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不宜用果汁送服药物

来源:《家庭安全用药必读》
摘要:在小儿患病时,有些家长用果汁代水给孩子服药,这是不科学的。在各种果汁饮料中,大都含有维生素C和果酸。而酸性物质容易导致各种药物提前分解和溶化,不利于药物在小肠内吸收,影响药效。有的药物在酸性环境中会增加副作用,对人体产生不利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小儿患病时,有些家长用果汁代水给孩子服药,这是不科学的。在各种果汁饮料中,大都含有维生素C和果酸。而酸性物质容易导致各种药物提前分解和溶化,不利于药物在小肠内吸收,影响药效;有的药物在酸性环境中会增加副作用,对人体产生不利因素。
    如小儿发热时常用的消炎痛、安乃近、复方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剂,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若在酸性环境中更容易对人体构成危害。轻者损伤胃粘膜,刺激胃壁,发生胃部不适等症状;重者可造成胃粘膜出血。
    因此,给小儿服药不宜用果汁及酸性饮料送服,若要食果汁饮料,也必须在服药后相隔一个半小时以上再服用。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