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服用息斯敏过量会引起心律失常 高血压患者慎用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目前,我们服用息斯敏片剂,可以不通过镇静作用来抗过敏,也就是说,它没有了第一代中所含的扑尔敏,所以不会出现嗜睡的现象。所以,在和这些药物混合服用的时候,部分人就容易出现头疼、抑郁、定向力障碍、复视、鼻出血、恶心、呕吐、腹泻、扩散性荨麻疹、月经周期变动、膀胱机能障碍、尿排出量减少以及慢性治疗时出现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息斯敏是家里常备的抗过敏药,它的主要成分是阿司咪唑,属于第二代H1—受体阻断药,对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非常有效。目前,我们服用息斯敏片剂,可以不通过镇静作用来抗过敏,也就是说,它没有了第一代中所含的扑尔敏,所以不会出现嗜睡的现象。

  但是,<地坛医院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显示,由于代谢阿司咪唑的酶容易被许多其他药物,包括一些常用的如红霉素、罗红霉素等抗生素和抗抑郁药所阻断,导致阿司咪唑的血浆水平升高。所以,在和这些药物混合服用的时候,部分人就容易出现头疼、抑郁、定向力障碍、复视、鼻出血、恶心、呕吐、腹泻、扩散性荨麻疹、月经周期变动、膀胱机能障碍、尿排出量减少以及慢性治疗时出现体重增加等不良反应。

  此外,服用息斯敏8小时后才会起效,这样很容易让患者一次性用药过量。而且,药在体内分解也要经过94到114个小时,这样就会直接导致体内药的浓度在一段时间里非常高,血浓度也随之增高,随即带来的就是心脏问题。对个别人来说,这类药可能会影响心脏的电生理活动,严重时甚至引起心律失常,所以有心肌炎、高血压的人更要慎用。

  尽管引起心慌、心律失常等心脏问题可能和用药量有关,但解放军306医院皮肤科刘军连医师表示,现在的息斯敏用量虽然已降低为成人和12岁以上儿童每日一片、3毫克,但对个别人仍然会有影响。因此,目前在临床上,为安全起见,很多医院的医生并不建议患者服用息斯敏。但是,息斯敏在药店、药房却非常普遍,很多人都自行买药服用,没有医生的指导,在用药量上很难把握,容易出现健康隐患。所以在此也提醒您,服用息斯敏千万看清楚说明,切记别过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