易形成过氧化物。与水、乙醇、丙酮或乙醚能任意混合。沸点为66℃。
  四羟蒽醌(醌茜素)
  Quinalizarin [C14H8O6=272.21]
  本品为红色或暗红色结晶或粉末;带绿的金属光泽。在醋酸中溶解为黄色,在硫酸中溶解为蓝紫色,在碱性水溶液中呈红紫色,在水中不溶。
  四氮唑蓝
  Tetrazolium Blue
  [C40H32Cl2N8O2=727.65]
  本品为无色或黄色结晶。在甲醇、乙醇或氯仿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四氯化碳
  Carbon Tetrachloride
  (CCl4=153.82]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特臭;质重。与乙醇、氯仿、乙醚或苯能任意混合;在水中极微溶解。
  四溴酚酞乙酯钾
  Ethyl Tetrabromophenolphthalein Potassium
  [C22H13Br4KO4=700.06]
  本品为深绿色或紫蓝色结晶性粉末。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
  戊烷磺酸钠
  Sodium Pentanesulfonate
  [C5H11NaO3S·H2O=192.21]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溶解。
  戊醇(正戊醇)
  1-Pentanol
  [C5H12O=88.15]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刺激臭气。其蒸气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的混合物。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沸点为138.1℃。
  对二甲氨基苯甲醛
  p-Dimethylaminobenzaldehyde [C9H11NO=149.19]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有特臭;遇光渐变红。在乙醇、丙酮、氯仿、乙醚或醋酸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α-对甲苯磺酰-L-精氨酸甲酯盐酸盐
  p-Tosyl-L-Arginine Methyl Ester Hydrochloride
  [C14H22N4O4S·HCl=378.88]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与甲醇中溶解。
  对甲苯磺酸
  p-Toluenesulfonic Acid [CH3C6H4SO3H·H2O=190.22]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易溶,在乙醇和乙醚中溶解。
  对甲氨基苯酚硫酸盐
  p-Methylaminophenol Sulfate [C14H18N2O2·H2SO4=344.39]
  本品为白色结晶;见光变灰色。在水中溶解,在乙醇或乙醚中不溶。
  对苯二胺
  p-Diaminobenzen [C6H4(NH2)2=108.14]
  本品为白色或淡红色结晶;露置空气中色变暗;受热易升华。在乙醇、氯仿或乙醚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对苯二酚
  Hydroquinone
  [C6H4(OH)2=110.11]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见光易变色。在热水中易溶,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
  对氨基苯甲酸
  p-Aminobenzoic Acid
  [C7H7NO2=137.14]
  本品为白色结晶,置空气或光线中渐变淡黄色。在沸水、乙醇、乙醚或醋酸中易溶,在水中极微溶解。
  对氨基苯磺酸
  Sulfanilic Acid [C6H7NO3S=173.19]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见光易变色。在氨溶液、氢氧化钠溶液或碳酸钠溶液中易溶,在热水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对氨基酚
  p-Aminophenol [C6H7NO=109.13]
  本品为白色或黄色结晶性粉末;置空气中或光线中渐变色。在热水或乙醇中溶解。
  α-对羟基苯甘氨酸
  p-Hydroxyphenylglycine
  [C8H9NO3=167.16]
  本品为白色有光泽的薄片结晶。
  在盐酸溶液(1→5)中易溶,在酸或碱中溶解,在水、乙醇、乙醚、丙酮、氯仿、苯、冰醋酸或醋酸乙酯中几乎不溶。
  对羟基苯甲酸甲酯
  Methyl p-Hydroxybenzoate
  [C8H3O3=152.14]
  本品为无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末;无气味或微有刺激性气味。在乙醇、乙醚或丙酮中溶解,在苯或四氯化碳中微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对羟基苯甲酸乙酯
  Ethyl P-Hydroxybenzoate [C9H10O3=166.17]
  本品为白色结晶;无臭,无味。在乙醇、乙醚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对羟基苯甲酸丙酯
  Propyl p-Hydroxybenzoate [C10H12O3=180.20]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乙醇或乙醚中易溶,在沸水中微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对羟基联苯
  p-Hydroxydiphenyl
