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金因肽

来源:《中国新药杂志》
摘要:[药理作用]趋化作用:促进上皮细胞(表皮细胞、粘膜细胞、内皮细胞)、中性粒细胞、成纤维细胞等多种细胞向创面迁移,提供组织再生与修复的基础,缩短创面愈合时间。增殖作用:①作用于细胞生长调节基因,促进RNA及DNA的复制和蛋白质的合成。②调节细胞糖酵解及Ca浓度。③促进创面细胞再上皮化,加速创面愈合速度。...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理作用] 趋化作用:促进上皮细胞(表皮细胞、粘膜细胞、内皮细胞)、中性粒细胞、成纤维细胞等多种细胞向创面迁移,提供组织再生与修复的基础,缩短创面愈合时间。
    增殖作用:①作用于细胞生长调节基因,促进RNA及DNA的复制和蛋白质的合成。②调节细胞糖酵解及Ca浓度。③促进创面细胞再上皮化,加速创面愈合速度。
重建作用:①促进胞外基质(透明质酸、纤维连接蛋白、胶原蛋白、糖蛋白和羟脯氨酸等)合成。②调节胶原的降解及更新、增强创面抗张强度。③提高上皮细胞的完全再生度和连续性,预防和减少疤痕形成,提高创面修复质量。
    [适应证] ①难愈性创面的治疗,如足靴区溃疡、糖尿病性溃疡、褥疮、窦道、肛门会阴部创面及其他难以愈合的创面。②切口愈合障碍的治疗,如切口感染、切口脂肪液化、切口张力过大、术后使用糖皮质激素、化疗药物、合并低蛋白血症、贫血以及重要脏器功能障碍。③预防和减少手术疤痕。
    [用法与用量] 常规清创后,用本品局部均匀喷湿创面,每10cm x10cm约4000IU,qd,再根据创面情况的需要作相应处理。
    [禁忌证] 对天然及重组rhEGF、甘油、甘露醇有过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项] ①操作过程中应避免污染。②本品避免在高温下长期存放。③使用化学消毒剂处理后的创面,必须用无菌生理氯化钠溶液冲洗后,方可喷洒本品,以免本品变性失活。④创面感染时应加用抗生素。⑤对于存在脓液及坏死组织的创面,必须彻底清创,以便使创面与药物很好接触。 
    [药物相互作用] 对感染创面,可局部或全身合用抗生素,亦可联合使用磺胺嘧啶银。
    [临床评价] 经解放军304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和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对345例各种创面患者的Ⅱ期临床观察结果,金因肽能有效促进创面愈合,总有效率为93.91%,显著缩短愈合时间9.3%至54.4%。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医院用金因肽治疗下肢静脉郁积性溃疡20例,另设20例的对照组,结果表明,治疗组用药后明显加速溃疡愈合。湖北省肿瘤医院用本品促进直肠癌Mile’s术后会阴部伤口愈合,经临床观察,治疗组41例,愈合时问(25±11)d,对照组47例,愈合时间(40±51)d。空军总医院使用金因肽治疗糖尿病足坏疳8例,发现用药3?5d后,溃疡边缘可见新生上皮组织生长,随治疗进行直到覆盖整个溃疡基底部,其中3例患者换药16次后治愈。
    [规格包装] 每支15mL,2000IU mLˉ1; 每支5mL,20001U mLˉ1。
    [贮藏条件] 2?8℃保存,有效期暂定1.5年。
    [参考价格] 每支5mL:38.50元。
    [生产厂家] 深圳市华生元基因工程发展有限公司
    [厂 址]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麒麟路4号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S20010038(15mL),国药准字S20010037(5mL)。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