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研究表明超声波轰击细胞能够帮助药物吸收

来源:东北网
摘要:东北网9月6日电据路透社6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5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超声波能暂时为药物和其它化合物进入细胞内大开方便之门。这项研究也许会大大促进今后的医疗保健工作。据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埃莫利学院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超声波能引起气泡猛地崩裂,给在细胞外膜上轰开许多小孔提供了足够......

点击显示 收起

  东北网9月6日电 据路透社6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5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超声波能暂时为药物和其它化合物进入细胞内大开方便之门。这项研究也许会大大促进今后的医疗保健工作。

  据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埃莫利学院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超声波能引起气泡猛地崩裂,给在细胞外膜上轰开许多小孔提供了足够冲击力。研究人员在《医学与生物学超声波》(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杂志上报告说,尽管这些小孔会迅速合闭,但它们仍能令直径达50毫微米的分子进入细胞内部,这比大多数口服药和许多蛋白质要大,同基因疗法中使用的DNA 大小差不多。

  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马克·普洛斯尼茨表示,“气泡在超声波磁场不断振荡下崩裂,结果产生冲击波。”普洛斯尼茨教授领导实施了这项由政府资助的研究。他说:“这股冲击波造成的流体活动在细胞壁上戳了许多小孔,使得分子从外一拥而入。”他指出,超声波已被广泛用于人体成像。

  普洛斯尼茨教授说:“你因此能让化疗药物在身体某一处或全身游走,这样一来,就可以让超声波瞄准生长肿瘤的部位轰击。这将增强细胞的可渗透性以及目标细胞的药物吸收,避免影响周围健康细胞。”

  普洛斯尼茨教授的研究小组利用扫描和透射电子显微镜,察看了前列腺癌细胞在遭到超声波轰击时的反应。普洛斯尼茨说:“如果我们能适当设计出超声波撞击细胞的方式,我们就能进行健康细胞可应付撞击。我们现在只需能让药物进入细胞的足够撞击力,这股力量不能太大,否则细胞就无力承担修复伤处的重任。”(杨孝文)

作者: 2006-9-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