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天然植物中的抗菌药

来源:《健康报》
摘要:自然环境中有抗菌作用的天然植物很多,随着科技的进步,医药学家从这些植物中开发了许多抗菌药,用于抗感染治疗。百合科植物大蒜,被誉为天然的植物广谱抗生素,其有效成分中的大蒜素对多种致病细菌、真菌、病毒、原虫等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相应药物有大蒜素胶囊和注射液,临床上用于治疗肺部和消化道的真菌感染、脑膜......

点击显示 收起

    自然环境中有抗菌作用的天然植物很多,随着科技的进步,医药学家从这些植物中开发了许多抗菌药,用于抗感染治疗。
  百合科植物大蒜,被誉为天然的植物广谱抗生素,其有效成分中的大蒜素对多种致病细菌、真菌、病毒、原虫等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相应药物有大蒜素胶囊和注射液,临床上用于治疗肺部和消化道的真菌感染、脑膜炎、肠炎、菌痢、百日咳等。
    三白草科植物蕺菜中含有一种叫鱼腥草素的醛类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白色念珠菌等引起的感染有效,并能增强白细胞吞噬病菌的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相应药物有鱼腥草素钠片剂及注射液,对慢性支气管炎、小儿肺炎等呼吸道炎症及宫颈炎、附件炎等均有一定疗效。
    毛茛科植物黄连中的抗菌成分黄连素(又名小檗碱),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葡菌等引起的肠道感染疗效确切,盐酸小檗碱(黄连素)片剂是人们常用的非处方药。同样含有黄连素的植物还有黄柏、三棵针、黄藤等。
    十字花科植物菘蓝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称为板蓝根,菘蓝的叶称为大青叶,均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人们熟悉的板蓝根冲剂就由板蓝根、大青叶浸出的有效成分为主制成,可用于治疗上感、咽炎、扁桃体炎、腮腺炎等。
    从爵床科植物穿心莲(又名一见喜)中提取的有效成分穿心莲内酯,具有退热、消炎和抗感染作用,对咽炎、扁桃体炎、腮腺炎、气管炎、轻症肺炎、急性菌痢、肠炎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有一定治疗作用。
    豆科植物苦参中含有苦参总碱,能通过升高白细胞,增强机体免疫力而产生抗菌、杀虫作用,以此制成的药物有苦参总碱片、苦参浸膏片及外用栓剂(妇炎栓)等,临床用于治疗急性菌痢、扁桃体炎、乳腺炎、盆腔炎、淋巴结炎、上感、支气管炎等,外用可治滴虫病、妇女外阴瘙痒、宫颈炎等。
    此外,以天然抗菌植物为原料或从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的抗感染药物还有许多,如金荞麦汤、金荞麦片、金银花露、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等。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