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降血压宜选长效药

来源:《家庭百科报》
摘要:最近,我遇到一位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因家人测得他血压较高,给他舌下含服短效降压药硝苯地平(心痛定),谁知老人即刻面目潮红,心跳加快,不一会儿竞晕厥过去。经仔细检查,老人并末发生卒中,而是因为硝苯地平使血压急剧下降,引起反射性心跳加快,从而使老人面目潮红、心跳加快,进一步刺激交感神经,加重心肌缺血,致使......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我遇到一位老年高血 压病患者,因家人测得他血压较 高,给他舌下含服短效降压药硝 苯地平(心痛定),谁知老人即刻 面目潮红,心跳加快,不一会儿竞 晕厥过去。家人以为老人发生了 卒中,急送医院。 经仔细检查,老人并末发生 卒中,而是因为硝苯地平使血压 急剧下降,引起反射性心跳加快, 从而使老人面目潮红、心跳加快, 进一步刺激交感神经,加重心肌 缺血,致使老人不省人事。其实, 无论是老年人还是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在降压治疗 时均切忌让血压急剧下降。因为,短效降压药有很 多弊端。 大家知道,血压得不到控制,会 导致卒中、冠心病和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但 服用短效降压药,会使血压波动较大。血压很高时, 服用短效降压药,血压会降至很低;药效过后,血压 又会生高。如此这般,血压忽高忽低,会引起脑供血 个足、缺氧、头晕等症状。 现代医学认为,高血压病 对心脏、脑、肾等脏器的损害程度大小,与全天24 小时中血压升高的程度和时间密切相关。清晨醒 来,是高血压病患者发生各种心、脑血管病危险的 高峰时间,被称为“早晨危险时刻”。短效降压药往 往不能有效控制“早晨危险时刻”及夜间的血压。 短效药需一天几次用药,患者不容 易坚持,少服、漏服现象严重。 可见,高血压病的有效治疗应保证24小时平 稳降压,对比之下,选择长效降压药是最理想的; 长效药降低了全天24小时平均 血压水平,包括“早晨危险时刻”和夜间的血压,减 少了高血压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 长效药每天只需服用一次,患者的 依从性好,保证了治疗的正规化和长期性。 需要指出的是,高血压病讲究个体化治疗,不 同的患者需要用不同的方法。目前我国的降压药有 200多种,高血压病患者需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才 会取得最佳疗效,不要道听途说地自行选择、更换 药物。 当然,在急诊治疗高血压病时,为了使患者在 较短时间内降低血压,以免引起卒中、心力衰竭、肾 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医生一般会采用起效快的短 效降压药,如卡托普利(开博通)、硝苯地平等。一般 在15分钟左右起效,使血压下降,以便再作进一步 治疗。但在日常治疗中,还是服用长效药好。    
作者: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主任医师 唐树德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