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知母皂甙元抗老年痴呆研究”完成

来源:健康报
摘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调控研究室和实验核医学教研室夏宗勤、胡雅儿、易宁育教授牵头完成的“知母皂甙元抗老年痴呆研究”,前不久通过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鉴定。知母皂甙元(ZMS)由滋肾阴中药知母中提取、纯化获得。研究证实,ZMS是具有独特作用机理的改善老年性痴呆的记认知功能的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调控研究室和实验核医学教研室夏宗勤、胡雅儿、易宁育教授牵头完成的“知母皂甙元抗老年痴呆研究”,前不久通过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知母皂甙元(ZMS)由滋肾阴中药知母中提取、纯化获得。夏宗勤等经过多年研究,对ZMS的作用机理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多种动物模型表明,ZMS确能改善学习记忆和认知功能,这种作用已经由多中心双盲法II期临床试验证实;作用原理在于显著提高脑内M1和M2亚型受体密度,使各重要脑区的受体密度向正常水平方向发展;作用的分子机理是提高mRNA的稳定性,使M1mRNA和M2mRNA水平升高,从而促进相关受体蛋白的表达;能显著改善或延缓老年动物脑组织和Ab毒性作用所致原代培养脑细胞的神经退行性变化;这种神经保护作用和它对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上调作用密切相关。

  研究证实,ZMS是具有独特作用机理的改善老年性痴呆的记认知功能的药物。它基于中医阴阳失衡的致病理论,又与西医关于神经退行性病变的学说相结合,是一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
作者: 2007-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