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一酶多用”填补国内生物催化制药空白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日前,华东理工大学鲁华生物高新技术研究所通过“一酶多用”,开发出生物催化剂的多种功能。基于此研制的抗糖尿病药物——米格列醇即将上市,填补了国内生物催化制药的空白。目前国外制备米格列醇主要采用生物催化的方式,即在某种生物酶的催化作用下生成米格列醇。中国在过去很长时间内找不到这种特定的“酶”,因此国内......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鲁华生物高新技术研究所通过“一酶多用”,开发出生物催化剂的多种功能。基于此研制的抗糖尿病药物——米格列醇即将上市,填补了国内生物催化制药的空白。米格列醇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药物,但很难通过一般化学手段合成。目前国外制备米格列醇主要采用生物催化的方式,即在某种生物酶的催化作用下生成米格列醇。中国在过去很长时间内找不到这种特定的“酶”,因此国内使用的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只能依靠进口。通过6年多的研究,鲁华生物高新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添加诱导剂后,可以让酶“衍生”出类似的酶物质用于催化其他反应,比如传统用于制备VC的醇脱氢酶,通过诱导剂的调节,就可以催化生成米格列醇等物质。即将上市的抗糖尿病药物,就是通过醇脱氢酶来制备的。据介绍,运用生物催化合成米格列醇,比起化学合成,成本至少可以降低数倍,也比进口的同类药物便宜得多,由此,2型糖尿病用药依靠进口的局面有望改变。(2006.11.07)
作者: 2006-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