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药物为何制成不同剂型

来源:《健康报》)
摘要:我们在使用药物时经常会发现,同一药物常常会有不同的剂型,比如同是阿莫西林成分的药,就有胶囊、冲剂、糖浆、针剂等,患者则要根据医嘱使用不同剂型的药物,这是为什么呢。1、药物性质不同,需制成不同剂型。在胃中易被破坏的药物,如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对胃部有刺激性的药物,如治疗血吸虫病的酒石酸锑钾,就不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在使用药物时经常会发现,同一药物常常会有不同的剂型,比如同是阿莫西林成分的药,就有胶囊、冲剂、糖浆、针剂等,患者则要根据医嘱使用不同剂型的药物,这是为什么呢?
    1、药物性质不同,需制成不同剂型。
    在胃中易被破坏的药物,如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对胃部有刺激性的药物,如治疗血吸虫病的酒石酸锑钾,就不能制成口服制剂,而要制成针剂使用。
   需要迅速发挥作用的药物,制成针剂吸收最快,效果最好。如某些解热镇痛药,可以制成粉剂,也可制成水剂或针剂,其疗效以针剂最快,水剂次之,粉剂最慢。又如治疗胃溃疡的氢氧化铝,可以制成凝胶剂,也可以制成粉剂或药片,但疗效以凝胶剂最好,粉剂次之,药片最差。
   有的药物制成不同的剂型,所产生的疗效完全不同。如硫酸镁制成药水,热敷可以消肿,口服可以导泻;而制成针剂就成了抗惊厥药,用于治疗尿毒症、破伤风与高血压性脑病等。
   某些药物由于性质不够稳定,如遇空气、光线和水分易分解、变质,易导致降效或失效,因此需要制成片剂、丸剂,甚至还需要包衣。如黄连素片因为太苦,红霉素、胰酶、呋喃妥因等遇胃酸易被破坏都需要包衣。有些药片要再用食用色素制成彩色包衣,可变得五彩缤纷,便于识别,防止误服。
    2、病人病症不同,需选择不同剂型。
    急症用药时,需见效迅速,宜采用水剂、汤剂、冲剂、气雾剂及针剂等。
  治疗慢性疾病时,希望药效缓和而持久,需要用片剂、丸剂及缓释、控释剂等。
  患皮肤病则需要用药膏等。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