  [C6H5C6H4OH=170.21]
  本品为类白色结晶。在乙醇或乙醚中易溶,在碱溶液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对硝基苯胺 p-Nitroaniline [C6H6N2O=138.13]
    本品为黄色结晶或粉末。在甲醇中易溶,在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对硝基苯偶氮间苯二酚
  (P-Nitrophenyl-azo)-resorcinol [C12H9N3O4=259.22]
  本品为红棕色粉末。在沸乙醇、丙酮、醋酸乙酯及甲苯中微溶,在水中不溶;在稀碱溶液中溶解。
  对硝基酚
  p-Nitrophenol
  [C6H6NO3=139.11]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能升华;易燃。在乙醇、氯仿、乙醚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对氯苯胺
  p-Chloroaniline
  [C6H6ClN=127.57]
  本品为白色或暗黄色结晶。在热水、乙醇、乙醛或丙酮中溶解。
  对氯苯酚
  p-Chlorophenol
  [C6H5ClO=128.56]
  本品为白色结晶;有酚样特臭。在乙醇、乙醚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发烟硝酸
  Nitric Acid, Fuming
  [HNO3=63.01]
  本品为无色或微黄棕色的透明液体;有强氧化性与腐蚀性;能产生二氧化氮及四氧化二氮的红黄色烟雾。与水能任意混合。
  考马斯亮蓝G250
  Coomassie Brilliant Blue G250
  [C47H48N3NaO7S2=854.04]
  本品为紫色结晶性粉末。在热水或乙醇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考马斯亮蓝R250 Coomassie Brilliant Blue R250 [C45H44N3NaO7S2=825.99]
  本品为紫色粉末。在热水或乙醇中微溶,在水中不溶。
  亚甲蓝
  Methylene Blue [C16H18ClN3S·3H2O=373.90]
  本品为鲜深绿色结晶或深褐色粉末;带青铜样金属光泽。在热水中易溶。
  亚铁氰化钾
  Potassium Ferrocyanide [K4Fe(CN)6·3H2O=422.39]
  本品为黄色结晶或颗粒;水溶液易变质。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亚硒酸
  Selenious Acid
  [H2SeO3=128.97]
  本品为白色结晶;有引湿性;能被多数还原剂还原成硒。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氨溶液中不溶。
  亚硒酸钠
  Sodium Selenite
  [Na2SeO3=172.94]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易风化;易被还原剂还原。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不溶。
  亚硫酸钠
  Sodium Sulfite
  [Na2SO3·7H2O=252.15]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有亚硫酸样特臭;易风化;在空气中易氧化成硫酸钠。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极微溶解。
  亚硫酸氢钠
  Sodium Bisulfite
  [NaHSO3=104.06]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有二氧化硫样特臭;在空气中易被氧化成硫酸盐。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1-亚硝基-2-萘酚-3,6-二磺酸钠
  Sodium 1-Nitroso-2-naphthol-3,6-disulfonate
  [C10H5NNa2O8S2=377.26]
  本品为金黄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亚硝基铁氰化钠
  Sodium Nitroprusside
  [Na2Fe(NO)(CN)5·2H2O=297.95]
  本品为深红色透明结晶。水溶液渐分解变为绿色。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亚硝酸钠
  Sodium Nitrite
  [NaNO2=69.00]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或颗粒;有引湿性;与有机物接触能燃烧和爆炸,并放出有毒和刺激性的过氧化氮和氧化氮气体。在水中溶解,在乙醇或乙醚中微溶。
  亚硝酸钴钠
  Sodium Cobaltinitrite
  [Na3Co(NO2)6=403.94]
  本品为黄色或黄棕色结晶性粉末;易分解。在水中极易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亚碲酸钠
  Sodium Tellurite
  [Na2TeO3=221.58]
  本品为白色粉末。在热水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过硫酸铵
  Ammonium Persulfate
  [(NH4)2S2O8=228.20]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粉末;无臭;有强氧化性。在水中易溶。
  太坦黄
  Titan Yellow [C28H19N5Na2O6S4=695.73]
