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药典修订

2015版药典临床常用药全覆盖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9月6日,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在京联合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第二增补本(以下简称《第二增补本》)发行工作会议。据介绍,药典增补本是对药典的修订和增补,与药典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第二增补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第一增补本的基础上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9月6日,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在京联合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第二增补本(以下简称《第二增补本》)发行工作会议。据介绍,药典增补本是对药典的修订和增补,与药典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第二增补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第一增补本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内容有较大的调整,涉及药品品种449个,附录、通则22个。

DNA分子标记鉴别中药

《第二增补本》收载新增品种289个。其中,一部(即中药部)新增成方制剂75个,二部(即化药部)新增209个(化学药203个、辅料6个),三部(即生物制品部)新增5个(预防类1个、治疗类4个);修订或订正品种160个,其中一部修订或订正品种99个(中药材17个、成方制剂82个),二部修订或订正品种46个(化学药品41个、辅料5个),三部修订或订正品种15个(预防类12个、治疗类3个)。同时,《第二增补本》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的附录进行了增修订,其中一部增订2个;二部增订2个,修订或订正6个;三部修订或订正通则和附录2个。

据介绍,除了收载品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第二增补本》还着重强调保障药品的安全性和提高药品质量可控性。如针对当前热点的中药材问题,《第二增补本》一部增加了中药注射剂重金属及有害物质残留量的限量要求,修订了中药材及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量的限量值。

“《第二增补本》在附录中新增了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法鉴别药材,同时在农药残留测定法中也对有机氯类农药残留新增了检查方法。”国家药典委秘书长张伟说。

作者: 2013-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