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纳米智能抗生素有望替代传统抗菌药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4月23日新华网44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口腔生物系的主任施文元教授4月18日在杭州说,把纳米技术运用于抗生素药物的研究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之中,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23日 新华网 44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口腔生物系的主任施文元教授4月18日在杭州说,把纳米技术运用于抗生素药物的研究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之中,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项研究旨在解决传统广谱抗菌药物作用于人体后产生的耐药性和副作用。

施教授说,人体内的细菌种类众多,比如口腔内有700多种细菌,肠胃中有1000多种,但绝大部分对人体有益。研究表明,人体中的致病细菌大概不超过40种。

目前医学上广泛使用的广谱抗生药物杀菌能力虽然强,但杀死的菌种范围也广,因此会产生导致人们身体不适的各种副作用。由于广谱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很多细菌已经出现了耐药性。

纳米技术可望为抗生素贴上“智能”标签,成为抗生素的“导航仪”。“这一技术可以称为靶向性的杀菌技术,它可以有针对性地只杀掉坏细菌,留住好细菌”,施教授说,用纳米导航技术杀菌可以提高杀菌的准确性,大大降低抗生素的副作用。如果这一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将可以有效避免一般广谱抗菌药的耐药性和副作用,并极有可能在将来替代传统的广谱抗菌药物。

目前纳米抗生素在口腔、皮肤等容易碰触到的地方见效较快。施教授目前正在美国与高露洁公司合作,利用纳米智能抗生素开发新一代的漱口水,以有效杀死驻牙菌。如今,该产品已经进入二期临床实验阶段,有望不久面世。
作者: 2007-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