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睡前慎用止咳药

来源:新华网
摘要:有些患了咳嗽病的人,喜欢在睡前服用止咳药,认为这样可以防止夜间咳嗽影响睡眠。止咳药之所以能够止咳,是因为它能作用于咳嗽中枢、呼吸道感受器和感觉神经末梢,抑制咳嗽反射。虽然止咳药止住了咳嗽,但它造成了呼吸道中痰液的潴留,容易阻塞呼吸道。结果,不仅不能通过服用止咳药来保证睡觉,反而会因此加重身体的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些患了咳嗽病的人,喜欢在睡前服用止咳药,认为这样可以防止夜间咳嗽影响睡眠。其实这种做法不好。 
    止咳药之所以能够止咳,是因为它能作用于咳嗽中枢、呼吸道感受器和感觉神经末梢,抑制咳嗽反射。虽然止咳药止住了咳嗽,但它造成了呼吸道中痰液的潴留,容易阻塞呼吸道。入睡后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使支气管管腔变形缩小。在越发狭窄的管腔里,加上痰液的阻塞,易导致肺通气的严重不足,造成人体缺氧,出现心胸烦闷,呼吸困难等。结果,不仅不能通过服用止咳药来保证睡觉,反而会因此加重身体的不适。 
    因此,咳嗽病人切忌盲目使用止咳药,痰浓稠者宜用化痰类止咳药。对那些有中枢抑制的病人,服止咳药时更宜谨慎。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