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洛雅 (富马酸比索洛尔)

来源:《中国新药杂志》
摘要:本品作用时间长(24h以上),连续服用控制症状好且无耐受现象。[禁忌证]心功能不全、心肺传导阻滞、支气管哮喘、外周血管疾病等,孕妇或哺乳期妇女不宜服用。③血糖浓度波动较大的糖尿病患者及酸中毒患者慎用。④过量服用而引起心动过缓或血压过低,须停服本品。...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理作用] 本品是新一代选择性B1-肾上腺 素受体阻断剂,无内在拟交感活性和膜稳定作用。不同模型动物实验表明,它与B1-受体的亲和力比 B2-受体大11-34倍,对B1-受体的选择性是同类药 物阿替洛尔(atenolol)的4倍。本品作用时间长 (24h以上),连续服用控制症状好且无耐受现象。 对呼吸道不良反应极小,末见对糖和脂肪分解代谢 的影响。 
    [适应证] 高血压冠心病。 
    [用法与用量] Po,qd。起始量2.5mg,最大剂量不超过10mg,请遵医嘱。 
    [药物不良反应] 类似其他B-受体阻断剂出现 的不良反应:头晕、头痛、乏力、心动过缓,一般在用药1-2周后消失。睡眠障碍及胃肠不适罕见。 
    [禁忌证] 心功能不全、心肺传导阻滞、支气管 哮喘、外周血管疾病等,孕妇或哺乳期妇女不宜服 用。 [注意事项] ①肺功能不全、严重肝肾功能不 全者慎用。②中断治疗一般应逐日递减剂量,与其 他降压药合用时常需减量。③血糖浓度波动较大 的糖尿病患者及酸中毒患者慎用。④过量服用而 引起心动过缓或血压过低,须停服本品。必要时,可 单独或连续使用如下药品,阿托品0.5-2.0m8静 注,异丙肾上腺素缓慢静注适量,高血糖素l-5(或 l-10)mg。⑤由于本品的降压作用,可减弱患者驾车或操纵机器的能力。尤其是初次服用时或转换 药物时以及与酒精同时服用时为甚。但不致直接影 响患者的反应能力。⑧怀孕期服用本品时,为防止 新生儿心动过缓,低血糖,应在预产期72h前停用本品。若需继续服用,新生儿在娩出后48-72h内应 密切监护。⑦本品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并用时降压作用增强。本品与利血平、甲基多巴、氯压定或氯 苯醋胺眯联用可减慢心率。与利血平联用,需在本药停用几天后才能停用利血平。与硝苯地平联用能 增强本品的抗高血压效果;与异搏定类钙离子阻滞剂或其他抗心律失常药联用时,需对患者监护,因可致低血压、心动过缓。 
    [临床评价] 北京军区总医院等对228例高血 压患者进行了临床用药观察,其中Ⅰ期高血压104例,Ⅱ期106例,Ⅲ期18例。轻度高血压95例,中 度120例,重度13例。结果显示:显效187例 (82.0%),有效28例(12.3%),总有效215例 (94.3%),无效13例(5.7%)。与治疗前比较,治疗 后2周、4周、6周收缩压平均下降分别为2.37, 3.37,3.68kPa,舒张压平均下降分别为1.59,2.20, 2.39kPa,而心率平均下降分别为8.6,11.6,12.4次 minˉ1。可见比索洛尔降压效果明显,但对心率影响 也明显,因此对心率偏慢的高血压患者应慎用。通 过临床量效分析表明,多数患者用药量在5-10mg 之间即可达到满意的降压疗效,每日1次给药,患者 服用方便、易于接受并坚持用药。 在临床疗效观察中,对部分患者治疗前后肝肾 功能、血糖、血尿酸、电解质进行了比较,未发现明显 改变,治疗前后差异不显著(P值均>0.05),说明该 药对糖代谢、血脂、肝肾功能等影响较小。 
    [规格包装] 胶囊剂:2.5mg,10粒/板,20粒/ 盒。铝塑包装。
    [参考价格] 零售价:36元/盒。 
    [贮赖条件] 遮光,密封保存。有效期暂定2 年。 
    [生产厂家] 西安新里程制药厂
    [地 址]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区糜 家桥小区14号楼(45号信箱)。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x20000043号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