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抗癌药雷替曲塞的合成新工艺

来源:医药网
摘要: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一种抗癌药雷替曲塞Raltitrexed的合成新工艺。该工艺采用了2,5-噻吩二甲酸和L谷氨酸二乙酯为起始原料,经过单缩合、重排反应、N-甲基化反应、脱除叔丁氧羰基、与6-溴甲基-2-甲基-4-喹唑啉酮缩合、皂化反应等6步反应制取雷替曲塞。1%,高于已有合成路线的总收率3%,而且避免了已有合......

点击显示 收起

    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一种抗癌药雷替曲塞Raltitrexed的合成新工艺。该工艺采用了2,5-噻吩二甲酸和L谷氨酸二乙酯为起始原料,经过单缩合、重排反应、N-甲基化反应、脱除叔丁氧羰基、与6-溴甲基-2-甲基-4-喹唑啉酮缩合、皂化反应等6步反应制取雷替曲塞。总收率为18.1%,高于已有合成路线的总收率3%,而且避免了已有合成路线使用价高的正丁基锂、氢化钠,以及-78℃、严格无水和惰性气体保护的反应条件。该发明采用的合成路线原料易得、反应步骤较少、条件温和、操作简便、适宜于大量制备。(作者:齐继成)

 

(转载自《医药经济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