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研发环节也要建立SOP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在药品的生产过程中,生产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SOP)进行生产,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在药物研发过程中,同样需要建立这样的SOP。申京建说,建立SOP非常关键。就是没有建立标准操作程序。...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药品的生产过程中,生产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SOP)进行生产,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在药物研发过程中,同样需要建立这样的SOP。”在第二分会场上,浙江海正药业成品药副总经理申京建博士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申京建说,建立SOP非常关键。举一个例子,我们去吃麦当劳,在北京、东京、纽约吃到的味道都一样,因为他们是完全按着标准操作程序来制作的。但如果我们去饭店吃鱼香肉丝,在4个城市却可能会吃到4种口味。为什么?就是没有建立标准操作程序。一直以来,我们对药品生产环节的SOP强调和重视得比较多,而忽视了研发环节的SOP。当前,研发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启动一个研发项目后,任何一个人员撤出,都有可能牵制后续工作,给研发工作带来或大或小的影响。如果建立了研发环节的SOP,那么,按着标准流程,后续工作就可以按部就班地开展,从而也就保证了研发工作的系统化。
   本报记者 白毅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