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加味防己黄芪汤治疗高尿酸血症

来源:医药网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高尿酸血症及其合并症发病率不断上升。近年来北京市顺义区中医院采用加味防己黄芪汤治疗高尿酸血症及合并症,取得较好疗效。本研究共对109例高尿酸血症及其合并症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研究人员将《金匮要略》中的防己黄芪汤和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的尿液酸化汤合方化裁而成加......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高尿酸血症及其合并症发病率不断上升。近年来北京市顺义区中医院采用加味防己黄芪汤治疗高尿酸血症及合并症,取得较好疗效。

    本研究共对109例高尿酸血症及其合并症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研究人员将《金匮要略》中的防己黄芪汤和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的尿液酸化汤合方化裁而成加味防己黄芪汤。处方组成:汉防己15克,生黄芪15克,生姜10克,白术10克,柴胡12~15克,黄柏6~9克,山药15克,大枣12枚。每日1剂,分3次温服。合并痛风关节冷凉的患者,以苍术易白术10克;合并痛风关节局部红热痛者,加入制川乌、制草乌各3~5克(先煎),细辛3~6克,麻黄6~10克,知母15~20克,赤芍10~12克;合并2型糖尿病的患者,以苍术易白术10~12克,加泽泻30克,车前子10~20克;合并肾功能障碍的患者,加熟军6~15克,丹皮10~12克,地榆8~10克,丹参10~15克;合并肾结石者,加泽兰10克,泽泻12~30克,夏枯草10~15克,赤芍、白芍各10克,生甘草10克;合并高血压高血脂者,加通草6克,车前子10克,草决明15~30克。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痛风,消渴,石淋,关格》中医病症诊断标准拟定现代检验指标。结果表明,治疗后患者血尿酸平均下降20%;43例痛风患者痛风每月发作次数平均下降73%;31例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平均下降24%,餐后血糖平均下降18%;16例肾结石患者尿结石排出率增加46%,复发率明显减少;19例高尿酸肾病患者尿素氮(BUN)平均下降21%,血清肌酐清除率平均下降10%,随着血清尿酸降低,甘油三酯同步下降。

    研究人员介绍,高尿酸血症中医学无记载。加味防己黄芪汤适用于血尿酸升高并见肥胖、身重、汗出、恶风、易疲劳、下肢浮肿等症,以脾气虚,湿气在表为证候特点者。方中重用黄芪补气、健脾益元气为主药;汉防己祛风行气止痛与黄芪相配伍,利水毒而不伤正;佐白术建脾胜湿,益气祛风固表,加强生津止痛功用;佐柴胡和解少阳,疏利三焦水道之郁结;配黄柏清热泻火,燥湿,导水毒邪热下行;甘草益元气和解诸药;生姜,大枣调和营卫益元气,化脾湿;诸药配合,健脾益气,祛风止痛,使水道通利诸症自愈。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