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没药将成为止痛特效药

来源:不详
摘要:没药系橄榄科植物没药树树身自然分泌的一种胶质状树脂,我国已有上千年的药用史。意大利科学家从没药中提取出3种倍半萜烯成分,动物试验结果证明,至少有两种成分具有强烈镇痛作用。而吗啡拮抗剂纳络酮可抵消这两种没药提取成分的镇痛作用。所以,科学家们推测,没药提取物可能与吗啡一样作用于脑中阿片受体,故而具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没药系橄榄科植物没药树树身自然分泌的一种胶质状树脂,我国已有上 千年的药用史。意大利科学家从没药中提取出3种倍半萜烯成分,动物试验结 果证明,至少有两种成分具有强烈镇痛作用。他们以每公斤体重1.25毫克的剂 量注入小鼠体内,小鼠居然能经受灼烧铁板的烘烤。又以每公斤体重50毫克的 剂量给小鼠口服,小鼠可忍受注射乙酸引起的腹肌剧烈痉挛产生的疼痛。

    而吗 啡拮抗剂纳络酮可抵消这两种没药提取成分的镇痛作用。所以,科学家们推测, 没药提取物可能与吗啡一样作用于脑中阿片受体,故而具有强烈止痛作用,但 却无吗啡成瘾的副作用。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