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药用羟乙基纤维素辅料潜力可挖

来源:医药网
摘要:羟乙基纤维素(HEC)在国内的规模化生产是一个“迟到”的项目。HEC是一种高弹性的非离子聚合物,对氧气传输有较好的屏障阻隔作用,它能够与许多原辅料配伍。在国外,HEC在制剂中的应用已非常广泛,但是国内生产的HEC系列产品主要被用于化妆品等的工业生产,还没有药用级别的HEC辅料在药剂中的应用。随着制剂技术的发展,药......

点击显示 收起

    羟乙基纤维素(HEC)在国内的规模化生产是一个“迟到”的项目。HEC是一种高弹性的非离子聚合物,对氧气传输有较好的屏障阻隔作用,它能够与许多原辅料配伍。在国外,HEC在制剂中的应用已非常广泛,但是国内生产的HEC系列产品主要被用于化妆品等的工业生产,还没有药用级别的HEC辅料在药剂中的应用。随着制剂技术的发展,药用级别的HEC辅料的潜力应该被很好地挖掘出来。

 

    眼部给药系统的赋形剂

 

    眼部给药系统(ODS)有溶液或混悬液滴眼剂、眼膏剂、眼膜剂三个主要剂型。它们存在药物易损失,生物利用度低等问题。设计理想的眼部给药制剂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用可附着于眼组织的生物黏合性聚合物传送药物是一个有发展前景的新技术。此类材料以凝胶形式被置于眼内,可使药物的滞留时间延长到24小时以上。可选择的材料有聚乙烯醇(PVA)、纤维素类衍生物、葡聚糖类衍生物等。利用脱乙酰壳多糖/HEC制备的水凝胶型毛果芸香碱ODS,其释药遵循一级动力学。温度和HEC浓度对凝胶化速率和水凝胶弹性强度的影响研究,以及毛果芸香碱的体外释放研究的结果表明:HEC是形成凝胶网络的主要成分,水凝胶的强度正比于系统所用的HEC量;作为药物赋形剂,HEC在眼部药物控释中起到了突出的作用。

 

    赋予口服制剂良好的释药性能

 

    在口服缓控释给药系统的开发中,由于成本较低、安全和容易制造等因素,各种纤维素类衍生物被广泛用于此类制剂的制备,其中纤维素醚类是最常用的水溶性、可膨胀的聚合物。对一系列不同纤维素醚,包括羟丙基纤维素(HPC),羟乙基纤维素(HEC),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和甲基纤维素(MC)的比较研究显示,材料的理化因素影响释药动力学。其中HEC是亲水性最大和溶蚀性最大的聚合物。与其他纤维素类材料不同,载药的HEC基质骨架显示出药物扩散和骨架溶蚀的同步性,具有易获得零级释药的潜力。近期获得的研究结果表明,药物的溶解度和聚合物的分子量能极大地影响释药动力学,选择中等分子量级别的HEC和较难溶性药物能得到比较线性的释药性能,片剂制造可采用传统的大规模生产工艺。

 

    上海医工院的科研人员在茶苯海明控释剂型的研究中,分别以MC,HEC,聚羧乙烯934,EudragitRLPM和EudragitNE30D等不同类型的聚合物(含量2.5%~10%),用直接压片和湿法制粒工艺制备了11个不同配方的片剂,综合比较了各种片剂的指标和体外不同模拟介质的溶出速率。结果表明,含5%的聚羧乙烯934,5%的HEC和2.5%的EudragitNE30D分别是最合适的配方。

 

    可用于时滞型给药系统

 

    为适应时辰性疾病,如哮喘、心绞痛、高血压病和关节炎等的治疗需要,时间脉冲给药系统的研究受到关注。研制这种制剂的关键是控制释药的时滞性,使药物在预定的时间开始释放并能迅速起效。由于HEC具有非离子型属性,与pH值无关释药,粘度规格选择广等特性,有的研究人员采用地尔硫(艹卓)作为模型药物,系统地研究HEC用于时滞型制剂的效果。其内层片芯为含药部分,外层用25厘泊的HEC通过干法压制包衣。溶出检测结果显示,随着HEC用量的增加,时滞时间从3.79小时延长到11.0小时,而后的释药速率可基本保持不变。

 

    有效的生物黏附性辅料

 

    口腔黏膜黏附吸收能够有效地避免胃肠道对某些药物的降解作用,避免活性药物的首过效应,提高生物利用度,达到全身治疗的目的。口腔黏膜给药新剂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筛选合适的基质材料,利用黏膜黏附剂黏附于用药部位,加强药物与黏膜接触的紧密性和持续性,以控制药物吸收速率和吸收量上。例如胰岛素口腔贴片持续释药可达6小时。生物黏附剂基质一般为高分子聚合物,如聚羧乙烯,HPC,聚乙烯吡咯烷酮(PVP),聚乙二醇(PEG)和PVA等。国外研究人员AndersR.等以水杨酸钠和促甲状腺释放激素为模型药,用HEC、HPC,PVA和PVP制成口腔双层贴片,每片中聚合物含量为2.9~8.8毫克/平方厘米。释药研究结果显示,HEC是最有效的生物黏附性辅料。 

(转摘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