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婴幼儿使用滴鼻净应注意的问题

来源:《家庭用药常识253问》
摘要:临床上使用的滴鼻净的浓度有0。05%两种类型,前者适用于成年人,后者适用于婴幼儿,用时一定要分清楚。因为婴幼儿易伤风感冒而鼻塞不通,如果拿出大人用的滴鼻净给小儿点鼻,小儿很可能会马上出现面色苍白、呕吐、四肢发凉、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昏迷等中毒症状。这是因为婴幼儿对药物耐受力较差,而且鼻粘膜对药物吸收......

点击显示 收起

  滴鼻净是一种拟肾上腺素药物,对血管有强烈的收缩作用,它滴在鼻腔粘膜上,可使局部血管收缩,鼻腔通畅,因此常用来治疗过敏鼻炎和急、慢性鼻炎所引起的鼻塞。临床上使用的滴鼻净的浓度有 0.1%和0.05%两种类型,前者适用于成年人,后者适用于婴幼儿,用时一定要分清楚。因为婴幼儿易伤风感冒而鼻塞不通,如果拿出大人用的滴鼻净给小儿点鼻,小儿很可能会马上出现面色苍白、呕吐、四肢发凉、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昏迷等中毒症状。这是因为婴幼儿对药物耐受力较差,而且鼻粘膜对药物吸收非常迅速和完全,一旦过量极易产生中毒。因此,小儿禁止使用成年人的滴鼻净,即使使用0.05%滴鼻净也应小剂量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