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阿片类药物在疼痛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摘要:WHO提出2000年让所有的癌痛患者无痛,但是至今为止,即使在发达的美国,也没有实现这一目标。疼痛治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无论对症治疗或对因治疗,急性或慢性疼痛均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治疗。一项涉及1308例癌症患者的多中心临床试验显示,67%的患者在过去一周内每天都感到疼痛,42%的患者疼痛治......

点击显示 收起

    WHO提出2000年让所有的癌痛患者无痛,但是至今为止,即使在发达的美国,也没有实现这一目标。疼痛治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无论对症治疗或对因治疗,急性或慢性疼痛均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治疗。一项涉及1308例癌症患者的多中心临床试验显示,67%的患者在过去一周内每天都感到疼痛,42%的患者疼痛治疗指数评分为负值36%的患者因严重疼痛影响日常功能。

     其次,目前主要根据患者的主官感觉评价疼痛程度,缺乏神经学、生理学或化学方面精确客观的检测方法,因此,医生必须相信患者的主诉,重视患者的感觉,否则无法完善地控制疼痛。

    重视疼痛治疗

     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Wells等对176例癌痛患者的调查显示,疼痛强度对日常生活的干扰存在强相关性。

     在一项艾滋病患者疼痛调查中,界定了功能障碍程度与疼痛强度的关系。根据数字疼痛评分法(0~10),1~4分为轻度疼痛,疼痛会影响患者享受生活;5~6分为中度疼痛,会出现睡眠障碍,同时影响患者工作以及与他人交往的能力;7~10分为重度疼痛,患者的工作能力和与他人交往能力严重受损。由此疼痛治疗的目的,不仅仅是控制疼痛,改善患者的主观感受,还要改善患者的各项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重度疼痛患者不必使用第1、2阶梯镇痛药,一般直接使用第3阶梯镇痛药,避免阿片类药物的用药不及时。阿片类药物无最大剂量,在美国奥施康定可以用到80 mg/次。疼痛治疗中通常能够预测初始剂量,但是无法预测最后的最大剂量。

    阿片类药物的应用

     医疗工作中出于对成瘾、呼吸抑制、药物耐受和其他副作用的顾虑,导致阿片类药物未能得到充分利用,持续性疼痛常常未得到足够的治疗。因此美国疼痛协会(AAPM/APS)倡仪“阿片类药物要用于持续性疼痛的治疗”。阿片类药物的副作用通常是可以治疗的,停药后一般会消失。政府也在利用良好的医疗行为规范引导合理用药,阿片类药物用于持续性疼痛治疗是一种合法的医疗行为。

     美国老年病协会提出老年人疼痛治疗指南。骨骼肌肉疾病是老年人慢性疼痛的主要原因,老年人用非类固醇抗炎药(NSAIDs)治疗慢性疼痛时,需要注意由于长期应用NSAIDs可能引起危及生命的胃肠道出血,因此应避免长期每天应用,伴有器官疾病的危重病人更要避免使用NSAIDs。阿片类药物适用于慢性持续性疼痛和阵发性疼痛,使用方法为用长效或缓释制剂治疗持续性疼痛,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按需使用速效阿片类药物以控制阵发性疼痛。

    奥施康定的药代动力学特点

     奥施康定口服生物利用度达60%~87%,比吗啡高,食物对羟考酮的吸收没有显著影响。奥施康定代谢产物无显著镇痛效应,持续用药时不会发生蓄积中毒。奥施康定为双相吸收模式,吸收半衰期分别为0.6小时和6.9小时,初始迅速释放,能够在1小时内起效,1.5小时达峰值,随后缓慢释放入血,使奥施康定镇痛时间达12小时。每12小时用药一次,血药浓度波动小,易于预测。

     奥施康定适用于老年患者。年龄因素对奥施康定的药代动力学及副反应的影响小,老年人大于65岁与年轻成人相比,血药浓度约增高15%。奥施康定对肝、肾功能影响小,只要从小剂量开始,缓慢滴定增加剂量,奥施康定可以安全地用于年老体弱或有肝、肾功能障碍的患者。