  本品为淡黄色或棕色粉末。在水、乙醇、硫酸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
  西黄蓍胶
  Tragacanth
  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粉末;无臭。在碱溶液或过氧化氢溶液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钍试剂
  Thorin
  [C16H11AsN2Na2O10S2=576.30]
  本品为红色结晶。在水中易溶,在有机溶剂中不溶。
  吐温80
  Polysorbate 80
  本品为淡红色油状液体;有脂肪样臭。在水或多数有机溶剂中溶解,在石蜡油及植物油中不溶。
  刚果红
  Congo Red [C32H22N6Na2O6S2=696.68]
  本品为红棕色粉末。在水或乙醇中溶解。
  冰醋酸
  Acetic Acid Glacial [CH3COOH=60.05]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刺激性特臭;有腐蚀性;温度低于凝固点(16.7℃)时即凝固为冰状晶体。与水或乙醇能任意混合。
  次甲基双丙烯酰胺
  N,N’-Methylene Bisacrylamide [C7H10N2O2=154.17]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水溶液可因水解而形成丙烯酸和氨。在水中略溶。
  次磷酸
  Hypophosphorous Acid [H3PO2=66.00]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过冷时形成无色油状液体;无臭;有引湿性;系强还原剂。
  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
  碱式硝酸铋
  Bismuth Subnitrate [4BiNO3(OH)2BiO(OH)=1461.99]
  本品为白色粉末,质重;无臭,无味;稍有引湿性。在盐酸、硝酸、稀硫酸或醋酸中溶解,在水或乙醇中几乎不溶。
  次氯酸钠溶液
  Sodium Hypochlorite Solution [NaOCl=74.44]
  本品为淡黄绿色澄明液体;有腐蚀性;具强氧化性及强碱性。与水能任意混合。
  异丁醇
  Isobutanol [(CH3)2CHCH2OH=74.12]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具强折光性;易燃。与水、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沸程为107.3~108.3℃。
  异丙醇
  Isopropanol
  [(CH3)2CHOH=60.10]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特臭;味微苦。与水、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
  沸程为82.0~83.0℃。
  异丙醚
  Isopropyl Ether [C6H14O=102.18]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易燃。与乙醇、氯仿、乙醚或苯混溶;在水中微溶。
  异戊醇
  Isoamylol
  [(CH3)2CHCH2CH2OH=88.15]
  本品为无色液体;有特臭;易燃。与有机溶剂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
  异辛烷
  见三甲基戊烷。
  异烟肼
  Isoniazid
  [C6H7N3O=137.14]
  见本版药典正文。
  红碘化汞
  Mercuric Iodide,Red [HgI2=454.40]
  本品为鲜红色粉末,质量;无臭。在乙醚、硫代硫酸钠或碘化钾溶液中溶解,在无水乙醇中微溶,在水中不溶。
  麦芽糖
  Maltose
  [C12H22O11=342.30]
  本品为白色结晶(β型);味甜。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在乙醚中不溶。比旋度[α]D为+125°~+137°。
  汞
  Mercury
  [Hg=200.59]
  本品为银白色有光泽的液态金属;质重;在常温下微量挥发;能与铁以外的金属形成汞齐。在稀硝酸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苏丹Ⅳ
  Sudan Ⅳ
  [C24H20N4O=380.45]
  本品为深褐色粉末。在乙醇、氯仿、乙醚、苯或苯酚中溶解,在丙酮中微溶,在水中不溶。
  抗坏血酸
  Ascorbic Acid
  [C6H8O6=176.13] 见本版药典正文维生素C 。
  连二亚硫酸钠
  Sodium Hydrosulfite
  [Na2S2O4=174.11]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有特臭;有引湿性;受热或露置空气中能加速分解乃至燃烧。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不溶。
  坚固蓝BB盐
  Fast Blue BB Salt
  [C17H18ClN3O3.1/2ZnCl2=415]
  吡啶
  Pyridine [C5H5N=79.10]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恶臭;味辛辣;有引湿性,易燃。与水、乙醇、乙醚或石油醚能任意混合。
  金属酞
  Metalphthalein
  [C32H32N2O12=636.58]
  本品为淡黄色或淡棕色粉末。
  灵敏度
  取本品10mg,加浓氨溶液1ml,加水至100ml,摇匀;取5ml,加水95ml、浓氨溶液4ml、乙醇50ml、0.1mol/L氯化钡溶液0.1ml,应显蓝紫色。加0.1mol/L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溶液0.15ml,溶液应变无色。
