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合理使用抗生素

来源:医药网
摘要:滥用抗生素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相反地,只要合理使用抗生素就能达到治病救人的作用。合理使用抗生素应注意以下几点:1。选择有效药物要掌握不同抗菌药物的抗菌谱,使所选药物的抗菌谱与所感染的微生物相适应。不能用青霉素时则可考虑用红霉素类或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滥用抗生素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相反地,只要合理使用抗生素就能达到治病救人的作用。合理使用抗生素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有效药物  要掌握不同抗菌药物的抗菌谱,使所选药物的抗菌谱与所感染的微生物相适应。如青霉素的抗菌谱主要包括一些球菌和某些革兰氏阳性杆菌。链球菌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它对青霉素仍保持敏感性,所以宜选用青霉素。不能用青霉素时则可考虑用红霉素类或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链球菌感染不宜用庆大霉素,因为大多数链球菌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是不敏感的,应用后往往起不到应有的疗效。

 

    选择抗生素还要考虑其吸收、分布等特性。如治疗颅内感染,要选择能透过血脑屏障性能好的药物,如氯霉素、磺胺、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等。而氨基糖甙类、大环内酯类不易透过血脑屏障,则不宜采用。

 

    2.应用方法合理  选定药物以后,还要根据其药物代谢动力学性质确定给药方案。如中效磺胺,应按照其t1/2间隔,一日需给药2次,过少就不能维持有效血药浓度,过多则会产生蓄积中毒。具有抑菌性的药物常要求在体液中保持一定的血药浓度,以维持其药理作用。而繁殖期杀菌性药物(青霉素、头孢菌素类)则要求快速进入体内,在短时间内形成高血药浓度(间歇冲击疗法),以便更好发挥杀菌效果。

 

    3.联合用药的指征  联合应用抗生素的目的在于提高疗效,减少药量,获得药效上的协同作用,并可扩大抗菌范围,同时也可防止或延迟细菌抗药性的产生。但其缺点是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增高,可引起二重感染,还会导致细菌对多种抗菌药物产生抗药性。因此,在临床上要从严掌握,联合用药常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单一药物不能控制的严重感染,或混合感染,如细菌性心内膜炎、败血症、腹膜炎、烧伤感染等。

 

    ②病因未明而又危及生命的严重感染,如有严重毒血症伴有休克的病例。

 

    ③需长期治疗防止病菌产生抗药性,如结核病、绿脓杆菌感染等。

 

    ④药物不易深入到感染部位。

 

    4.防止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的发生与血药浓度过高有密切关系,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

 

    ①不适当地增大药物的剂量或增加给药次数会导致体内药物蓄积,因此要注意控制药物的量。

 

    ②不适当地联合用药。同类药物联合应用时,应认识到抗菌作用相加同时,毒性也在相加。如氨基糖甙类中同类药物联合应用,常导致耳、肾和神经肌肉阻滞毒性增强。不同类的药物联合应用也可导致某些毒性增强,如氨基糖甙类和强效利尿药联合应用可导致耳毒性增强;氨基糖甙类和头孢菌素类联合应用往往可导致肾毒性增强等。因此使用时应注意。

 

    ③不合理的给药方法。掌握各种药物的给药方法,对保证安全用药十分重要。如氨基糖甙类药物若进入血液过快,血药浓度过高时可产生严重的神经肌肉阻滞而导致呼吸抑制,因此,这类药物不可直接静脉推注,以免产生严重不良后果。

 

   
(转载自《医药经济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