    奥施康定的临床应用

     奥施康定治疗癌痛的临床经验较丰富。奥施康定用于骨性关节炎、疱疹后神经痛、骨科手术后功能锻炼时的疼痛和其他慢性疼痛综合征,也有显著疗效。一般情况下,阿片类药物对躯体痛和内脏痛效果显著,对神经病理性痛效果不显著,但是奥施康定却对疱疹后神经痛有显著疗效。以下介绍奥施康定治疗骨性关节炎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临床试验。

     133例患骨性关节炎伴持续性中、重度疼痛的患者,分为三组,分别使用安慰剂n=38,奥施康定10 mgn=37或奥施康定20 mg n=34。试验开始前,患者经其他阿片类或NSAIDs按需给药治疗,镇痛不足。试验中奥施康定20 mg组,镇痛效果显著优于另两组(图1)。

     Watson 和 Babul研究了奥施康定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效果。50例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分为奥施康定组和安慰剂组。这些患者既往曾用阿片类和三环类抗抑郁药治疗,平均疼痛时间为31个月。奥施康定组疼痛缓解程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图2)。

    奥施康定的用药方法

     奥施康定为片剂,每12小时口服1次,疼痛加重时可增加剂量,口服时药片不能咀嚼或弄碎,奥施康定不适用于经直肠给药。控制急性疼痛宜用即释羟考酮片。

     疼痛治疗中,如果患者控制疼痛效果不佳 需要频繁和规律的应用补救用药或该药已经用到最大剂量,应积极调整镇痛药的种类或剂量。调整用量时,首先计算已使用的药物总量,严重疼痛用药剂量一般增加50%,中度疼痛增加25%~33%,同时成比例增加控制突发性疼痛的镇痛药物。以下举例说明奥施康定的具体用法。

     奥施康定用于治疗突发性疼痛时,力求突发性疼痛的补救用药次数不超过3次/天,如果突发性疼痛频繁发作,无论奥施康定原有剂量是多少,应将24小时的用量增加25~50%,同时上调补救用药的剂量。例如:患者口服奥施康定 30 mg/次,每12小时1次,突发性疼痛发作时口服即释羟考酮5 mg,每天约需6次,羟考酮总用量为90 mg/天,疼痛评分仍为8~10分,此种情况需要增加用药剂量,改为奥施康定60 mg/次,每12小时1次,突发性疼痛发作时口服即释羟考酮15 mg即可。如果疼痛在晚间控制良好,但在白天仍有中度疼痛(需要2~3次用药控制突发性疼痛),可以考虑不对称用药方案,如增加早晨奥施康定的用量。

     即往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患者转换成奥施康定时,要根据比例转换。例如,一位67岁男性患者,因骨性关节炎引起的重度疼痛,需口服吗啡20 mg/次,6次/天,吗啡与奥施康定的等效剂量比为 1  0.5 = 120 mg  60 mg,则初始剂量奥施康定30 mg/次,每12小时1次,出现突发性疼痛时口服即释羟考酮10 mg。

    阿片类药物相关副反应的防治

     任何阿片类药物都有副反应,便秘和恶心呕吐是阿片类药物常见的副反应,所有阿片类药物都可能发生。一些研究提示,羟考酮导致便秘的风险要低于吗啡。可以采用以下方法预防便秘:番泻叶片2 片, 2次/天,口服;聚乙二醇 17g加液体少许;滑肠液或片剂、栓剂的应用。一旦发生便秘,应用纳曲酮或甲基纳曲酮治疗。大约15~30%的病人会发生恶心呕吐,可以用药物预防和治疗,如氟哌啶醇 0.5~1 mg,口服,每6~8 小时1次;或丙氯拉嗪 10~25 mg口服,每6~8 小时1次;如果不存在胃出口的梗阻则换成或添加甲氧氯普安 10~20 mg,口服,每6~8 小时1次。长时间用药后,人体对恶心呕吐可产生耐受。

   

   

     最后,我想对中国的同行们说,摆脱疼痛是每个疼痛患者的权利。医务人员应当建立帮助患者摆脱疼痛的信心和技能,重要的是倾听并且相信患者对疼痛的描述。阿片类药物只要使用得当,不仅能控制疼痛,而且能改善患者的功能,使其行为能力恢复正常。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