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化痰药的选用

来源:《首都医药》
摘要:痰是呼吸道炎症的产物,可刺激呼吸道粘膜引起咳嗽,并可加重感染。多痰咳嗽常见于支气管炎和支气管扩张等。市售镇咳化痰的中成药种类繁多,其成分与作用也各有偏重。橘红丸:适用于胃肠湿热症引起的咳嗽多痰、白痰粘稠、呼吸气促、胸中结满、咽喉不利等症。...

点击显示 收起

    痰是呼吸道炎症的产物,可刺激呼吸道粘膜引起咳嗽,并可加重感染。多痰咳嗽常见于支气管炎和支气管扩张等。
    市售镇咳化痰的中成药种类繁多,其成分与作用也各有偏重。
    橘红丸:适用于胃肠湿热症引起的咳嗽多痰、白痰粘稠、呼吸气促、胸中结满、咽喉不利等症。西医指急性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痰多、气喘等。服用此丸忌食辛辣油腻物。
    急支糖浆:具有消炎、止咳、祛痰、化痰之功效。用于急性支气管炎、感冒后咳嗽、夜间阵发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及咳痰不爽。  
    痰咳净:有消炎镇咳、促进排痰的作用,主治急性或慢性支气管炎、咽喉炎、肺气肿引起的咳嗽多痰、气促气喘等症。此剂为粉剂,不宜冲服,应置口腔或舌下含服。孕妇不宜服用。 
    蛇胆川贝液:适用于痰粘多咳,或难咳者,而感冒出起咳嗽不宜服用。
    含有川贝母的镇咳化痰中成药还有牛黄蛇胆川贝液、川贝止咳露、川贝枇杷露,以川贝枇杷露常用。主要用于感冒、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痰多等。
    止嗽化痰丸具有清热化痰、宣肺定喘,适于肺经湿热引起的咳嗽痰多,气逆作喘、胸隔满闷、兼治恶心、呕逆等症。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