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望研制恢复记忆药物美华裔科学家欲唤醒记忆力

来源:中新网
摘要: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一名华裔神经系统科学家进行记忆力研究,指日后可利用帮助恢复记忆的药物,来治疗老年痴呆症等的退化性脑疾。香港《文汇报》援引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称,华裔科学家蔡莉惠(音)在英国《自然》期刊中指出,“失去记忆”或许会有些用词不当,“记忆没有消失,只不过因神经损坏而不能记起而已”。但......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一名华裔神经系统科学家进行记忆力研究,指日后可利用帮助恢复记忆的药物,来治疗老年痴呆症等的退化性脑疾。

  香港《文汇报》援引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称,华裔科学家蔡莉惠(音)在英国《自然》期刊中指出,“失去记忆”或许会有些用词不当,“记忆没有消失,只不过因神经损坏而不能记起而已”。

  她进行了一连串实验,一些经基因改造的老鼠,在接受过一连串刺激脑力的康复治疗后,成功“记起”因脑内特定神经系统受损而遗忘的能力。

  据介绍,基因改造的实验鼠含有一种导致神经受损疾病的蛋白质p25,并可用化学物质抑制或激活。当p25未激活前,老鼠懂得如何避开电击及离开迷宫,而当它们接受六周神经破坏实验后,均忘记了这些能力。但通过四周利用踏车运动、色彩鲜艳及不同质感的玩具训练后,它们的学习能力及记忆均改善。

  研究员用药物进行类似实验,同样成功恢复老鼠的记忆,表明将来或可研制出治疗记忆缺失的药物。

   率领4人研究小组的蔡莉惠博士说,暂时未确定同样的技术是否可以应用在人类身上。研究亦提到受某种神经紊乱而记忆损坏的病人,其恢复长远期记忆的可能性。

  神经受损疾病会影响脑部及脊椎神经中负责控制身体活动及记忆的细胞。脑细胞受损后,便不能更新。不过,早前研究显示,健康的神经细胞受精神活动刺激,或直接利用药物治疗,便会生长得更强壮及自我重组。
作者: 2007-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