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老年人服药酒宜慎重

来源:《家庭安全用药必读》
摘要:药酒是我国特有的一个药物品种。药酒,即含有某类药物有效成分的酒。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用于治疗筋骨酸痛的药酒,如大家所熟悉的五加皮酒、虎骨酒、豹骨酒、木瓜酒、国公酒、冯了性药酒等。所以,酒和药加在一起,可以增强药力,制成药酒患者服用也方便。...

点击显示 收起

    药酒是我国特有的一个药物品种。药酒,即含有某类药 物有效成分的酒。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用于治疗筋骨酸痛 的药酒,如大家所熟悉的五加皮酒、虎骨酒、豹骨酒、木瓜 酒、国公酒、冯了性药酒等;另一类是滋补酒,是用于滋补 健身的,如人参酒、蛤蚧酒、三鞭酒、参杞酒、龟龄集酒、 首乌酒、五味子酒等。 将药物浸泡于酒中,使药中的有效成份溶于酒中,目的是 利用酒的辛温行散之性,以活络通径。因酒本身也是一种药 物,有畅通血脉、散淤活血、祛风散寒、消冷积、医胃寒、健脾 胃、提精神和引药上行、助药之力等功效。所以,酒和药加在 一起,可以增强药力,制成药酒患者服用也方便。 但是,并非任何人都可服用药酒,患肝炎、肝硬化、食 道炎、胃炎、胃溃疡、胰腺炎的人,则不宜服用药酒。其他 老年人服用药酒时,也应注意选用药酒要对症,用量遵医嘱 或按用量说明,不得超过剂量,更不能拿药酒当一般酒饮。 有人以为补酒无碍,多喝一点也没关系,这种认识是不对的, 因为过量会引起不良反应。所以应当慎用。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