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新型胰岛素胶囊研制成功

来源:医药网
摘要: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化学系研制开发出能够完全保持胰岛素功效的医用胶囊来代替针剂注射,有望彻底解除糖尿病患者来自针剂注射的痛苦,为糖尿病患者用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众所周知,为了控制血液中血糖的含量,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承受多次注射胰岛素针剂的痛苦。多年来,科研人员试图研制胰岛素药片或胶囊来减轻这种痛苦......

点击显示 收起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化学系研制开发出能够完全保持胰岛素功效的医用胶囊来代替针剂注射,有望彻底解除糖尿病患者来自针剂注射的痛苦,为糖尿病患者用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有关专家指出,该科研成果将在实践中获得广泛运用。

众所周知,为了控制血液中血糖的含量,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承受多次注射胰岛素针剂的痛苦。多年来,科研人员试图研制胰岛素药片或胶囊来减轻这种痛苦,但因胰岛素进入胃液后很快被破坏而未能实现。

莫斯科大学科研人员研制出的胶囊由两种聚合物组成,一种是带正电的精朊聚合物,另一种是带负电的葡聚糖硫酸盐聚合物。将这两种聚合物按照正极接负极的原则依次连接,在胰岛素外形成多层保护膜组成的胶囊(胶囊中胰岛素微粒的含量达到总量的85%)。这样的聚合物胶囊在酸性介质中很稳定,但在中性介质中却能渐渐释放出胰岛素,从而完整地保持了胰岛素的功效。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处在这样的胶囊中的胰岛素在pH值从1.7到5的范围内很稳定,当pH值超过5时胰岛素开始缓慢释放,当pH值增加到8时胰岛素释放的速度大大加快。这是因为,当pH值高于5时,胰岛素具有负电,它与胶囊第一层的带负电的葡聚糖硫酸盐聚合物的联系被破坏了。

研究人员指出,正是这种聚合物胶囊对pH值的依赖关系为研制胰岛素胶囊药剂提供了可能性。在胃液中存在着大量的酸,这种聚合物胶囊可在胃液中保护胰岛素分子不被酸性物质破坏;当胰岛素胶囊经过胃,到达肠部后,此处的pH值在6到8之间,胰岛素在这里被快速释放,通过极薄的肠膜进入血液,被身体吸收,而保护胰岛素的胶囊则属于天然可降解聚合物,它在体内很容易被酶分解后排出,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转摘自“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