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张永清课题组研究建议——徐长卿须以根与根茎入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张东风本报记者随着野生资源的不断减少与市场需求量的快速增长,中药材徐长卿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亟待开展人工种植。为了保证产出药材的质量,实现规范化种植,国家科技部“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项目中特设子课题——“徐长卿规范化种植研究”,以中国药科大学张永清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在研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 张东风  本报记者

  随着野生资源的不断减少与市场需求量的快速增长,中药材徐长卿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亟待开展人工种植。为了保证产出药材的质量,实现规范化种植,国家科技部“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项目中特设子课题——“徐长卿规范化种植研究”,以中国药科大学张永清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在研究中,制定了徐长卿药材质量标准,并对其生药学内容进行了系统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徐长卿药用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但对其药用部位没有明确描述,只要求“三月采”。由于徐长卿“三月生青苗”,说明早期可能是以带地上幼嫩部分的根部入药。而明朝的《本草品汇精要》则称“三月四月八月取根”,证明此时已经以根部入药。目前,我国现行药典明确规定徐长卿药用部位为“干燥根及根茎。但在实际生产与市场流通中,徐长卿是以带根全草入药的,并且有大苗和小苗之分,大苗是指二年生植株,小苗是指一年生植株。
  在徐长卿的有效成分中,丹皮酚为主要活性成分,并被作为药材质量的控制指标之一。课题组在研究后发现,根中的丹皮酚含量高于根茎、高于茎叶,这与前人的研究分析结果相一致,根中丹皮酚含量是茎叶中含量的数倍。为此,研究人员认为,为更好地控制药材质量,应严格掌握徐长卿的药用部位。作为饮片生产用药材,必须以根与根茎入药,但作为制药提取原料时,为使资源得到综合利用,可采用全草。
  徐长卿为萝藦科植物徐长卿Cynanchum  paniculatum(Bge.)Kitag.的干燥根及根茎。对徐长卿的生药学前人已作过初步研究,但仅限于原植物形态与生药性状描述等内容。张永清课题组全面系统地研究了徐长卿生药学内容,发现其具有萝藦科植物的典型特征。其主要鉴别要点为:
  原植物:为多年生直立草本;叶对生,披针形;花冠黄绿色,花粉粒为花粉块;蓇葖果角状,单生;种子先端有一簇白色细长毛。
  药材性状:根茎节及节间明显;根细长圆柱形,呈须状;质脆,断面粉性,白色,中央为细小黄白色小木心;具丹皮酚特有香气。
  显微特征:根维管束为外韧型;根茎、茎维管束和叶主脉维管束均为双韧型;粉末以淀粉粒为主体,单粒或复粒,脐点为裂缝状、人字状或星状,草酸钙簇晶较多且棱角较钝,导管以具缘纹孔型为主,表皮细胞微木化,形状特殊。
  理化鉴别特征:根与根茎横切片加5%盐酸酸性三氯化铁乙醇溶液染色,有丹皮酚分布的部位呈明显蓝褐色;在薄层色谱中,根与根茎均具明显丹皮酚斑点,且根大于根茎,茎与叶丹皮酚斑点不明显。

资料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