  含氯石灰
  Chlorinated Lime
  见本版药典正文。
  邻二氮菲
  o-Phenanthroline [C12H8N2·H2O=198.22]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久贮易变色。在乙醇或丙酮中溶解,在水中微溶,在乙醚中不溶。
  邻甲基苯胺
  o-Toluidine
  [C7H9N=107.16]
  本品为淡黄色液体;见光或露置空气中逐渐变为棕红色。在乙醇、乙醚或稀酸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Dibutyl Phthalate [C16H22O4=278.35]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油状液体。在乙醇、丙酮、乙醚或苯中易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邻苯二甲酸二辛酯
  Dioctyl Phthalate [C24H38O4=390.56]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油状液体;微有特臭。与有机溶剂能任意混合,在水中不溶。
  邻苯二甲酸氢钾
  Potassium Biphthalate [KHC6H4(COO)2=204.22]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邻苯二醛
  o-Phthalaldehyde [C8H6O2=134.13]
  本品为淡黄色针状结晶。在水、乙醇与乙醚中溶解,在石油醚中微溶。
  间二硝基苯
  m-Dihitrobenzene [C6H4(NO2)2=168.11]
  本品为淡黄色结晶;易燃。在氯仿、醋酸乙酯或苯中易溶,在乙醇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间甲酚紫
  m-Cresol Purple [C21H18O5S=382.44]
  本品为红黄色或棕绿色粉末。在甲醇、乙醇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间苯二酚
  Resorcinol [C6H4(OH)2=110.11]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遇光、空气或与铁接触即变为淡红色。在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
  间苯三酚
  Phloroglucinol
  [C6H3(OH)3·2H2O=162.14]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味甜;见光易变为淡红色。
  在乙醇或乙醚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辛可宁
  Cinchonine [C19H22N2O=294.40]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味微苦;见光颜色变暗。在乙醇或氯仿中溶解,在乙醚中微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没食子酸
  Gallic Acid [C7H6O5·H2O=188.14]
  本品为白色或淡褐色结晶或粉末。
  在热水、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在氯仿或苯中不溶。
  阿拉伯胶
  Acacia
  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颗粒或粉末。在水中易溶,形成粘性液体;在乙醇中不溶。
  环己烷
  Cyclohexane [C6H12=84.16]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易燃。与甲醇、乙醇、丙酮、乙醚、苯或四氯化碳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几乎不溶。沸点为80.7℃。
  苦酮酸
  Picrolonic Acid [C10H8N4O5=264.21]
  本品为黄色叶状结晶。在乙醇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苯
  Benzene [C6H6=78.11]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特臭;易燃。与乙醇、乙醚、丙酮、四氯化碳、二硫化碳或醋酸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
  苯替甘氨酸(α-苯甘氨酸) Anilinoacetic Acid [C8H9NO2=151.16]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在水中溶解,在乙醇或乙醚中微溶。
  苯甲酰氯
  Benzoyl Chloride [C6H5COCl=140.57]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刺激性;腐蚀性;在潮湿空气中会发烟;蒸气有腐蚀性;能引起流泪。与乙醚、苯、二硫化碳或油类能任意混合,在水或乙醇中分解。
  苯甲酸
  Benzoic Acid [C6H5COOH=122.12]
  见本版药典正文。
  苯肼
  Phenylhydrazine [C6H8N2=108.14]
  本品为黄色油状液体,在23℃以下为片状结晶;露置空气中或见光易变为褐色;有腐蚀性;易燃。
  与乙醇、乙醚、氯仿或苯能混溶;在稀酸中溶解,在水或石油醚中微溶。
  苯胺
  Aniline
  [C6H5NH2=93.13]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透明油状液体;有特臭;露置空气中或见光渐变为棕色;易燃。
