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别用果汁服药

来源:医药网
摘要: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些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用果汁、牛奶等送服药物,这种做法非常有害,应予制止。在各种果汁类饮料中,通常大都含有维生素C、果酸等,这些酸性物质易致一些碱性药物提前分解或溶化,故不利于药物吸收。有些药物如包糖衣及肠溶衣则在酸性条件下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又影响药效发挥,甚至还会出现较严重的不......

点击显示 收起

    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些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用果汁、牛奶等送服药物,这种做法非常有害,应予制止。

 

    在各种果汁类饮料中,通常大都含有维生素C、果酸等,这些酸性物质易致一些碱性药物提前分解或溶化,故不利于药物吸收;有些药物如包糖衣及肠溶衣则在酸性条件下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又影响药效发挥,甚至还会出现较严重的不良反应;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铁、磷等无机盐类物质,有些药物可与之发生相互作用,也可影响药物吸收及降低药效。正确的服药方法是使用温白开水并适量饮水,既利于药物吸收,又增强药效。

 

(据“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