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树皮也能入药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树皮具有多种用处。不仅很多树皮可提取护肤品、油漆、染料、添加剂等各种原料,而且数百种树皮可入药,是药库的宝贵资源之一。树皮一般约占林木体积的8~12%,充分利用丰富的树皮,变废为宝。柳树皮是西药阿斯匹林的“祖先”,能消炎、明目、祛风。...

点击显示 收起

      树皮具有多种用处。不仅很多树皮可提取护肤品、油漆、染料、添加剂等各种原料,而且数百种树皮可入药,是药库的宝贵资源之一。树皮一般约占林木体积的8~12%,充分利用丰富的树皮,变废为宝。
  柳树皮是西药阿斯匹林的“祖先”,能消炎、明目、祛风。历来是人们治疗感冒的良药。柳皮有利湿祛风、消肿止痛之功效,常用于治疗牙痛、乳痈、淋浊、骨痛、水火烫伤等病。将柳皮煎水内服,早晚各一次,可退热镇痛、消肿止痛,对防治乳腺炎有良效。取柳树白皮卷为指头粗,口嚼取汁,其汁侵入牙齿根部,日数次,治风火牙痛。鲜柳枝剥皮适量、茵陈5~10g,煎浓汁加入白糖少量,饮服,治肝炎、黄疸。鲜柳树皮200g置干净的青瓦上焙炭,与冰片10g一起研为细末,待患儿在饭后,将柳皮散抹于溃疡处,治小儿口腔溃疡。
  患慢性肠炎者,可用老枣树皮适量,放在锅内用油炒黄,研成细粉,每次服大约1g,每日3次,三天后,就会见效。
  科学家们在松树皮中发现了一类抗炎复合物,能有效地抗击关节炎,他们相信这种提取物,还能治疗高血压哮喘、和皮肤病。上世纪50年代,法国从松树皮提取物制成的药物,用于提高血管抵抗力,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本世纪初,我国研究机构对松叶皮进行了提取开发,将提取物PCA转化成具有强效抗氧化功能的保健食品。脚气病严重的患者,可将白皮松树的树皮剥下烧成灰,用香油调成糊,涂抹在患处,每天2次,连续抹两周,会治愈。
  桑树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各部分入药有不同的功效,用得适当,效果是很显著的。桑白皮,性味甘、寒,有泻肺平喘、行水消肿的功效,用于肺热咳嗽气喘之证,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都可用之;还可用于急性水肿,小便不利,如肾炎和脚气的水肿,有胸满气喘的更适合;现在又常用于高血压和糖尿病。取桑白皮30g,糯米30g,加水煮粥食用,可降血糖、降血压。取桑白皮200g,用水煮之,捞去其渣,以水洗发则发自然不脱,脱者亦能复生。

     果树皮也能治病。取石榴树皮适量,煎汁后含漱,治口臭和扁桃体发炎,有一定效果。取柿子树皮120g,晒干焙后,研成粉末状,用米汤送服,每日一次,服半月,治痔疮出血;取柿子树皮若干烧成灰,用食油拌成糊状,敷在伤口处,治疗火烫伤有疗效。取桃树皮50g熬汤空腹服,治黄疸病。
  南非有一种名叫紫罗兰树,它的树皮堪称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特效药。虽然这种树所含的活性成分与“伟哥”不同,但它们的效果是一样的。树皮里的成分能舒缓男性生殖器部位的肌肉,帮助血液流动,从而促进勃起。这种树皮的成分还同时具备避孕功能,它能有效抑制精子的活力。

作者: 2006-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