  与乙醇、乙醚或苯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
  苯氧乙醇
  Phenoxyethanol [C6H5OCH2CH2OH=138.17]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有芳香臭。
  在乙醇、乙醚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苯酚
  Phenol [C6H6O=94.11]
  见本版药典正文。
  苯醌
  Benzoquinone [C6H4O2=108.10]
  本品为黄色结晶;有特臭;能升华。在乙醇或乙醚中溶解,在水中微溶。
  茚三酮
  Ninhydrine [C9H6O4=178.14]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有引湿性;见光或露置空气中逐渐变色。在水或乙醇中溶解,在氯仿或乙醚中微溶。
  叔丁羟甲苯
  Butylated Hydroxytoluene
  [C15H24O=220.4]
  本品为无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末。熔点约为70℃。
  叔丁醇
  tert-Butanol [(CH3)3COH=74.12]
  本品为白色结晶,含少量水时为液体;似樟脑臭;有引湿性;易燃。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溶解。 沸点为82.4℃。
  明胶
  Gelatin
  见本版药典正文。
  {占}吨氢醇
  Xanthydrol
  [C13H10O2=198.22]
  本品为淡黄色结晶性粉末。在乙醇、氯仿、乙醚中溶解,在水中不溶。
  罗丹明B
  Rhodamine B [C28H31ClN2O3=479.02]
  本品为带绿色光泽的结晶或红紫色粉末。在水或乙醇中易溶,水溶液呈蓝红色,稀释后有强荧光;在盐酸或氢氧化钠溶液中微溶。
  钒酸铵 Ammonium Vanadate [NH4VO3=116.98]
  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性粉末。在热水或稀氨溶液中易溶,在冷水中微溶,在乙醇中不溶。
  乳酸
  Lactic Acid [CH3CH(OH)COOH=90.08]
  见本药典正文。
  乳酸锂
  Lithium Lactate
  [LiC3H5O3=96.01]
  本品为白色粉末;无臭。 在水中溶解。
  变色酸
  Chromotropic Acid [C10H8O8S2·2H2O=356.33]
  本品为白色结晶。在水中溶解。
  变色酸钠
  Sodium Chromotropate [C10H6Na2O8S2·2H2O=400.29]
  本品为白色或灰色粉末。在水中溶解。溶液呈浅褐色。
  庚烷(正庚烷)
  Heptane [C7H16=100.20]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易燃。与乙醇、氯仿或乙醚能混溶;在水中不溶。
  沸点为98.4℃。
  庚烷磺酸钠
  Sodium Heptanesulfonate [C7H15NaO3S·H2O=220.27]
  胃蛋白酶(猪)
  Pepsin
  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鳞片或颗粒;味微酸咸;有引湿性。在水中易溶,在乙醇、氯仿或乙醚中几乎不溶。
  茜素红
  Alizarin Red
  [C14H7NaO7S·H2O=360.28]
  本品为黄棕色或橙黄色粉末。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在苯或氯仿中不溶。
  茜素氟蓝
  Alizarin Fluoro-Blue [C19H15NO8=385.33]
  本品为橙黄色粉末。在水、乙醇或乙醚中微溶。
  茜素磺酸钠
  Sodium Alizarinsulfonate [C14H7NaO7S·H2O=360.28]
  本品为橙黄色或黄棕色粉末。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在氯仿或苯中不溶。
  草酸
  Oxalic Acid [H2C2O4·2H2O=126.07]
  本品为白色透明结晶或结晶性颗粒;易风化。
  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氯仿或苯中不溶。
  草酸三氢钾
  Potassium Trihydrogen Oxalate [KH3(C2O4)2·2H2O=254.19]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草酸钠
  Sodium Oxalate [Na2C2O4=134.00]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不溶。
  草酸铵
  Ammonium Oxalate [(NH4)2C2O4·H2O=142.11]
  本品为白色结晶,加热易分解。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
  茴香醛
  Anisaldehyde [C8H8O2=136.15]
  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油状液体。与乙醇或乙醚能任意混合,在水中微溶。
  荧光母素
  Fluorane [C20H12O3=300.31]
  荧光黄
  Fluorescein [C20H12O5=332.11]
  本品为橙黄色或红色粉末.在热乙醇、冰醋酸、碳酸钠溶液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在水、氯仿或苯中不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