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药典修订

2015年版《中国药典》力求收载标准水平和数量同步提高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12月23日,第十届药典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药典60年庆典在京召开。据了解,第十届药典委员会下设执行委员会及23个专业委员会,包括348名委员,其中两院院士28名。第十届药典委员会特别邀请桑国卫担任名誉主任委员。陈竺在会上指出,必须坚持不懈地把提高药品标准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目标,扎扎实实做好《中国药典》的各项......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23日,第十届药典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药典60年庆典在京召开。当受表彰的老一辈药典委员代表上台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颁奖时,场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第十届药典委员会下设执行委员会及23个专业委员会,包括348名委员,其中两院院士28名。第十届药典委员会特别邀请桑国卫担任名誉主任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任主任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任常务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副部长陈新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浈任副主任委员。  

        陈竺在会上指出,必须坚持不懈地把提高药品标准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目标,扎扎实实做好《中国药典》的各项工作。2015年版《中国药典》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鲜明主题,努力实现“收载标准水平和数量同步提高”的目标,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更加注重统筹继承和创新,更加注重科学、使用与规范相结合,更加注重实施“走出去”战略。2015年版《中国药典》必须全面覆盖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用药目录。  

        邵明立在会上介绍说,今后一段时期药典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快推进国家药品标准提高行动计划实施和标准管理规范化进程,尽快出台《药品标准管理办法》;加快改革国家药品标准形成机制,引导和鼓励科研院所,特别是药品生产企业参加、承担标准研究和提高工作,做好国家药品标准评价,形成“有进有出、有增有减”的新格局;加快推进国家药品标准管理的信息化进程,要建立国家药品标准信息化平台,统一规范国家药品标准信息,建立能够覆盖所有法定药品标准的标准数据库和标准应用网络。  

        据国家药典委员会副秘书长周福成介绍,第十届药典委员会顺应近年来国内外生物医药专业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在专业委员会的设置上做了一定调整。如扩大了民族医药专业委员会的委员职数,形成藏药、蒙药、维药相对独立的工作组,增聘民族地区在医学和民族药材资源方面的专家。为适应学科领域发展需要,还扩大了生物技术、微生物、名称与术语等专业委员会的委员职数。此外,取消了原政策与发展委员会、标准信息工作委员会和注射剂工作委员会。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