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新生儿发热能否用退热药

来源:《家庭用药常识253问》
摘要:新生儿发热不宜使用退热药。因为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保暖、出汗、散热功能不健全。当环境温度过高、喂水不足或生病时,都可引起发热,如这时使用退热药,如小儿退热片、ABC、阿司匹林等,常可使体温骤降,严重者还可发生便血、呕血、脐部出血、颅内出血等,可危及生命。新生儿发热是叫常见的一种症状,处理应以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发热不宜使用退热药。因为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保暖、出汗、散热功能不健全。当环境温度过高、喂水不足或生病时,都可引起发热,如这时使用退热药,如小儿退热片、ABC、阿司匹林等,常可使体温骤降,严重者还可发生便血、呕血、脐部出血、颅内出血等,可危及生命。
  新生儿发热是叫常见的一种症状,处理应以物理降温为主。当体温超过39°C时, 可用温水擦前额、四肢、腹股沟和腋下。忌用酒精擦浴,以防止体温骤降造成不良后果。气温过高时,应设法使室内温度降低。 经过物理降温后,新生儿发热多可下降,但应注意要及时停止降温措施,以防止体温继续下降而导致体温不生,此外,还应积极查找发热原因,严重者,要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