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特子社复 (头孢替唑钠)

来源:《中国新药杂志》
摘要:13ug。mLˉ1和3。50ug。mLˉ1。...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理作用] 本品通过与构成细胞壁的肽糖中 的五肽结合,使丙胺酸转肽酶灭活,从而引起细胞壁 合成的终止,细胞壁变薄、破裂,由此引起细菌的形 态变异及溶菌现象。对多种G-及G+菌均有广泛 而强大的杀菌力。尤其对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的抗 菌作用更强。对本品敏感的G+菌有金葡球菌、肺 炎球菌、白喉杆菌、枯草杆菌、链球菌、梭状芽胞杆 菌、表皮葡萄球菌,G-菌有肺炎克雷白菌、霍乱杆 菌、脑膜炎奈瑟球菌、淋病奈瑟球菌、志贺菌、沙门 菌、大肠杆菌、奇异变形杆菌等。 本品MIC和蛋白结合率低于同类产品,对葡 萄球菌和变形杆菌的MIC分别为0.19?3.13ug? mLˉ1和3.13?50ug?mLˉ1;而头孢唑啉钠对这2种 菌的MIC分别为0.39?6.25ug?mLˉ1和6.25? 10.0ug?mLˉ1,头抱拉定则为1.5ug?和2.5? 50ug?mLˉl。对耐药金葡菌、Gˉ菌生成的β?内酰 胺酶具有很高的稳定性,肾毒性低,对肾功能不全患 者也可酌情使用。
   [适应证] ①呼吸系统感染(急慢性支气管 炎、肺炎、支气管扩张、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继发感染 等)。②泌尿系统感染(肾盂肾炎、输尿管炎、膀胱 炎、尿道炎等)。③胆囊炎、胆管炎、腹膜炎。④创 伤性感染、败血症、烧伤、烫伤。⑤浅表化脓性感染 (毛囊炎、甲沟炎、疥、痈、脓肿、蜂窝组织炎、丹毒、溃 疡等)。⑥深部化脓性感染(淋巴管炎、乳腺炎等)。 ⑦妇科感染(子宫颈炎、子宫内膜炎、附件炎、盆腔 炎、产褥热等)。⑧耳鼻喉科感染(中耳炎、鼻窦炎、 咽炎、扁桃腺炎)。⑨术前、术后预防感染。 
   [用法与用量] 成人:一般用量2?4g?dˉ1,分 2?3次静脉给药或肌注,严重感染病例可用4?8g? dˉ1。儿童:用量20?80mg?kgˉl?dˉ1,分2?3次 静脉给药或肌注。 静脉缓慢注射时用注射用水、0.9%氯化钠注射 液、5%葡萄糖注射液溶解;静脉滴注时溶于0.9% 氯化钠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肌注时溶于 0.5%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中。
   [药物不良反应] ①过敏:偶有皮疹、荨麻疹、 红斑、搔痒、发热等过敏症状,出现时应停止用药,并 适当处理。②胃肠道:偶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 罕见伪膜性肠炎。③血液系统:偶有粒状白细胞减 少、嗜酸细胞增多、血小板减少症,出现时应停药。 ④肝脏:偶有ALT、AST、碱性磷酸酶上升,停药后 恢复正常。⑤肾脏:罕见肾功能损害。⑥休克:罕 见。⑦菌交替症:偶有念珠菌病。⑧维生素缺乏 症:偶有维生素K缺乏症、维生素B缺乏症。⑨其 他:偶有头重感、情绪不好、发热、浅表性舌炎。 
   [禁忌证] 对头抱菌素类、利多卡因、酰基苯胺 类局麻药有过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项] ①对青霉素有过敏史者慎用。 ②对孕妇或有可能怀孕的妇女,要综合考虑。③ 尿糖结果有时出现假阳性。④静脉内大量给药,有 时会引起血管痛、血栓性静脉炎。⑤肌注时,注射 量应尽量小。⑥肾功能障碍患者,应视肾功能损害 程度,相应调整剂量及用药时间。
   [临床评价] 据资料报道,呼吸系统感染、沁尿 系统感染、耳鼻喉科感染、牙科感染、胆囊炎、胆管 炎、腹膜炎患者分别为281,79,96,46,50,31,25例, 其有效率分别为84.7%,81.0%,81.6%,84.8%, 90.0%,80.6%,84.0%,平均有效率为83.6%。 12822例患者使用本品,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0.82%。 [规格包装] 粉针剂,1g/支。
   [参考价格] 零售价:38.00元/支。
   [贮存条件] 密封,室温保存。有效期2年。 
   [生产厂家] 天津新丰制药有限公司 
   [厂 址]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睦宁路8号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2000)J?02号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