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长期使用甘草酸要谨慎

来源:医药网
摘要:近日,广东省连州市北湖医院报告一例因长期使用甘草酸导致高血压的病例。该院医生提醒,在长期使用甘草酸(甘草甜素)时,一定要警惕此类不良反应的发生。甘草酸是从中药甘草中提取的一种三萜皂苷,药理学研究证实,甘草酸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抑制肝细胞的炎症反应,防止或减轻各种致病因子对肝细胞的损害。实验及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广东省连州市北湖医院报告一例因长期使用甘草酸导致高血压的病例。该院医生提醒,在长期使用甘草酸(甘草甜素)时,一定要警惕此类不良反应的发生。

    甘草酸是从中药甘草中提取的一种三萜皂苷,药理学研究证实,甘草酸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抑制肝细胞的炎症反应,防止或减轻各种致病因子对肝细胞的损害。实验及临床研究证实,甘草酸能使各种原因所至的肝细胞变性、坏死的进程明显减慢,程度明显减轻;血清谷丙转氨酶明显下降,肝细胞内蓄积的肝糖元及核糖核酸含量很快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促进胆红素代谢以及有一定的抗病毒、抗肝纤维化作用。

    该例患者为女性,51岁。因反复头痛、头晕和脸部潮红两个月而到该院就诊。患者8个月前被医生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经抗病毒药和护肝药(肝太乐和甘草酸)治疗4个月后症状好转。出院后按原方案继续治疗6个月至今。大约在两个月前患者出现头痛、头晕和脸部潮红;无耳鸣,无发热咳嗽,无腹痛。患者以往无高血压病史。体格检查:血压165/105毫米汞柱。肝右肋下约2厘米,肝区叩痛阳性,移动性杂音阴性。乙肝表面抗原阳性,e抗原阳性,核心抗原阳性。医生诊断:高血压病(甘草酸引起);慢性肝炎(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停用甘草酸1个月后,患者上述症状减轻,血压开始下降,两个半月后恢复正常,随诊3个月未见复发。

    甘草酸的副作用最明显的是醛固酮样作用。另外,还有显著增强和延长血中氢化可的松作用的功效。两者作用相加,使水钠潴留进一步加重,血容量进一步增加,血压进一步上升。如果使用甘草酸时间过长,或剂量过大,势必引起药源性高血压。因其作用机理为直接作用于肾远曲小管和集合管,促进钠的重吸收和钾的排出,并非通过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酣固酮系统而起作用,故又称为“假性醛固酮样作用”。

    综上所述,笔者建议,使用甘草酸时,时间最好不超过3个月,如超过3个月应换用其它护肝药。使用期间也最好定期测量血压和检查血清电解质,必要时加服保钾类药(如安体舒通)以拮抗甘草酸的副作用。另外,40岁以上和患有轻度高血压者慎用;中度以上高血压患者禁用。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9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