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肿瘤专家:认为新药物有望降低癌症危害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随着众多应用多靶点抑制原理的新一代抗癌药物问世,癌症可能不会再成为人类健康的重大困扰。这是专家3日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肿瘤学会年会上透露的信息。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研究的进展和对肿瘤发病分子机制认识的深入,以细胞受体、关键基因和调控分子等为“标靶”的治疗手段开始进入临床,人们称之为“分子靶向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众多应用多靶点抑制原理的新一代抗癌药物问世,癌症可能不会再成为人类健康的重大困扰。这是专家3日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肿瘤学会年会上透露的信息。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研究的进展和对肿瘤发病分子机制认识的深入,以细胞受体、关键基因和调控分子等为“标靶”的治疗手段开始进入临床,人们称之为“分子靶向治疗”。

    这些手段包括具有靶向性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阻滞剂、针对某些特定细胞标志物的单克隆抗体、针对某些癌症基因和癌症细胞遗传学标志的药物、抗肿瘤血管生成的药物、抗肿瘤疫苗和基因疗法等。综合应用这些手段的抗癌药物被称为“多靶点”药物。

    参加这次年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学专家孙燕教授告诉记者,近年来各大制药公司推出的抗癌药物,都是以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为主,抗癌新药问世增多,研发速度加快。

    “这使癌症对人类的危害不再像人们传统认识的那样大,”孙燕说。他举例指出,美国肿瘤学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癌症患者治疗后的5年存活率平均已达65%。在中国一些先进医院,癌症患者治疗后的5年存活率也达到50%以上。

    孙燕认为,新问世的抗癌药物呈现出“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的特点。也就是说,不同的抗癌药物可以治疗同一种癌症,而一种抗癌药物也可以治疗不同的癌症。比如,德国拜耳公司的索拉非尼对晚期肾癌、肝癌都显示了疗效。而对晚期肾癌有较好疗效的药物除了索拉非尼,还有美国辉瑞公司的一种药等。

    “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把癌症定义为慢性病,也就是说癌症的发生和发展都不是那么明显,”孙燕说。“对于普通人而言,只要加强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再加上许多新药物,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

  

作者: 2006-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