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怀柔政策”或许是解决病菌“抗药性”的更好方法

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
摘要:一种更缓和、温柔的控制病菌的手段或许是解决致病细菌出现抗药性的途径。如此多的病菌种群,现在普通抗生素已经对其束手无策,以至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将病菌抗药性列为威胁人类和动物健康一大问题。健康专家警示说,如果病菌继续“顽强”下去,一些在近50年来已能治愈的致死性疾病将再次成为不治之症。“缓兵之计”或许......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种更缓和、温柔的控制病菌的手段或许是解决致病细菌出现抗药性的途径。  

  据福克斯新闻消息,在50年前,青霉素之类的抗生素就作为对抗从扁桃体炎到感冒发烧之类疾病的主要武器了。而近年来,这些抗生素的威力却开始逐渐被削弱。  

  如此多的病菌种群,现在普通抗生素已经对其束手无策,以至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将病菌抗药性列为威胁人类和动物健康一大问题。  

  一些疾病由于抗药性变得越来越难治疗,如结核病、淋病、疟疾以及小儿耳道感染。健康专家警示说,如果病菌继续“顽强”下去,一些在近50年来已能治愈的致死性疾病将再次成为不治之症。



  “缓兵之计”  

  或许换一种方式来对抗病菌能取得更好的效果,美国威斯康大学的细菌学家Marcin  Filutowicz说,这种方式并不是要杀死致病细菌,而只是“麻痹”它们,使其解除“武装”。

  传统抗生素的问题是它们用中子弹来进行轰击,不加区别的杀死细菌。强力的药性和剧烈的毒性差不多能杀死病人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菌。  

  Filutowicz认为,这导致了一系列的麻烦。其一是人体所需的一些有益菌,如助消化的细菌,也会被“误杀”;还有就是旧有细菌环境被全清导致新细菌的产生,而新进入此区域的细菌往往会变成能在抗菌素的攻击下存活的更强壮细菌。  

  Filutowicz解释道:“而当你开始重建你的皮肤、肠胃、鼻腔,以及你机体中所有非生育器官时,病原体也有同等的机会作为‘有益菌’参与到你的机体重建中。”  

  杀死脆弱细菌同时给强壮病菌提供领地的这一做法,最终导致了疾病的抗药性。  

  但如果有害病菌,如使引起脊膜炎的Neisseria  meningitidis菌能被留下来,但被改造成非致病菌,也就不会产生抗药性了。



  “解除武装”  

  随后,Filutowicz及其同事开始削弱细菌组织。

  一些微生物,包括细菌在内,通过两种途径来储存它们的DNA信息,即染色体和“质体”。这些DNA信息对于细菌的生存而言几乎全都至关重要。细菌致病的“毒性基因”和在抗生素环境中保护它们的“抗药性基因”都储存在细菌“质体”中。  

  Filutowicz说,能选择性攻击这些制造麻烦的“质体”的武器是“displacins”,它来自其他细菌的部分DNA。这些“displacins”能取代病菌细胞的“质体”,解除病菌的武装,但仍然令其得以生存。  

  “Displacin技术的魅力所在和强大之处在于你并没杀死罪犯,而是使其放下了武器。”  Filutowicz说,“由于解除了病菌的武装,即毒性基因和抗药性基因,你并不需要清空它们所处的环境,这一点是关键——也是说你并没造成环境空白而使病原体与非病原体争夺领地。”  

  研究小组研究了上百万细菌DNA片断,其中3%在实验室中可被制造出来,而绝大部分(97%)只能在天然环境中生长。  

  事实上,他们的DNA库是从土壤细菌中挑出的,研究者们这一怀柔政策利用“displacins”解除大肠细菌中特定病菌的武装(并非最新的毒性菌族)。这些大肠细菌将携有“有害菌破坏者”  displacins进入病人体内的战场,在抗药性战争中不致失利。
作者: 200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