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双柏油膏合消炎镇痛药治痛风急性发作

来源:医药网
摘要:痛风性关节炎是外科临床常见病,它引起的急性发作疼痛常常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近期采用中药双柏油膏(院内制剂)外敷结合消炎镇痛药治疗该病急性发作,取得满意疗效。在临床观察中,研究人员对49例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患者给予双柏油膏(由侧柏叶、黄柏、大黄、泽兰组成)外敷,并予每天......

点击显示 收起

    痛风性关节炎是外科临床常见病,它引起的急性发作疼痛常常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近期采用中药双柏油膏(院内制剂)外敷结合消炎镇痛药治疗该病急性发作,取得满意疗效。

    在临床观察中,研究人员对49例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患者给予双柏油膏(由侧柏叶、黄柏、大黄、泽兰组成)外敷,并予每天两次口服消炎镇痛药尼美舒利(Nimesulide)100毫克,疗程为一周。结果表明,治疗后显效35例,有效12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5.9%。治疗后临床症状评分及实验室指标显著改善。

    研究人员介绍,中医学认为本病多属风热湿痹范畴。由于风热湿阻滞关节脉络,导致局部气血运行不畅,出现关节肿胀、灼热、疼痛。治疗上以清热祛湿,祛风通络止痛为主。双柏油膏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故名老中医经验方,有清热解毒、祛瘀通络止痛的功效,广泛应用于骨伤科、外科及部分内科急痛症的治疗。此次临床观察表明,双柏油膏在解除病变局部红、肿、热、痛等症状方面疗效确切,尤其是消肿止痛效果良好,并可在一定程度上起降低代谢的作用,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缩短疗程。

    尼美舒利是一种新型非甾体抗炎解热镇痛药,临床上多用于慢性关节炎及感染、创伤等引起的炎症疼痛,具有抗炎镇痛及退热作用。该药对生理性环氧化酶l不产生作用,不影响胃内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减少诱发溃疡病出血的副作用,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本组病例出现胃灼热、胃痛、恶心、眩晕等轻微症状者仅4例,占8.2%,经停药后随访,症状均消失,无1例发生消化道出血。

    研究人员指出,双柏油膏联合尼美舒利应用于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能有效地消肿止痛,且起效快,可缩短疗程,减少由于应用抗炎解热镇痛药所带来的副作用,具有协同效果,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