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北美圆蛤可抑制一种致命细菌的活性

来源:新华社
摘要:波特淋菌是一种能在自然界和食品罐头等多种环境内生存的细菌,它所释放的毒素能导致动物大批死亡。但美国研究人员于不久前发现,软体动物北美圆蛤能抑制这种细菌的活性。在研究这种细菌毒素的实验中,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给北美圆蛤注射了剂量可致1000人死亡的波特淋菌,但圆蛤没有死亡。进一步的分析显示,......

点击显示 收起


  波特淋菌是一种能在自然界和食品罐头等多种环境内生存的细菌,它所释放的毒素能导致动物大批死亡。但美国研究人员于不久前发现,软体动物北美圆蛤能抑制这种细菌的活性。

据当地媒体19日报道,波特淋菌毒素可被用于制作生化武器。在研究这种细菌毒素的实验中,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给北美圆蛤注射了剂量可致1000人死亡的波特淋菌,但圆蛤没有死亡。这种软体动物向水中分泌了一些黏液,研究人员打开圆蛤的壳后发现,原本乳白色的蛤肉变成了褐色。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圆蛤体内波特淋菌的约50%的活性受到抑制。

  美国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北美圆蛤抵御波特淋菌毒素的机理,但他们认为,北美圆蛤的血液中可能含有某种化学物质能中和波特淋菌毒素,若想分离出该化学物质并用它制作解毒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