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天然抗菌物质

来源:医药网
摘要:日本研究人员近日成功利用人体细胞生成了一种天然抗菌物质,这种物质不仅能防止耐药性细菌的出现,还能对各种微生物导致的感染都发挥疗效。所有生物体内都含有一种名为抗菌缩氨酸的物质,来抵抗细菌等微生物造成的感染。抗菌缩氨酸在皮肤和消化器官等部位生成,在机体内发挥着一线免疫作用。据《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研究人员近日成功利用人体细胞生成了一种天然抗菌物质,这种物质不仅能防止耐药性细菌的出现,还能对各种微生物导致的感染都发挥疗效。

  所有生物体内都含有一种名为抗菌缩氨酸的物质,来抵抗细菌等微生物造成的感染。抗菌缩氨酸在皮肤和消化器官等部位生成,在机体内发挥着一线免疫作用。

  据《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旭川医科大学客座副教授绫部时光和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副教授森山雅美等人,从人小肠壁上提取出制造抗菌缩氨酸的细胞,并在实验室中模拟病菌感染的情况,成功刺激这些细胞产生了数毫克抗菌缩氨酸。研究人员随后对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施以这种抗菌缩氨酸,结果有近70%的细菌死亡。

  研究人员说,现有的抗生素在反复使用后会导致耐药性菌株的产生,此外,抗生素还不能治疗病毒性感染。而新开发出的这种天然抗菌物质,可以防止耐药性菌株的出现,还能治疗包括病毒在内的各种微生物感染,有望成为一种新药,但要将其作为药品使用,至少需要以公斤为单位的抗菌缩氨酸,因此他们准备进一步研究如何使生成抗菌缩氨酸的细胞大量增殖的技术。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